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野地旅0146:鹿林神木[南投信義]

地點:南投縣信義鄉新中橫嘉義玉山線公路約89.3公里處的山崖下方約50公尺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十七日
性質:旅行

---------------------------------------

  我們這趟並沒有打算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而是沿著公路一路往南投的方向前去。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處的停車場下來走了幾步路,除了看到森林底部大量的山葵之外,就是滿滿載著陸客的遊覽車了。沒停留很久,往塔塔加的方向去,沿路上風景宜人,山高谷深,氣溫清涼。更令我們驚喜的是,沿路上偶爾可見紅檜或扁柏巨木就在路旁,其中一棵還可以停車前往一親芳澤。看著這棵紅檜巨木,心想人真是渺小不已。再往前走,則有一棵已經枯死的白木,造型十分優美,都是沿路上的驚喜。


  *山葵田,在柳杉林底部。


  *路旁的巨木,巍峨聳立。


  *巨木身上長了些蕨類,挺好看的。


  *一棵枯死白木,樹洞比我爸還大了許多。


  *另一棵造型優美的白木。

  過了嘉義縣界、自忠山一帶之後,可以算是翻越了阿里山山脈,從曾文溪流域進入了陳有蘭溪(濁水溪支流)流域,就在一個不注意的轉彎處,發現了木製解說牌,仔細一看,是曾經在旅遊地圖上所看到的鹿林神木。心中轉念,前一棵路邊巨木只標示了「神木」就已經如此巨大,那這棵有名字的想必更為驚人,於是停車下來看看。解說排旁邊有條步道,沿著步道可以走下山坡,盡頭處有一棵超級巨木!有下車有值得!

  鹿林神木所在地是屬於台大的實驗林,由於生長的位置是在比公路約低四十公尺至五十公尺的山坡,所以之前一直未被發現,直到有人垂降至底下勘查時才發現了這棵巨木。紅檜是柏科、扁柏屬,通常生長在海拔一千五百至兩千一百五十公尺左右,排水良好、常年雲霧繚繞的霧林山坡地,其中北插天山的赫威神木群為台灣紅檜分布的最低海拔,僅九百多公尺,此乃台灣高山物種之特殊的北降現象,是受到北部氣溫明顯較南部為低所影響。紅檜的幹皮為灰紅色至紅褐色,皮孔不明顯,樹皮薄且平滑,經常呈長條片狀剝落,溝裂較淺,台語俗稱「薄皮仔」,剝落的樹皮在樹的周圍長期累積,就會堆積出鬆軟而厚的腐植層。其大枝幹平展密生,小枝幹多扁平,年老的紅檜木常會有很多分枝,頂端的枝條常會枯死(如棲蘭神木群就曾被退輔會誤認為枯立木),還有可能因蓮根菌腐蝕而造成中空樹幹,或是慘遭雷擊之危險。

  鹿林神木所在之地,海拔2375公尺,屬於陳有蘭溪源流附近鹿林山一帶,又稱新中橫神木或石山神木,為現有紀錄中台灣排行第二大的神木,僅次於東勢林場中的大安溪神木(從土壤至樹高1.3公尺之胸圍計),胸圍20.0公尺,樹高43公尺,年齡約2000年(林務局公布2800年,然計算方式有爭議)。我們人站在神木旁,有如螻蟻一般渺小,神木的身軀就像是一道天然的木牆一樣,且鹿林神木得生命力仍然旺盛,四周水土保持良好,植被茂密,遊客也不多,環境非常的棒。


  *巨大無比的鹿林神木。


  *蒼翠蓊鬱。


  *人在其下只有一點點(樹基部份還沒有完全照進去呢)。


  *一道活生生的木牆。


  *公路旁的鹿林神木告示牌。

  鹿林神木讓我想到兩個議題。

  第一個是之前爭議已久的退輔會整理枯立倒木,並栽植新生紅檜苗木的做法。當時此政策主要是整理枯立倒木(枯立木與倒木),並在原地上進行新苗木栽種,達到增加紅檜生長數目的目的。然而,爭議在於當時所採用的方法以及後續影響:第一,從航空照片判斷,紅檜頂端常有枯死現象,但其整體仍為活株,判斷法有誤;第二,枯立木根系仍緊抓土壤,新苗木則根系稀疏且成長緩慢,以新苗木來取代枯立木增加水土保持為一可笑說法;第三,紅檜新苗木之生長常仰賴舊木腐敗後所產生之養分,然而退輔會將枯立倒木加以整理後販賣,使土地養份無法補充。這個議題討論了很久,但也在很久以前也停止了,大家看看,或許有時間的話,可以好好思考,台灣的森林事業(包括遊樂事業)到底何去何從。

  第二個是巨木與神木的稱呼問題。我個人認為這個議題其實略顯愚蠢,他的出現背景主要是在一連串的正名運動之下。很多人士認為,將這些樹木神格化是一種很弔詭的行為,他們認為,巨木就是很大的樹,神木則代表已經歸天(壽終正寢)的巨木,而這樣的「神化」則帶有傳統古老的封建意識,因而提倡將現有活神木全部改稱巨木。其實,在學界,並沒有神木的稱呼,神木一名則是由泛靈信仰所衍生,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封建不封建的,我稱之為神,實際上是表達對祂的尊敬,對於我不經意或刻意造訪了祂的地盤感到抱歉且祈求原諒,並希望祂能繼續好好的生存在此。至於,你要叫他巨木還是神木,各人有各人自由,沒啥好爭議的。

  除了想到這些鬼議題,參觀了鹿林神木之後,我更想去看看排行第一的大安溪神木是怎麼回事了。可惜聽說林道已斷,林務局已經下達封山令。這樣也好。


編按:

  續往南投方向,信義鄉神木村中之萬年樟公(樟樹王),排行台灣神木第九名,為前十名中唯一非紅檜者,可惜此行錯過了。
 
 
一、延伸閱讀
1.台灣神木給你報報
2.勘查棲蘭檜木林枯立倒木整理記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