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75:南橫行第五天[台東海端]

地點:台東縣海端鄉埡口山莊→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台東縣池上鄉池上火車站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六日
性質:旅行

---------------------------------------

  由於前一天晚上決定要提前下山,利用埡口山莊微弱的手機訊號(只有大廳有訊號)聯繫了平地的親友後,決定要坐哪班火車,並且打電話向計程車行確認叫車,然後簡單的計算我們的速度。由於希望能夠搭到四點多從池上到台東市的自強號,我們必須盡量在三點半以前抵達池上車站,再往前推,計程車從利稻到池上大約要四十分鐘,所以最遲三點必須抵達利稻,而埡口山莊距離利稻卻整整有28公里長(149公里至177公里),這樣算起來,倘若早上八點出發,完全不停下來休息,在下午三點抵達利稻的話,我們必須保持至少每小時四公里的速度,當然,我們會休息。

  除了長距離的移動和時間限制外,我們第五天的行程有另一個不知道會如何的變數,也就是天氣,莫拉克颱風已經漸漸接近了,且以每小時大約二十公里的速度靠近台灣,根據地理知識,初期可能台東會颳焚風,變得悶熱異常,在悶熱的狀況下趕路是極為不利的,因為會大量的消耗我們的體力與身體中的水分,可能導致中暑,萬一因悶熱而大量飲水,則可能快速沖淡體內電解質濃度,而導致抽筋,體力與水分的調配上遂成了一大重點問題。況且我們不想在趕路的時候還帶一大堆水。唯一對我們有利的是,今日行程幾乎全部是下坡,行走速度絕對會快過前兩天。

  我們依照慣例在六點多起床,快速的收拾東西、刷牙洗臉後,吃了早餐。我在早餐之前,到山莊門口晃晃,發現天空中烏雲蔽日,雲霧快速上升至門口所見的向陽大崩壁,不久之後雲霧由上升改為下沉,是空中水氣降溫,密度增加重量變大的結果。推測可能會下雨,心中不禁糾結了一下,果然,吃完早餐準備出發時,就飄起雨來了。穿上雨衣,從山莊走到南橫公路上的一小段路,幾乎是今日唯一的上坡路段。


  *壯觀的向陽大崩壁,不過應該還有好大一部分在雲中。


  *大崩壁上掛著一絲瀑布。

  接回南橫公路後,開始一路下坡,起先這一段走在向陽大崩壁旁,這大崩壁可說是卑南溪上游(新武呂溪)的支流馬思博爾溪的向源侵蝕所造成,整個集水區尖端有許多的崩塌地,地質破碎,而埡口山莊則是建在一旁的一塊高地上,猜想可能略有整地,但相對於四周的峭壁而言,是平緩的,當然,埡口山莊所在地的下方,又是個大崩壁,崩壁的露頭處,有個造型優美的大褶皺,是個頗令人驚喜又恐懼的地方。

  在繞過馬思博爾溪上游的路程中,因為山谷地勢狹窄的關係,風從上方吹來是既寒冷又強烈,但雨勢卻不斷減弱,此處海拔僅只有2600公尺不到,卻已經讓我們深刻的體驗到山區氣候的詭譎多變,而隨著我們逐漸往下游溪谷走去,風越來越不寒冷,烏雲越來越薄,甚至是晴空萬里、陽光普照了。


  *向陽大崩壁旁,風大的我相機都拿不穩,天昏地暗的。


  *馬斯博爾溪溪谷。


  *埡口山莊(照片左側建築)下方的摺皺,是在馬斯博爾溪谷右岸的崩壁上。


  *光與雲的交界。


  *休息時都要抓緊自己的東西,免得被風吹跑。


  *回望山谷,崩塌處處。

  時間將近九點鐘,我們抵達了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天氣已然轉好,大家在此上了廁所,拍張合照,繼續前行。不久,過一轉彎處,可眺望遠方的栗園聚落開墾地,是一個小山脊上較平緩的地區,而馬斯博爾溪谷在此呈現較開闊的格局,在此略作駐足,簡單吃了些東西,再繼續前進。約九點五十分,抵達觀海橋,是南橫公路沿線著名的雲海觀賞點,不過今日稍早我們都在雲海之中,而現在則根本沒雲。值得一提的是,觀海橋的位置差不多剛好在海拔2000公尺處,所以我們正式離開了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區域了。

  從觀海橋至向陽橋過後約兩公里(162公里處,抵達時間上午10點47分)的路程,可能是因為我們前面下坡下的太開心,幾乎是以每小時六公里以上的速度在前進,而這段就累了,全隊速度陡降至時速不到三公里,腳踝與小腿部開始感到痠痛疲勞,其中以惠勛最嚴重,或許和之前在金門腳受傷有關係,肌力尚未完全恢復。確認過大家狀況都還許可(語玥膝蓋也呈現快不行狀態),而且也沒人願意在最後一天放棄之下,全體仍繼續前行,並未向面前大約還有二十公里的下坡投降。


