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野地旅0322:第一次參觀花卉博覽會[台北市]


  *利用一些角度遮蔽的方法,也可以讓人不用踩進花圃就有站在花海中的感覺。

  老早就想去花博看看,不過一直苦無時間(太常出去玩了),終於在一月八號和學伴青慧約了一起去排隊看花博。這次我的目標是夢想館,由於夢想館需要排預約券,而且每天只有三千多張,我們又是週六去,自然是得起個大早。我們約六點半在新生轉運站會合(實際抵達時間是六點十五分),然後就開始排隊,如果要拿夢想館預約券,一定要在這邊排隊入園,其他地方是沒有夢想館預約券的。

  這時天才矇矇亮,我們前面大概有三百人左右,有的帶小折凳,有的帶了坐墊,只有我們兩個傻傻的什麼也沒帶。還好花博排隊不像上海世博(野地旅0290上海世博園區)那麼的壅擠,席地而坐也還算舒適,在這邊要提醒想去排夢想館預約券的人,請先確定你手上真的有入園票(或者悠遊卡中有至少300元),不然得先去後方的售票口買票唷;另外,入園的時候因為呈兩列縱隊,左右兩隊拿到的時間可能略略有些差別,因此如果是像我們這樣只有兩個人,最好排在同一邊,才不會拿到不同時間的預約券唷,我們這次就是排在不同邊,結果差了兩個場次,還好我眼明手快,看到另一家人正好可以跟我們換。


  *領夢想館預約券的入口,位於新生轉運站。


  *花博票,左為上次青慧參觀花博買的學生票,右為這次使用的全票,挺好看的。

  九點左右進到園區,也順利的拿到了10:11第九場次的夢想館預約券,接著就往夢想館的方向前進;由於時間大約還有五十分鐘,因此我們決定先逛一旁的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這兩個館是連在一起的,雖然不需要預約券,但也要趁早,因為未來館會管制內部約只有五百人,我們兩個進館時是第186位,人潮還不多,可以盡情的接近未來館中各式各樣的花卉。未來館前段展示了各種不同氣候下的特殊植物,種類繁複而精彩,後半段則是模擬未來的綠色居家生活;天使生活館我比較看不懂,有不少影片,主題似乎是隻貓?


  *未來館入口。


  *展示的花卉。


  *內部展示櫃。


  *熱帶仙人掌區。



 
  *分區展示中的各種植物。


  *這個是溫帶植物。


  *未來綠色居家生活展示區。

  逛完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之後,大概還剩十來分鐘讓我們慢慢走到夢想館,不過建議各位如果夢想館的票稍微晚一些的話,在未來館的地方可以多仔細看看,大概花個四十到五十分鐘剛剛好,天使生活館應該是在十五分鐘之內可以解決。夢想館需提早排隊,會有志工在入口解說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基本上夢想館是由工研院設計的一連串電子光學科技展示,配合上花的主題,對於喜歡科技的人來說應該是挺炫的,這邊不多說,放幾張照片,其餘的讓各位自己去體會。


  *入口處的解說志工。


  *巨大的機械花。左下角有機台,可選擇自己要占卜的內容。


  *機台中選擇要占卜的項目,有五種,選定後會開一朵屬於自己的花;就算選一樣的項目,開出來的花也不一樣;最後離開夢想館時,會有占卜結果。


  *選好占卜項目後,會得到一個載入自己選擇項目的感應手環。


  *內部活動。


  *有不少地方需要感應手環,也會讓自己最後的占卜結果產生變化。


  *對著圓圈深呼吸,小樹就會長成大樹唷!


  *最後四個人同時把自己的花展示出來,並且互相結合,產生幾乎可說是獨一無二的花朵。


  *離開夢想館之後會得到一張紀念卡,上面有專屬於自己獨特的花,還有自己的占卜結果,真的都不一樣!

