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48:夫妻樹[南投信義]

地點:南投縣信義鄉新中橫嘉義玉山線公路147公里處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十七日
性質:旅行

---------------------------------------

  塔塔加是新中橫玉山阿里山支線的最高點,海拔高2610公尺。昔日曾有森林鐵路哆哆咖線(阿里山林鐵支線)修築,其路線即今日的公路路基,起點為自忠(日據時稱兒玉),終點在哆哆咖,一般來說即今日的塔塔加遊客中心所在處(海拔高度2584公尺,但此高度應是現在的東埔山莊,從東埔山莊至塔塔加遊客中心有個落差30公尺的陡上)。此條林鐵自然是為了將台灣山區(東埔集材場)的木材向外運輸,主要運輸的是台灣扁柏與紅檜,而夫妻樹就是兩棵長在崖邊的紅檜。

  夫妻樹的位置,是過了塔塔加遊客中心後,往東埔的方向,就在路邊,非常容易抵達。當地的岩層因受到強烈變質作用而顯得易脆,之前在夫妻樹的停車場曾發生地滑,導致遊覽車滑落山谷,造成十餘人死亡的慘劇。也因此,夫妻樹的傳說變得相當兩極化-除了淒美的愛情故事,就是恐怖的惡魔故事。至於是什麼故事,讓大家自己上網找吧。

  為什麼兩棵推測千年的紅檜巨木會長在動不動就地滑的崖邊呢?原來紅檜本身就喜歡生長在霧氣瀰漫的中高海拔山坡地,而霧氣常會因地形因素而出現在溪谷中,因此紅檜經常生長在河川的上源。台灣地體抬升速度快,相對下切速度也很快,向源侵蝕的力量強,紅檜多生長在這樣的區域。紅檜可以長得很大,但其幼株需要大量充足的陽光,因此曾有人認為茂密的紅檜林中不見幼株,紅檜正走向滅亡之路(才有退輔會在棲蘭的整理枯立倒木政策出現),然而,向源侵蝕所導致的邊坡滑動,會造成大面積的林相毀滅,而產生所謂的破空(沒有高聳植被的土地,類似林窗的概念),成為了紅檜苗木生長的絕佳環境!因此有許多檜木生長在如此地質不穩定的區域,就是可以理解的一件事情。


  *夫妻樹附近的岩層露頭,可看出被擠壓得相當破碎。


  *夫妻樹,左為妻樹,右為夫樹。


  *換個角度更親密。


  *不知是誰放了紅色海芋在夫樹底下。


  *十分鐘後,霧就來了,讓此地更增添神秘色彩。

  夫妻樹於1963年死於森林大火,1996年遭雷擊,與已經倒下的阿里山神木類似,樹身歪斜相當嚴重,其枝幹也有斷落的危險,可能在數年之內倒下,因此玉管處現在已將夫妻樹附近圍起,為了自身安全,千萬別任意進入警告區域。

  在這裡沒有停留很久,畢竟林怡沒有來就沒啥心情停太久,加上時間漸晚,我們還要下山到南投找住的地方,就這樣先跟老夫老妻說聲再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