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野地旅0402:烘爐地山[宜蘭礁溪]


  *烘爐地山擁有一等三角點,海拔1166公尺。

  台灣雖小,山地卻多,而且形態各異,也獨具風采,在眾多山嶺之中,又以其外型或絕佳展望而格外吸引人者,多被冠上了些特殊名號,最著名的莫過於「五嶽三尖一奇」,此外三千公尺以上高山,也有所謂「十峻」、「八秀」、「十崇」、「十翠」、「九嶂」以及「八潤」等遍布於台灣各地的高山代表;除了上述全島性的分類,還有很多地區性的代表山頭,例如「武陵四秀」、「谷關七雄」、「南橫三星」以及「烏來三姑」等等眾多地方明星,若山頂還有所謂「台灣山界的聖石:一等三角點」的話,那更經常是山界人人搶攀巨星級山頭。而我們這次便選定了所謂的「蘭陽五大名山」之中唯一擁有一等三角點的烘爐地山,作為攀登目標。

  烘爐地山與大礁溪山、阿玉山、三角崙山及鶯子嶺山並稱蘭陽五大名山,此五座山位於蘭陽平原西北側的雪山山脈主稜,除鶯子嶺山之外,高度均超過一千公尺,被歸類於中級山;近年來,最多人攀登的應該就屬於烘爐地山,除了擁有一等三角點之外,近年宜蘭縣政府開闢櫻花陵園,可以直接驅車到更靠近山頂的登山口,使得攀登烘爐地山的路程變成五座山之中最短的,也是一大原因。


  *烘爐地山附近地形圖。

  據說在烘爐地山可以眺望蘭陽平原的景致,不過我們選的這一天,天氣不錯,但視野就像白內障一般,大片雲霧使得能見度不佳,平時在國道五號上可輕易見到礁溪地區的山嶺,但是今天卻幾乎要看不到。雖然如此,我們仍依照原定計畫上山,沿著宜192縣道接匏杓崙路,跟著通往「櫻花陵園」的標示前進,路很大條且平坦,開車相當方便。陵園前便可以眺望蘭陽平原,拍攝夜景或迎接日出應該都是個不錯的地方,雖然此處是陵園不免毛毛的,但比起在北宜公路的石牌(野地旅0318石牌縣界公園-無緣的元旦日出)那邊有無形將軍(陰廟),這個新陵園入厝的住戶還不多囉,角度也比石牌佳。

  開車到陵園最高處,水泥路轉為土石路,在此停車,路口有人用塑膠片寫了登山大致要花的時程,確認沒有走錯路口,便開始登山。土石產業道路行走後不久,有一條岔路向右邊往上,便是登烘爐地山的登山口了。沿途一開始是走在比人還高的芒草之間,隨後就進入了比較低矮的樹林之中。


  *土石產業道路口的牌子。


  *土石產業道路大致好走。


  *產業道路盡頭,取右側爬山。


  *比人高的芒草(左);開始陡上,要攀繩(右)。


  *走在低矮的樹林之間。

  大約二十分鐘左右,抵達一個四叉路口,除了來時路與通往烘爐地山的山徑外,另外兩條則分別通往林美產業道路、三角崙山。這個路口的特色是一個巨大的倒木,倒木形成一個林窗,不過現在陽光也不太能射進來,基本上還是在樹陰之下。過了四叉路口之後,再過幾個攀繩路段,會上到一個假山頭,位於烘爐地山的東南東側,山頭上因為迎著強風,因此是芒草草原。

  假山頭續行,會到達一個鞍部,看起來應該是一個上游溪源,應該是流入小礁溪。這幾天並沒有下雨,因此溪水沒辦法流出,形成小沼澤地,我們沒多觀察,踏著別人鋪好的木頭快速通過後,直攻山頂。不久後抵達一處岔路,可通往桶後越嶺古道,並且在此處看到了一些野生動物的排遺。接著是一串攀繩陡上,並且進入芒草叢,可知道山頂快到了。在這一段路讓我聯想到台灣東北角的另一個一等三角點燦光寮山(野地旅0312草山戰備道與燦光寮山),山頂很陡,登頂前要一鼓作氣的往上爬。

  到了山頂,四周是一片白茫茫的雲霧,可說是完全無展望,只有趁著雲稍散時趕快拍了拍一邊的山頭。山頂的一等三角點看起來是新設的,不像是日本總督府時期所埋設的花崗石三角點。山頂有點冷,拍完合照、稍事休息後就原路下山。


  *四叉路口。


  *鞍部變成小沼澤地。


  *通往桶後越嶺古道的岔路。


  *路上的動物排遺。


  *接近山頂的芒草叢。


  *僅有的三分鐘展望。


  *一行人與一等三角點合照。

  下山速度很快,除了在那鞍部沼澤多停了一會,發現那邊會變成沼澤的原因,是在南側的山坳口略高,所以沒下雨、水量不豐時,就會變成靜止的水流,仔細瞧瞧,裡面有不少蝌蚪,還發現了一隻紅娘華。紅娘華是一種生活在水中,身體扁平而長得有點像蠍子的昆蟲,尾端有一根呼吸管,因此常見紅娘華躲在水草中屁股朝上。


  *較高的鞍部山坳口。


  *從山坳口往北拍攝,整個沼澤其實像是一條河道。


  *水中的紅娘華,屁股朝上。

  下山大概僅花費不到一小時,比上山快很多,回到車上大約是正午十二點,天氣正熱。並沒有久留,便驅車下山,此時的櫻花陵園展望,是比山頂好多了。


  *下山。


  *櫻花陵園的展望,隱約可以看到大、小礁溪聯合沖積扇和蘭陽平原。

  這次首登蘭陽五大名山,雖然沒能見到絕佳的展望,但去親近了一下自然,心情也是非常的好,尤其是此時正好是研究所壓力有點大,登高(雖然沒望遠)呼吸新鮮空氣,真的是提振逐漸萎靡的精神,最好的方法啊!如果有機會,再造訪另外四大名山囉!


2011.08.16造訪
2011.10.06完稿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