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野地旅0332:許厝港濕地尋訪藻礁[桃園大園]


  *桃園縣的海岸有很長一片的藻礁地形,曾經孕育了很多生命。

  之前曾經有過機會,為桃園海岸的生態復育做了一份簡單的報告;近年來桃園縣不斷的工業化發展,因此聚集了大量的人口,其中,在桃園台地沿海地區,因面臨東北季風,強烈的海風使得該地不適合進行農作或者居住,因此沿海就成了許多工業區的所在地,是故桃園海岸有相當大的部分,都已經受到工業化的改造,例如建造海堤、突堤、港口與輸油或排水管線,也造成了生態非常大的衝擊。

  雖然這種「工業化海岸」全台處處可見,但是桃園海岸有一項與別人不同之處,就是這個在課堂上我們以為是沙岸的地方,其實有綿延約20公里長的海岸,大致是從大園鄉許厝港(老街溪口)到觀音鄉、新屋溪一帶,斷續出現大面積的礁岩;此類礁岩並不是岩石基盤,也與恆春的珊瑚礁不同,此處的礁岩我們稱之為「藻礁」。藻礁的出現其實相當難得,加上此處向南向北皆為沙岸,與石門鄉德茂村(野地旅0170德茂藻礁海岸)或其他處的藻礁相比,桃園海岸藻礁面積更是大上許多,因此這次就專程驅車前來尋找藻礁的蹤跡。

  我們這次搜尋的範圍是觀音鄉以北,此處海岸由於沒什麼住家,西濱公路也離海岸有一段距離,要開車前往海邊必須不斷地繞進小路中,經常找不到地方切往海邊,我們試了幾次,大致上都在河口處才能接近海岸,此處泥沙多,似乎不是藻礁的生存空間;再加上好幾次走錯路,就這樣時間也慢慢的流逝,最後我們決定在許厝港溼地停留,若沒有,就算了。

  許厝港溼地位於老街溪出海口,河口地形有光大的沙灘溼地,以及大片的防風林帶。沙灘淺水有貝類、洄游性魚類(包括有人在此設網捕鰻苗),因此成為了鳥類覓食的好所在,而防風林帶則提供鳥類棲息,因此許厝港是桃園境內相當有名的賞鳥濕地,每逢傍晚,在老街溪口北側,都有不少愛鳥人士拿著望遠鏡、大砲相機捕捉鳥類的倩影,同時捕捉在風力發電機中落下的夕陽。


  *老街溪口捕鰻苗的網架,正準備趁著漲潮前把網子降下。後方可見大片的防風林。


  *海岸沙丘。


  *傍晚賞景的人。

  老街溪河口的大片泥沙,其實並不是藻礁生長的良好環境。與珊瑚礁相同,藻礁的生長也必須在水質較為澄澈之處,此外必須要有較為堅硬的基底,才能夠附著並成長。此處鄰近桃園、林口台地,有不少河川所帶來的礫石在海灘堆積,成為藻礁生長的基底,而此處的水質略微混濁,不適合珊瑚礁生長,但製造藻礁的石灰藻仍能生長,因此出現以藻礁為主的礁石海岸。

  藻礁生長緩慢,然而在此處的藻礁生長面積大,最厚近一公尺,礁石定年測定最老達兩千年之久;在藻礁中,不時可發現夾雜著珊瑚,或者發現藻礁長得較疏鬆、結實的差異,這都反映出了當時藻礁生長的環境狀態、氣候狀態等,對於研究古氣候、環境變遷也具有一定的價值;此外,藻類是相當多海中生物的食物,因此藻礁與珊瑚礁相同,都會孕育出相當豐富的生態系統。然而,受到海岸工業化、水汙染等影響,藻礁生長也面臨了極大的困境,目前在許厝港一帶的藻礁已經死亡,並逐漸被沙灘覆蓋,僅存觀音一帶的藻礁生長狀況還算良好。


  *大片的藻礁。


  *藻礁上都有早年牡蠣、藤壺等附著其上的痕跡,但現在幾乎找不到活體。


  *逐漸被沙灘掩埋的藻礁。

  藻礁在許厝港已死,藻礁所創造的生態也逐漸走入末日(逐漸被屬於沙灘的潮間帶生態系統取代),就像我們站在藻礁旁,看著遠方太陽,緩緩下沉,最後落到風力發電機裡,攪散、打碎、隨風飄逝了。


  *許厝港的藻礁就靜靜的,隨著日落,結束璀璨的一生。



一、參考資料
1.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藻礁簡介


2011.02.04造訪
2011.02.16完稿

2 則留言:

  1. 你去的地方都很棒呢!

    P.S 帥哥,單眼相機的感光元件很久沒清了吧....拉長曝光秒數後,CCD上面的灰塵都原形畢露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感謝提醒
    最近有去清過了

    我去的這些地方難免入塵
    (都是飛沙地,要不然就是長期暴露在空氣中)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