  夢想館內大概花費約四十到五十分鐘,隨後我們前往未來館的屋頂(名曰青青步道)散散步,可以看朝著自己飛來的飛機;離開未來館,續往花茶殿,逛逛庭園造景後,在裡面的茶餐廳吃了午餐,約十二點半繼續行程,先參觀了古蹟林安泰古厝,然後轉往新生園區的花海'、迷宮繞繞看看;接著排了下午三點的養生館預約券(很好拿),坐在附近的花圃等三點,據說還被在花博當導覽的家霈看到。


  *青青步道,可以看到未來館屋頂的太陽能板。


  *園林景觀建築,左邊那棟建築是茶餐廳,我們坐在中間的閣樓二樓。


  *茶餐廳與茶餐,價格還可以接受,約是一百多。


  *林安泰古厝,就在茶餐廳旁邊。


  *花海區的鯨魚。


  *新生園區花海,後面有一朵大花的建築就是園區內的星巴克。


  *迷宮。


  *養生館外觀。

  養生館裡面的東西是盆景藝術,透過各種手法把本來可以長得很大很大的樹,變成小小盆的,有種自然縮影的感覺。不過這些手法說穿了卻覺得有點殘忍就是了。扣除殘忍的因素,這些盆景情趣各異,不過解說牌倒是如出一轍。我們養生館逛得快,大約半小時就搞定了。


  *養生館庭園,有許多盆景藝術。


  *盆景。


  *這株盆景左邊有個兔子造型。


  *這株盆景基部也有隻兔子。


  *養生館盆景。


  *左邊這個是本次展出品中年紀最大的盆景,五百五十歲,右邊這盆也有百歲。

  離開養生館之後,再花費一個小時,到美術館園區看看「寰宇庭園區」,寰宇庭園區是各國的庭園造景,雖然規模不像世博會各國展館富麗堂皇,但也算精緻而有特色。各國庭園中最熱門的,應該是裝飾華麗的不丹園區與泰國園區,不丹園區運用了藏傳佛教的元素,讓整個庭園看起來特別富有神秘感。泰國園區則是有金碧輝煌的皇室長船與吉祥物大象的造型,讓大家拼命與之合照。


  *從新生園區往美術館園區的花之隧道。


  *先看了個原住民舞蹈表演。


  *左為香港園區,右為帛琉園區。


  *左為某個比賽第一名的造景,右為新加坡園區。


  *左為菲律賓園區,右為馬來西亞園區。


  *左為荷蘭鬱金香,右為台灣大竹籠。


  *左為希臘園區,右為加拿大園區,鮭魚造型。


  *左為泰國園區,右為日本園區。


  *左為不丹庭園,右為美國庭園。

  把寰宇庭園區簡單的逛一遍,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左右,接著再轉往圓山公園,有最熱門的花海,另外流行館、爭豔館也都在這裡,我們只是經過一下,在花海區照張相,時間漸晚,於是在圓山捷運站旁轉搭一號接駁車到大佳園區,看看夜景,然後搭渡輪到美堤碼頭。在花博的遊園簡介上,船班每日時間是上午九點到晚上十點,但因為受到潮汐影響基隆河水位的關係,其實每天能開船的時間有限,像我們這次搭的18:25船班就是開往美堤的末班船,往錫口碼頭的更早收班。搭船有個好玩的地方是我們一開始沒預料到的,就是經過大直橋下時,有個水幕表演,挺不錯的。


  *花海區。


  *花海區。


  *兩人在花海前合照一張。


  *花海旁邊的造型花牆區。


  *大佳園區的行動巨蛋。


  *大佳園區夜景。


  *大佳碼頭。

  在美堤碼頭上岸之後,搭接駁車前往捷運劍南路站,然後就很餓很餓的找晚餐去了,從早上六點十五分開始,到離開約是晚上六點半,花了十二個小時左右,很充實也有點累的一天。真的要謝謝青慧陪我到處亂逛!

  這篇對於花博內展示的東西沒有寫太多,因為已經去過花博的人,應該已經有很深的體會了,而還沒去過花博的人,更鼓勵各位親自去體驗一下。這次總共逛了夢想館、未來館、天使生活館、花茶殿、養生館五個館,另外還有新生園區的所有戶外展場、寰宇庭園區和圓山花海,不過剩下的部分如果要全部看完,大概還要一到兩次吧,下一次的目標是爭豔館、流行館和舞蝶館。


2011.01.08造訪
2011.01.1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