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愛玩地圖:澎湖燈塔分布圖


  *澎湖燈塔分布圖,大字體為海關燈塔,小字體為非港口的助航燈桿設施。

  澎湖是臺灣唯一四面環海的縣份(不計入福建省),也是最多島嶼的縣份,更是擁有最多漁港的縣份,因此海上交通繁忙、漁業發達,被作為「海上明燈」的燈塔自然也是少不了。根據財政部海關資料顯示,澎湖縣所在共有六個海關燈塔,分別是漁翁島、花嶼、七美嶼、東吉嶼、查某嶼和目斗嶼,分立於澎湖群島的外圍,大型船隻可藉此避開澎湖地區眾多的島礁。除此之外,一些島嶼間的水道,或者明礁、暗礁附近,亦有獨立的助航設施燈桿,也被許多人統稱為「燈塔」,這些燈桿並非海關所轄,也無燈塔房舍、高聳塔身以及很遠的光程,大多是自動明滅式的燈泡,立於高處。

  六個海關燈塔容易知道位置,但獨立的燈桿可就困難了,本圖利用「戶外生活」出版之1:25000臺灣地圖、「上河文化」出版之1:50000臺灣地理人文全覽圖作為初步判斷,將所有有標示「燈塔」圖例之處,先分類為「獨立助航設施」和「港口附屬助航設施」,在本圖上,僅標示獨立助航設施,原因是港口附屬助航設施數量過多且難以確認位置。初步判定後,再藉由齊柏林先生曾執行之澎湖島嶼空拍成果,一一比對各島礁是否真有獨立助航設施,以完成上圖。

  圖完成後,可見到澎湖的燈塔助航設施基本上是平均分布的(有些島嶼沒有,是因未有足夠的港口附屬助航設施),馬公島的東南面主要是沙灘,較少島礁,且有查某嶼燈塔照亮該區,因此較少助航設施。若此圖能配上澎湖的航線圖,應該能夠看到更有趣的現象如水下地形、海水養殖分布等等現象,這部分就待有心人加以完成。

  有趣的是,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現助航設施其實早在燈泡被廣泛使用前,便已經存在於澎湖地區,是一個水泥造的塔狀建築,上方有個類似燈籠般,似乎是燃放煤油的位置,可見這樣的需求早已存在,現今只是換了一個更有效率的方式。

 
  *新式助航設施(左,南滬港燈塔,陳祈慧攝);舊式助航設施(右,西洞尾燈塔,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