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野地旅0329:宜蘭神社遺跡[宜蘭員山]


  *從員山忠烈祠階梯上拍攝員山公園,雖然被元宵節燈會棚架擋住,但依稀看的出神社參道筆直的模樣。

  來到員山忠烈祠是誤打誤撞的,根本就是走錯路,不過在意識到走錯路之前,就已經被員山忠烈祠的格局所吸引;員山忠烈祠蓋在外員山這個不過43公尺高的小丘上,祠前有個小公園,現在正準備做元宵燈會的場地使用,整個公園小橋流水,雖然靠近員山的市區,不過頗為清幽,吸引了不少人來此運動、遊玩。

  讓我來到這裡倒不是因為清幽,而是此處的格局一看,根本就是標準的神社遺跡!老爸說,此處確實以前是日本人的神社,於是我們便下車一探。在忠烈祠樓梯口我們就獲得了解答,此處原本是「宜蘭神社」的所在。明治三十九年(1906),宜蘭神社鎮座於於今日宜蘭市的宜蘭公園內,不過後來因為腹地過於狹小,加上白蟻腐蝕嚴重,遂在大正七年(1918)由宜蘭廳長小松吉久提議遷建於外員山,隔年完工,並於昭和二年(1927)列格為縣社,內祀天照大神、開拓三神以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如今宜蘭神社與大多數台灣的神社一樣,遭到了破壞的命運,不過當年格局仍在,筆直而長的表參道,讓人在行走的過程中淨化心靈,接著是陡高的階梯,讓人有仰之彌高的感覺。神社階梯前方的空地,則是以前的神社遊園地(外苑)。戰後神社拆除,被作為陸軍第十九軍通訊營,遊園地則興建眷村興國新村,直到近年才整建為公園,至今公園中還擺放著兩台坦克,標示著此處以前的軍事用途。


  *宜蘭神社筆直的階梯與表參道,階梯中間還有一鳥居,造型略異於原鳥居,不知是否為後來改建。


  *兩台得享天年,在此安居的坦克。

  現在員山忠烈祠中,其他的神社遺跡有散落在公園的石燈籠殘件,以及階梯入口處的一對銅製狛犬。至於神馬則是複製品,原件現在在宜蘭文昌祠中,並且受到考生、信徒的供奉,保存尚稱完整。一對狛犬十分精緻,而且銅製狛犬較為少見,改朝換代後,時代任務也從狛犬成了石獅,由於日本的狛犬是橫向擺放,而中國石獅是直向擺放,因此現在所見的狛犬其實是左右顛倒,原來的擺放方式可以參考高雄神社(野地旅0315高雄忠烈祠)。


  *神馬,複製品,以一般神社來說,這個神馬的基台很大(可參考花蓮港神社(野地旅0326美崙山公園))。


  *石燈籠殘件被當成公共藝術,散落在地上,還可以找到宜蘭廳長小松吉久奉獻的石燈籠竿的部份。


  *銅製狛犬一對。

  忠烈祠上方可以眺望員山一帶的平原區,視野不錯,再往上,到忠烈祠的後方被鐵絲網圍起來的,則是建於昭和七年(1932)的員山配水池;日本人在員山這一帶利用五十溪與蘭陽溪沖積扇扇端湧泉,鑿井引水,修建員山抽水站,將水抽至外員山頂部的配水池後,利用重力將水分送至宜蘭市街。民國八十一年,原來的水源地興建深溝淨水廠,直接配送更多的水給宜蘭地區,員山配水池也告功成身退,但至今仍是鐵絲網環繞,不知為何?


  *員山忠烈祠前的展望。


  *員山忠烈祠。


  *員山配水池一隅,水池在底下,黑色的是透氣孔。

  最後利用一點點時間,進到忠烈祠裡頭瞧瞧,裡頭有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例如吉星文、趙家驤等名將,正中牌位則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宜蘭在地人物,例如蔣渭水,在此也有一席之地。

  沒有多作停留,畢竟員山忠烈祠只是我們這趟旅程的一個意外,不過會不會是這些英靈在召喚我們呢?從進入忠烈祠開始,到離開為止,我們都沒發現走錯路,多繞了一大圈才想起,我們應該要往太平山的方向前進。為什麼每次去探訪神社遺跡,我都會想到或遇到一些毛毛的事情呢?忠烈祠與神社,對我而言,可能尋訪歷史與鬼言詭語,比神聖的愛國情操或宗教信仰來的更有感覺吧!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宜蘭神社(2006.2.25)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637)[宜蘭員山].員山公園.宜蘭忠烈祠(宜蘭神社遺址)


2011.02.01造訪
2011.02.06完稿

2 則留言:

  1. 台灣最特別的狛犬 工匠 是請北京頤和園 部分班底 來打造:

    石材是大陸最頂級石材 泉州玉昌湖的青斗石

    又名為、「青島石」,質地剛硬細密,細部雕琢,刻痕犀利等為

    匠師喜愛

    網址http://media.hcccb.gov.tw/manazine/2004-07-30/magazine3-2.htm

    回覆刪除
  2. 我對石獅不甚有研究
    不過狛犬與石獅在特色上有很大的差異
    包括擺放方式、造型與宗教意義上都有不同

    至於藝術的部分我就不太通曉了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