2011年8月20日

野地旅0389:此色只應天上有-九寨溝(上)[四川阿壩]


  *九寨溝珍珠灘瀑布一景。

  「盧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盧山煙雨浙江潮。」蘇軾所寫的這首詩,若不考慮其佛法的深意,其實很多遊人會相當贊同這個說法。從五年前進入師大地理系到現在,也算是去了不少地方,不過確實經常有「不過就是這樣嘛」的感想,絕大多數被捧的高高的景點,其實都是拍照者的絕妙功夫加上電腦後製的效果。能夠讓我有覺得風景名符其實的地方,在台灣,除了有特別情感的內湖剪刀石山(野地旅0171剪刀石山、大崙尾山、燕溪古道連走野地旅0299剪刀石山與金面山稜線連走),以及需要努力踢十來公里林道的水漾森林(野地旅0344水漾森林探幽)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地方了,九寨溝這個不論是旅遊頻道、地理雜誌或一般觀光書籍,照片都看到爛掉,會不會又是攝影師的傑作,而平生失望?

  許多人說:「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一語道破九寨溝的景色,水是重點,在台灣的水色,看過最美的是在水漾森林,其他的倒也還好,因此很期待來到九寨溝看看這個讓全世界都驚艷的水色到底如何。

  到九寨溝主要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搭飛機到九黃機場,通常跟團(尤其是台灣團)的會採用這種方式;第二種方式則是搭車到九寨溝,愛看風景的我們就選擇了此種方式,如果從成都出發,有兩條主要的道路可通往九寨溝,其一是東線,經由綿陽、江油、平武、九寨溝縣之後抵達九寨溝,其二則是西線,經由汶川、茂縣、松潘、川主寺到九寨溝,以距離來說,西線較近,而且全線道路寬敞好走,相較之下,東線需要越過山嶺,耗時較久。不過這次去之前,四川大雨成災,甫經地震摧殘的汶川一帶,在大雨之下再度路斷,因此只好來回都走東線。


  *九寨溝附近地形圖,溝口為九寨溝景區的入口。

  從成都經東線到溝口,大概就花了一天的時間,溝口附近有非常多的旅館,以及一些不算小的市集,簡單來說,就是因為九寨溝而繁榮的。看到能夠養活這麼多的旅館,又對九寨溝多了一絲期待和擔心:期待裡面真的是超級漂亮,擔心隔天有太多人跟我們搶看九寨溝的風光。

  休息了一晚,隔天上午八點,準備進溝,溝口的人潮真不是蓋的,據說現在一天都會有兩、三萬名遊客進入九寨溝,希望不會太擁擠。溝口一進去之後,第一關是要上他們的遊園車,遊園車有兩種,一種只開到樹正,是要先玩樹正溝的人搭的,另一種則直接開到日則溝最底部,海拔大約2930公尺的原始森林,可以從最裡頭一路向外玩出來。搭遊園車,如果只到樹正,建議要坐在與司機相同的一側,這樣才能看到美麗的風景,但如果要搭到原始森林,就建議一定要搭跟司機不同側,因為這樣才能看到絕世美景「孔雀河道」!


  *溝口的車站,兩邊都可以搭車,擋風玻璃上有寫樹正的,就是只到樹正,什麼都沒寫的,就是開到原始森林。


  *車上會有專人講解沿途景點,挺專業的。

  上了車之後,就覺得我先前所有的顧慮基本上都是多餘的了。第一,會不會人擠人而降低遊憩品質呢?答案是,經過一班又一班的遊園車分散人群於樹正和原始森林之後,基本上已經不會很擠了,加上九寨溝景區相當大,只有少數幾個著名景點有較多的人。第二,擔心九寨溝其實沒有照片上看的那麼漂亮,會失望?這更是完全不用擔心,因為整車的人不過是快速的驚鴻一瞥幾個海子,就已經發出一陣又一陣的驚嘆聲!

  還不算真正開始玩,就已經見識到九寨溝的美了!貨真價實!

  九寨溝景區相當的大,一般遊客會去的地方以樹正溝、日則溝和則查洼溝為主,三者呈一個倒Y字形,日則溝和則查洼溝則在諾日朗附近會合進入樹正溝,在靠近溝口處還有札如溝匯入,加上鄰近的幾條封閉水系,在溝口注入白河,再往東南流去,最後經由嘉陵江注入長江。三條溝之中,以日則溝的景點最多,樹正溝規模最大,則查洼溝最長,由於有遊園車的關係,想要在一日之內快速瀏覽過九寨溝大部分景點,是沒有問題的。