  *抵達向陽,海拔2312公尺。


  *在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前合照,前排左起雅鈴、雅淳、惠勛、語玥、大哥、林怡、峻鳴和我,後排左起政耀、純鎰、偉銘、河馬。


  *轉彎處可眺望馬斯博爾溪谷,照片中間的平坦開墾地為栗園。


  *前往觀海橋的途中。此照片中的巨木為此行所見的最後一棵。


  *南橫公路旁崩塌地絕對少不了,蛇籠工在此顯得搖搖欲墜,不知為何將河川生態工法用於此處。


  *眺望對面南橫公路旁的崩塌地。


  *觀海橋上的景致,沒有雲海。


  *累死人了,稍事休息。

  走了許久,終於在上午十一點過後抵達栗園,我們盼望這個牌子已經是望穿秋水了。抵達栗園,今日行程差不多就過了一半,剩下的路段由於地形的陡降,所以道路設計呈現大彎曲,否則直線距離並不長。從栗園繼續前進,這段路程的路況是越來越好,但我們走起路來卻是越來越難受,林怡、語玥已經開始抓別人的包包走路,其中語玥膝蓋已經沒啥感覺了,下坡時不能自己停下來,我們又喜歡捉弄他就推他一把,說是山神推的!我把壓隊的工作轉給河馬後,開始按照自己的步伐走路,速度加快,身體熱起來之後,就比較沒那麼痠痛。

  可想而知,每次休息後準備起身,是最痛苦的時候,腳好像不是自己的腳一樣。我們拼著希望能夠走到里程牌168公里處,再來吃午餐,因為這樣子就只剩下不到10公里,心理上會好過一些。終於找到168公里處,卻沒地方可以休息,又繼續前行將近1公里,來到摩天農場(看地圖卻好像是長青農場)的入口,這才休息吃中餐。農場入口看起來像是荒廢了一般,不過去上廁所會遇到狗吠。我們在此休息將近40分鐘,吃午餐的同時順便聯絡計程車行,約三點在利稻部落接我們下山。


  *栗園,海拔1793公尺。


  *摩天(長青?)農場入口,還有個牌子告訴我們「即將離開國家森林」,應該是指離開林務局林班地吧。

  吃完午餐再起身繼續走時,就知道慘了,身體整個冷掉,肌肉僵硬且痠痛,走起路來倍感艱辛,速度越來越快,卻不是補充能量的結果,我們幾乎是被重力往山下拉去。不久,進入了摩天部落,映入眼簾的第一個畫面卻不是部落景色,而是在部落東側的摩天繰(ㄗㄠˇ)山的大崩壁。查看地圖,這個崩壁原來是下方的新武呂溪所侵蝕而成的,新武呂溪在此處有一曲流,摩天繰山就位於此曲流的攻擊坡(凹岸),因此不斷的被河水沖刷邊坡坡腳,使得山的整體呈現一彎月形,缺口處為崩塌(見下方地圖)。


  *摩天,海拔1546公尺。


  *摩天繰山的大崩壁。


  *摩天繰山被新武呂溪曲流侵蝕成彎月形。

  經過摩天部落,也就差不多是越過了摩天繰山的稜線,離開了新武呂溪本流側,回到馬斯博爾溪這一側來。摩天海拔超過1500公尺,在摩天南方直線距離約1公里處的利稻,卻降至不到1100公尺,落差達450公尺左右,若走直線到利稻,則每走1公尺就必須下降45公分,坡度高達40.5度,車輛當然不可能這樣開,因此成了非常誇張的之字形道路(如上地圖所示),明明知道目標就在不遠處,卻硬是走了好幾公里遠,這種感覺真不好。

  在走過好幾個髮夾彎後,大家意志力已經嚴重消沉,雅淳的雙腿似乎也因為過於緊繃而難以行動。在一連串的哀嚎之下,在下午兩點五十分左右,看到了讓人振奮的牌子-「利稻」,利稻海拔1068公尺,我們看到牌子的地方離聚落大約還有一公里。我們在一個樹叢稀疏處看到了利稻所在的河階地,在地形上被歸類為FT1(低位河階第一階)的利稻河階,東南方有一小山,西南方則是馬斯博爾溪谷,平坦的河階讓人覺得風景絕佳,要不是莫拉克將襲台,不然真的很想在這邊住一天!我們看到一間叫做「陳大姐」的店,叫車時計程車行不斷的跟我們提到這間店,似乎已經變成了利稻的代名詞,甚至是個地名了。


  *摩天聚落,少少的幾間屋子。


  *摩天一帶種植高麗菜、茶葉以及少許水果。


  *實在是彎路彎太大,忍不住切過人家菜園中的小徑。


  *我們從茂林國家風景區走到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了!


