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野地旅0143:嘉邑城隍廟[嘉義東區]

地點: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68號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十七日
性質:旅行

---------------------------------------

  難得住在嘉義市,總是要找些東西來看看,於是我們選定了「看起來」在城中央的城隍廟,還有遠近馳名的中山公園。原本想要先找的雞肉飯來吃,不過早上八點的,哪來雞肉飯可吃?開車逛著逛著,剛好發現城隍廟的廟埕可以停車(不然我懷疑整個嘉義市區都是畫紅線),就先進廟看看。原定只停留個半小時,卻因緣際會的整整停了一個多小時。

  是誰留住了我們?不說你不信,是明朝的三寶太監鄭和!

  我們其實是看到了一尊人像,與神佛造像大相逕庭,根據其身上的服飾推斷是明朝人,我說鄭成功,我爸說鄭和,結果一問廟中的志工媽媽,是我爸答對了。至於為什麼會有鄭和像(全台唯一),據說是南洋華人請來的,詳細情形不太清楚,只知道之前馬來西亞華僑來台進香時,有特地來此祭拜鄭和。這間廟除了鄭和像吸引人以外,還有美輪美奐的交趾陶,是兩位師傅拼場的結果(結果是兩邊都很厲害)、數個古匾(包含全台城隍廟唯一的皇帝賜匾)、精巧的石獅與浮雕、華麗的藻井、古樸的神像以及悠久的歷史!這邊不多做描述,畢竟拖太久才補會忘光光。


  *城隍廟正門。


  *嘉邑城隍廟。


  *臺洋顯佑,光緒皇帝賜匾。


  *當初建廟時的諸羅縣丞所捐贈的一個木算盤,算盡人間善惡。


  *鄭和造像,居然也是交趾陶做的,只是被燻黑了!


  *廟門口的交趾陶(中間橫列,用塑膠框保護),是國寶級的藝術品。


  *可愛的石獅,是昭和年間的產物。


  *建廟時的縣丞因大力支持建廟,遂被後人供奉在城隍爺之側(戴的可是清代官帽呢)。


  *華麗的藻井!每個斗拱上都是個飛天神像!

  廟中比較特別的是,三川殿的兩旁牆上居然有著日文書法,雖然看不懂,但根據志工媽媽說那是對歌頌殖民政府的俳句。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壓抑民間信仰,大量拆廟,當地一個熟諳日文的望族為了保住這間廟不被日軍拆毀,所以特意在牆上寫了歌頌天皇以及總督的字樣,廟才保留了下來,而這兩幅日文也成為特殊的歷史記憶!


  *八家將與范將軍頭上的日文俳句極具歷史意義!

  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則是後殿,後殿祭祀的是天上聖母媽祖,整個廟殿看起來非常的新穎,然而供桌上主神像前方一尊較小的神像,卻是近三百年前的老神像(其實城隍爺主神像前那尊也有兩百多年)!為什麼新廟有老神像呢?原來這旁邊原有一間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所建的「天妃宮」(城隍廟則建於清康熙三十三年,也就是1694年,為國定三級古蹟),但在明治三十九年(1906)嘉義民雄大地震時被震毀,於是才將神像遷入城隍廟,並在擴建時安置在後殿。


  *後殿的天上聖母。

  嘉邑城隍廟旁還有個紅毛井,據說蕭萬長、呂秀蓮都喝過這口井的井水,出副總統唷!



  詳細的內容,包括很多雕像都有他的故事,我在這邊講完了就沒意思了,還是讓各位自給去摸索吧。


◎後記:

  紅毛井後來在文建會所舉辦的台灣歷史百景網路票選上,被網友票選為第六十三名的台灣百景歷史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