  *九寨溝風景區地形圖,各景點位置為利用各種地圖綜合推測,非精確位置。

  我們搭車抵達原始森林,時間大約是上午九點,此處有一條環形步道可以體驗原始的「黃果冷杉」針葉林景色,不過老實說,我們一家三口的心都已經在九寨水色上了,對於這些鬱鬱蒼蒼的森林是沒什麼興趣,稍微看了一下之後,便再搭車下行。在九寨溝搭車,要記得索取簡介,上面有寫哪些景點可以上車、哪些可以下車,按照這些上下車指示安排好該如何遊玩,就會相當方便。

  原始森林上車之後,必須要到箭竹海才能下車,因此芳草海和天鵝海就只能在車上觀看了。這些「海」,其實就是藏族人所說的「海子」,意即「堰塞湖」,九寨溝這些海,大多都是堰塞形成的,而由於附近是屬於石灰岩層,流水溶解碳酸鈣之後,水的折射改變,因此會感覺到特別清澈、湛藍,最藍的地方就在孔雀河道(也只能在車上看),當然九寨溝的水本來就相當的清澈,而且水量也算相當的足(畢竟前幾日剛下過大雨)。

  芳草海是日則溝海拔最高的海子,由於淤積的關係,整個海子的水域非常的淺,長滿了各種不同的水草,春季花開時會呈現各種不同顏色,因而得名;繼續搭車,不久抵達天鵝海,好像是因為海子中有許多水草看起來像鵝絨,有點忘了;如果要前往這兩個海子,只能從原始森林步行前往,有步道可通,也可繼續往箭竹海走,不需回頭。


  *原始森林乘車處一景。


  *芳草海。


  *天鵝海。

  抵達箭竹海之後,絕大多數的遊客都在此下車。作為第一個近距離欣賞的海子,箭竹海已經十分的美麗了,也因為是大多數遊客尋訪九寨溝的起點,此處比較顯得擁擠一些,但還可以接受,沿著箭竹海兩側都有步道可以通行。箭竹海因為四周長滿大量箭竹而得名,不過據說前幾年剛好箭竹開花,就死光了,目前箭竹海的箭竹還沒有長的很茂盛;此處海拔大約2618公尺,海子面積則約170000平方公尺,是相當大的海子。繼續往日則溝的下游沿步道走,是往熊貓海的方向,途中會先經過規模較小的「箭竹海瀑布」,總高度大概是七公尺,但分做數層,有條步道可以從瀑布前方近距離接觸。


  *箭竹海,海子中水草也非常的多樣豐富。


  *箭竹海。


  *再生樹,底下的樹幹是早年砍伐或枯死的杉木,因水中富涵碳酸鈣,遂逐漸在枯幹外表包覆一層鈣化物質,保護枯幹不腐,而露出水面的部份偶爾有水鳥棲息,糞便中夾帶的種子就在這些枯幹上發芽生長。


  *注意到了嗎?枯幹上有一窩水鴨!


  *箭竹海瀑布,小巧而靈秀。


  *箭竹海瀑布。


  *箭竹海瀑布。

  過了箭竹海瀑布,不久來到另一個海子「熊貓海」,據說以前會有大熊貓在此出沒飲水,而附近的箭竹就成了大熊貓的主食,不過前幾年箭竹開花之後,食物來源消失,因此這幾年也沒有大熊貓出沒的記錄了;熊貓海所在海拔約2587公尺,面積約91200平方公尺,平均水深達14公尺,但仍能清澈見底。熊貓海的水色以各種不同深淺的藍色為主,而海子之中似乎有一條枯水期的流道,在海子中呈現S形,十分具有特色。

  箭竹海走到熊貓海,這段距離雖然不長,但剛剛顯得有點擁擠的遊客群卻已經「自然分散」,有的人愛拍照,就走得慢,另一些人則想趕快一飽眼福,就走的快,而九寨溝景區之大,兩三萬人,似乎也不會顯得太擁擠,除了少數幾個特別壯麗的景點之外。在熊貓海下游處的「熊貓海瀑布」正是第一個壯麗的景點;在台灣的旅遊書上,大多只會介紹珍珠灘瀑布、諾日朗瀑布和樹正瀑布,但剛剛袖珍而精巧的箭竹海瀑布和這個景區隻中最高的熊貓海瀑布,介紹就相對較少。熊貓海瀑布高達78公尺,寬約50公尺,分成三階,當熊貓海處於豐水期時(夏季為主),水量便相當的豐沛,這次由於前兩天才剛下大雨,因此熊貓海瀑布的水真的是凶猛至極。


  *熊貓海。


  *熊貓海中顏色深淺不同形成了美麗的紋路。


  *熊貓海通往熊貓海瀑布處,遊客又開始聚集。


  *壯觀的熊貓海瀑布最上層。

  離開熊貓海瀑布,續往下行,不久來到五花海。這邊很可惜沒能走到孔雀河道去,近距離看看那最美的水色,不過五花海也能讓你不虛此行。五花海海拔約2472公尺,面積約有7992平方公尺,平均深度約4.6公尺,雖然較小,但因為水底各色不同的藻類生長,使得五花海的顏色比起前面幾個海子,是繽紛了許多,亦是一個遊客喜愛停留之處。