  *利稻,大家高呼萬歲的一刻!政耀持相機錄影中!


  *利稻部落,位在低位河階上,東南方有一小山,西南方則是馬斯博爾溪谷,此處景致讓我覺得有種台灣版「馬丘比丘」的感覺。


  *另一個角度看利稻部落,左下是利稻國小。

  最後這一小段路,雅淳的腳實在痛的不得了,純鎰跟政耀接過了雅淳的包包,和其他人一起先走,以免計程車找不到我們(時間剛過三點),我和語玥兩個人扶著雅淳慢慢走,還好招到了一台銀灰色的箱型車,載雅淳這一小段路,不然我們就要把她背起來了。我和語玥不想錯過最後這幾百公尺的路,快步走了下去,很快就抵達了南橫公路通往利稻部落的叉路,里程數剛好是177公里,「走南橫」目標達成!就在我們兩個抵達後不久,計程車三台(其實其中一台是自用車)也抵達了,拍過合照,大夥兒上車,踏上歸途。

  若從樟山起算,至利稻為止,從109公里至177公里,南橫連續徒步走了68公里遠,其中樟山到梅山口這段是來回行走,加1公里,台20線接天池的步道來回再加1公里,台20線接埡口山莊的道路來回再加1公里,總里程數就來到了71公里。連續徒步71公里,遠遠超過走北橫下巴陵至棲蘭的39公里以及走中橫新城到天祥的29公里;總里程數也大大超過走北橫的50公里(含小烏來風景區來回、下巴陵至中巴陵前、上巴陵至拉拉山神木園區來回),也比中橫的40公里(含大禹嶺至合歡山莊、登合歡主峰來回、登合歡東峰來回等)多出許多!成就感份量相當足夠!


  *雅淳已經不知是哭還是笑了,哭笑不得。


  *利稻,我們的終點合照!所有人都將疲憊轉換成笑容與成就!


  *台20線177公里處,我們的終點。

  搭上了計程車,終於見識到為什麼開到霧鹿只要600元,開到利稻多8公里卻要1000元。利稻至霧鹿這一段直線距離在3公里左右的路程,海拔從1000公尺初頭,陡降至800公尺,乍聽之下好像比剛剛摩天到利稻這段路緩很多,但實際上對車子而言,是非常難開的,而且此處途經霧鹿峽谷,路幅狹窄,且彎道多,容易發生事故!當時沒想到要問司機,如果開到摩天要多少錢,我想少說要1500吧!

  霧鹿峽谷原本是我們8/7的行程,是楊貴三老師大力推薦的景點,除了鋸切峽谷與太魯閣、太極兩大峽谷有得比外,岩壁上還不時有溫泉流出,並在岩壁上形成類似石灰華地形的鐘乳石、石筍等,色彩繽紛,景致壯麗,我們只能透過車窗快速瀏覽,以後若還有機會,自然是該慢慢的遊歷(但應該不會用走的)!

  快速的離開了新武呂溪峽谷,過了新武聚落後,河谷開闊了起來,正前方出現的是海岸山脈,我們抵達了花東縱谷。在縱谷中轉往北行,直至池上火車站,我們的走南橫活動,也在此畫下句點。下計程車的那一刻,是另一個噩夢的開始,因為在車中柔軟椅子的壓迫,每個人的下半身幾乎已經不聽大腦使喚,走起路來活像十二個殘障,河馬等人還到附近買便當,真是辛苦了!

  時間很快就到,除河馬、大哥、惠勛和峻鳴外,其他人都要往台東市的方向,於是在四點左右,和四人說再見。我們搭上自強號後,花了約50分鐘抵達台東新站,跟語玥道別(回利嘉老家),我、林怡、政耀、雅鈴、雅淳跟純鎰則繼續往高雄的方向去。林怡睡了一會,我則望著窗外的太平洋,天色已暗,勉強照了一張太麻里的海岸照片,並且看了看太麻里聚落,發覺是個河口沖積扇的地形,挺特別的。坐在林怡旁的是一位台東大學的在職班碩士生學姊,相談甚歡,這位學姊要去左營站搭高鐵回桃園過父親節,原本是要搭東部幹線北返,卻因擔心莫拉克颱風而改搭南迴鐵路。對了,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搭南迴鐵路,雖然大半時間都是在夜裡,還是挺興奮的。

  高雄站到了,接下來幾天,又是另一個世界。
 
  我們這十二個人怎麼也沒想到,八月七日以後,南台灣變了。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