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70:德茂藻礁海岸[台北石門]

地點:台北市石門鄉德茂海岸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
性質:旅行

---------------------------------------


  *德茂海岸地圖,紅色圈圈為藻礁分布地。夾在富貴角(右)與麟山鼻(左)之間,德茂海安以東為白沙灣。

  風稜石,是我們這趟明明時間不太夠,卻硬要往麟山鼻走的誘因,我上一次真正接觸風稜石,可以追朔到國小五、六年級了,而同行的純鎰、林怡和語玥則更顯得興奮莫名。剛離開老梅沒多久,越過富貴角之後,來到了一個我印象中應該要是白沙灣,卻不是白沙灣的地方。這裡的海岸不但沒有砂,還烏漆麻黑的,有不少看起來不是非常典型的風稜石,想想就在這裡下車吧(已經晚上六點)。

  這裡的地名,你可以叫他崁子腳,也可叫德茂,這是兩個不同的地名,一個在東一個在西,不過德茂是比較接近啦,德茂再往西到接近麟山鼻的地方才是白沙灣。德茂的海岸遠遠一看,就可以發現它與白沙灣和先前所去的老梅石槽海岸(野地旅0169老梅聚落與老梅海灘)完全不同,林怡形容這邊的濱台看起來就像是麵輪一樣,一圈一圈看起來皺皺的。這是標準的藻礁地形,十分少見,之前曾經在石門洞(野地旅0111石門洞)附近的濱台有看到,不過此處的規模顯然是大得多。濱台上散布者風稜石,但此處沙不多,風稜的效果似乎沒有麟山鼻來的那麼徹底,加上密度較高,某些面上還是留有粗糙的原始痕跡。


  *德茂海岸,照片左方的建築群是海景別墅,幾乎荒廢光光。


  *藻礁、風稜石與小片沙灘。


  *看似風稜石散布在藻礁間,其實是藻礁生長於風稜石之間。


  *大片的藻礁,還有不少積水。


  *藻礁上還有現生的藻類。


  *團狀的藻礁。

  我們在這邊並沒有停留很久,不過就是摸摸風稜石,然後繞了藻礁走一圈。我們不斷驚呼於此地的生態豐富,除了海邊絕對不可或缺的海蟑螂以外,螃蟹、小魚、寄居蟹等數量龐大,藻礁的孔隙多,且相較於沙灘是個堅固的堡壘,凹凸不平又容易積聚海水,成為了這些小生物的絕佳避難所,退潮時,小生物留在藻礁內,可以隔絕大海的掠食者,而陸地上的掠食者接近時,又可躲進藻礁岩縫中,可見藻礁的存在,對於生態系的影響有多麼重要。這又讓我不得不想到,之前桃園中油廠為了興建輸油管線,並且停泊油輪,居然將海岸線珍貴藻礁開挖破壞,此舉造成了桃園海岸多大的生態浩劫!也凸顯了台灣當局在某些方面,仍然是短視近利,忽略永續發展的意義。

  不過還好,中油應該沒有要在石門海岸設廠吧?台電設廠倒有可能(誤)!

  最後用張合照,來證明我這天也有出來玩吧(拿相機的人的悲哀)。

  *趁天黑前(?)合照一張於風稜石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