  離開五花海後不久,來到幾個比較小的海子,稱作金鈴海,海拔約為2452公尺,由上下兩個緊鄰著的海子所組成,好像是兩顆緊靠的鈴鐺一樣;兩個海子之間,是一些倒木椅及生長在其上的樹木所分隔。


  *五花海,有各種不同的顏色。


  *五花海。


  *五花海一景。


  *五花海的一棵再生樹,水透徹的好像枯木浮在空中一樣。


  *金鈴海,湛藍的水色。

 
  *金鈴海中的再生樹(左);九寨溝遊園步道很好走,兩旁有不少黃果冷杉(右)。

  金鈴海過後不久,此處河谷開闊,但是沒有海子生成,由上游向下游緩斜,流水平均鋪在平坦的河床上(意思就是沒有主要流深線),受到河床一些凸起的影響,而產生了一些小水花,好像灑在河床上的珍珠,因此這裡被稱為珍珠灘。珍珠灘要拍照是相當的困難,但是站在步道上,就顯得十分具像。珍珠灘的盡頭,就是珍珠灘瀑布,瀑布底部有另一條支流來匯合。

  珍珠灘瀑布的位置大約是海拔2433公尺,平均瀑高21公尺,但瀑寬達到270公尺,形態上是屬於台灣少見的寬簾幕形瀑布;不過珍珠灘的形成相當特別,原來整個日則溝早年曾經發育冰河,珍珠灘則是冰河冰舌前緣的端磧,這些冰河所搬運的碎屑堆積物後來在富含碳酸鈣的河水長年流過,加上在瀑布這種水流急處容易將碳酸鈣沉澱在岩石上,形成石灰華,也就是今日所看到的平坦珍珠灘以及珍珠灘瀑布。


  *珍珠灘,濺起的小水花是不是很像河床上的珍珠灑落!


  *珍珠灘附近景色。


  *珍珠灘瀑布,相當的寬廣,非常的有氣勢。


  *珍珠灘瀑布。


  *珍珠灘瀑布,黃色的部份就是沉澱的石灰華。

  離開珍珠灘瀑布,再繼續往下游走去,就會來到日則溝最大的海子「鏡海」,鏡海海拔約2390公尺,面積達196840平方公尺,由邊坡崩塌和土石流的堆積物阻塞河道而形成的,湛藍的湖面平靜無波,就像一面天然的鏡子一樣。

  鏡海的下游處,再走一段路,就來到了九寨溝最宏偉的象徵「諾日朗瀑布」,諾日朗是藏族語,有雄偉高大的意思。諾日朗瀑布也是目前為止,中國最寬的石灰華瀑布,320公尺寬,平均高度也有24.5公尺,讓我覺得在台灣看的瀑布,實在都太小兒科了。諾日朗瀑布的形成原因和珍珠灘瀑布不同,主要是因為此處有斷層通過,而形成的斷層瀑布,正因為位於地質構造帶上,也難怪九寨溝一帶有這麼多的堰塞湖,不過我推測應該已經非常久的一段時間,沒有發生地震,足夠長時間的穩定,才有辦法造就九寨溝的天堂景色。


  *鏡海一景。


  *優游在鏡海的小水鴨,只不知喝九寨溝水,會不會容易結石啊?水中都是碳酸鈣。


  *鏡海通往諾日朗瀑布處,灌木一排一排的垂直河道方向陳列著,成為特殊的景觀。


  *雄偉的諾日朗瀑布。


  *諾日朗瀑布一景。

  抵達諾日朗瀑布,算是完成了九寨溝之行的第一部份「日則溝景區」,從上午九點抵達原始森林開始算,到距離諾日朗瀑布約500公尺的諾日朗中心站,已經下午兩點了,由於整個日則溝景區太精采了,所以從箭竹海到諾日朗中心站,是全程走路的,耗時五個小時。諾日朗中心站附近有東西可吃,此外要前往「則查洼溝」景區,也要在中心站換車前往「長海」。

  不想這麼累,其實途中還有不少上下遊園車的點位,整體來說,我覺得九寨溝景區規劃的相當完善,人潮分流做的很好,加上絕美的景色,以及大陸景區少有的「乾淨」,這五個小時的日則溝「健行」可說是相當的高品質!

  還有些時間,遊園車開到晚上七點左右才收班(大約六點半要準備離開,夏季的九寨溝到八點半都還沒完全天黑),當然要把則查洼溝和樹正溝都走完。於是,我們在中心站搭上了通往長海的車子。

(未完,接下篇


2011.07.13造訪
2011.08.2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