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80:馬槽橋[台北北投士林]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士林區界,陽金公路上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性質:地形室出遊(帶隊老師:楊貴三)

---------------------------------------


  *馬槽橋附近地圖。


  *馬槽橋一景,攝於中湖戰備道路。(資料照片,2007年7月)

  馬槽橋位於陽金公路上,七星山往八煙的方向不久就會抵達,為一圓拱形的大橋,風景秀麗,成了許多單車族或一般遊客所喜愛的停留點位。我們在此也稍作停留,楊老師帶我們來看看此處地熱所造成的崩塌地形。馬槽橋的正南方是標高888公尺的七股山,西南方則是標高1120公尺的七星山,兩山之間是北磺溪的上源青礐溪,最上游處為一大片崩壁,崩壁下方有地熱噴氣孔分布。

  民國七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陽明山區,原本就一直存在於火山區的微震出現變化,以竹子湖為震央,發生了震度達5級的地震,除了震壞著名的花鐘之外,還造成七星山北坡中湖戰備道路所在地崩塌,並夾雜雨水形成土石流,沖毀舊的馬槽橋,並造成三人死亡的災害。事後研究崩塌、土石流的發生,除了地震造成山體鬆動之外,七星山從未間斷的地熱活動也是遠因之一。馬槽橋上游的崩塌地至今仍可見到噴氣孔在噴氣,所噴出的硫磺氣體使得附近的岩石變質,外表黑色的是硫化了的岩石,外表白色的則是高嶺土化了的岩石,兩者都相當的鬆軟,加上火成岩會有大塊大塊的岩石崩落,形成了土石流的材料。

  之後雖沒有發生大規模災害,但是落石仍繼續崩、硫氣繼續噴、溪水繼續流、人也繼續來,為了避免再次造成災害,馬槽橋重建時,就因應地形改造成跨距大的拱形橋,取代原有的小橋形式,讓土石流可以從底下通過。現在,馬槽橋底下都長滿了草,不過仍可看得出來有大量的埋積物,可能會變成下一次土石流的材料來源。馬槽橋下游處的馬槽溫泉,近幾年來挺熱門的,不過青礐溪旁的溪岸已經開發,雖然還沒開發到埋積物上,但是,很多時候年代一久,大家淡忘了,就開墾到埋積物上面去,若遇到颱風,就成了可能受災的區域。今日,馬槽橋一帶青礐溪已經被畫為土石流潛勢溪流,大家應該要多注意。


  *馬槽橋。


  *青礐溪源流,最高處為七星山,大片草地底下都是巨石,為崩塌的埋積層。


  *崩塌地的自由面(崩塌地仍露出表面的部分)可以看得很清楚。其右側有噴氣孔。


  *最靠近馬槽橋的一處噴氣孔,旁邊的電線杆指示了原本馬槽橋所在的位置。


  *七股山。


  *馬槽橋下游,照片右側大片草地應該是崩塌埋積物所堆積成的平坦地。右側青礐溪已經下切,使得埋積物堆積的平坦地看起來像安全的階地。


  *馬槽橋一帶的青礐溪,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公告的土石流潛勢溪流。

  我們在馬槽橋時,遇到大隊「法拉利車隊」在此處兜風,或許,在國家公園內兜風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但是不是也因為在國家公園內,馬槽橋一帶擁有秀麗的風景和良好的路況,也才會成為法拉利車隊兜風的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