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野地旅0622:合歡北峰[南投仁愛]


  *合歡北峰峰頂附近一景,是片廣袤的高山箭竹草原。

  時序進入六月份,我的碩士班生涯即將來到尾聲,論文口試時間就訂在六月底,因此整個月都悶在研究室裡,覺得索然無味。就在口試本全文寫完後,到口試之間,有幾天的小空檔,除了練習發表以外,似乎好像還可以再做些什麼。碰巧伊真要和一些朋友一起去爬合歡北峰,這是一座我尚未造訪過的山頭,且已經很久沒有爬高山了,於是就暫時把論文放一旁,去一趟合歡北峰。

  一大早,在彰化火車站和其他人會合,搭乘遊覽車上新中橫霧社支線。約上午十點左右,抵達位於小風口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站,步行至登山口,準備開始此次的合歡北峰之行。我們這一團的團員非常多,體力差距也蠻大的,因此雖說是團體登山,但實際上可說是自己爬自己的,我和伊真也就按著自己的步調上山,最高宗旨就是「趁著高山症上門前」就下山。


  *合歡北峰附近地圖。黃色線為登山路線。

  這天上午天氣極佳,藍天配上些許白雲,金色的陽光灑在翠綠的植被上,是那麼的靜謐、和諧又雄偉,這正是高山景緻吸引人的地方,從合歡群峰、奇萊主北峰、屏風山、畢祿羊頭稜線與獨樹一幟的中央尖山,都可以一覽無遺。登山口附近有另一番景致,近在眼前的是從五月份遺留到六月底,仍然開放的高山杜鵑。還記得五、六年前曾有一次,跟家人一起到合歡山一帶,我帶著相機奔上合歡尖山,想要拍攝五月盛開中的杜鵑,不料相機卻在合歡尖山上宣告沒電,令我扼腕不已。之後幾年的五月份,因為要上學的關係,一直沒有機會再來親近杜鵑花,因此這次雖然接近花季尾聲,花量並不多,不過拍個幾張照,還是能稍稍慰藉當年的遺憾。


  *從新中橫霧社支線觀看合歡東峰(野地旅0090中橫二合歡東峰)。


  *石門山(野地旅0088中橫二石門山)北側崩壁一景,很多人疑惑為何石門山能名列百岳,事實上,新中橫開通前,步行至合歡群峰要好幾天,而石門山北側的大崩壁(又稱大風口)則氣勢非凡,並不僅只如一般遊客走段平路,就可以登頂那樣簡單。


  *遠眺合歡北峰。靠近山頂處常年風大、寒冷,以箭竹草原為主。


  *遠眺屏風山(左)與奇萊北峰(右邊最高處)稜線。


  *從小風口管理站走向合歡北峰。


  *中央尖山(左後)與鋸山稜線(右前,畢祿羊頭稜線)。


  *合歡北峰登山口,假日登山客頗多。


  *登山口附近還有一些杜鵑花仍然開放。


  *走在杜鵑花叢中,若是五月盛開期,一定相當美麗。

  步道一開始稍微陡一些,不常爬高山的我們走得有些喘,但還好步道還算好走,邊走邊回頭拍照,那景致是越來越壯闊,合歡群峰以及附近的百岳高山都在眼下。合歡北峰山勢看似和緩,不過受地殼擠壓所出現的片岩,讓山體在近看時又顯得尖銳雄偉,套用一句蘇軾的詩句,看山真是「遠近高低各不同」。隨著高度越來越高,風勢漸大,樹林開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望無際的箭竹草原,偶爾出現一些被風雕塑成各種形狀的玉山圓柏,圓潤而優美的線條,應該是高山環境中最迷人的畫面。

  距離登山口約1公里處,有岔路可通往小溪營地與天巒池,距離約有4公里,把這個池子放在心中,這次只要專心走到合歡北峰就好。續行,不久來到老遠就看到的助航反射板旁,在這附近約20分鐘路程處,有另一個別緻小巧的水池,名為碧池(或稱台灣池),但路線不明,也不在這次探索的目標中。過了反射板後,就是一大片起伏緩和的草原,這一段路走起來相當輕鬆愜意,於是我們也拿出了一些零食邊走邊吃,補充體力。


  *植被之下,是破碎的片岩。


  *遠眺合歡主峰(右)與合歡東峰(左)。


  *走上稜線,樹林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箭竹草原。


  *偶爾可以看到一些玉山圓柏。


  *反射板,附近是一大片的箭竹草原。


  *從箭竹草原上遠眺合歡北峰。

  登上合歡北峰前,還有一小段陡上坡,但距離很短,一鼓作氣上到山頂。合歡北峰峰頂高3422公尺,名列百岳、十崇,並在山頂有二等三角點,同時也是合歡群峰中最高者,山頂展望極佳,向北可以俯瞰福壽山農場、梨山一帶,其他方向也有不錯的展望,只可惜當我們來到山頂時,一團又一團的雲開始籠罩山頭,只能透過一些縫隙窺視風景。合歡北峰四周,北、西、南三側屬於大甲溪上游支流的合歡溪流域,而東南側則是屬於立霧溪流域,兩流域的分界,即合歡東峰、北峰與大禹嶺(野地旅0087中橫二大禹嶺)間的稜線。

  在山頂,除了稍事休息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背上來的「碩士袍」拿出來。這是學好友伊特的,想當年,他拿著學士袍登玉山、拿著碩士袍登雪山,真是令人羨煞不已,這次雖然既不是玉山,也不是雪山,但合歡北峰好歹名列百岳第32名,在百岳山頂拍碩士畢業紀念照,雖不算是獨樹一幟,但應該也可算特別了,尤其是和伊真一起分享碩士畢業的喜悅(明明就還沒口試),更是值得回憶。


  *在合歡北峰山頂的二等三角點合照。


  *合歡北峰。


  *遠眺福壽山農場與梨山。


  *從合歡北峰山頂遠眺反射板與來時路。


  *人潮都聚集在山頂。


  *從合歡北峰遠眺合歡主峰的方向,中間的谷地是合歡溪的源頭。

  我們在山頂沒有久留,畢竟兩個人都曾有過高山症反應,想要趁著發作之前下山,可惜伊真發作的較快,因此我們下山的速度比預期慢了不少。儘管如此,還是繞去反射板所在的位置拍了幾張照片,此時已無藍天,厚厚的雲讓山頭的氛圍變得凝重。這讓我想到登山時,一定要敬天畏地,山以美顏示人之時,是種恩賜,而這種恩賜隨時可能嗄然而止。


  *下山途中,再度經過箭竹草原。


  *反射板下方。

  回到登山口,時間大約是下午一點半,總計來回共耗時約3.5小時,上山2小時,下山1.5小時,不過我們這一團的團員,有的早已在小風口等候多時,也有的此時還在努力要登上山頂,實在是差距太大,於是我們也去小風口管理站稍作休息,這一待,就待了將近2小時,我的高山症反應也開始出現了,只好在小風口睡了一覺;所幸,下山之後症狀也隨之而去,並未影響到接下來幾日的作息。扣除高山症的侵擾,這趟合歡北峰之行確實緩解了我這個月為了論文而焦頭爛額的心緒,果然,我還是坐不住,需要大地給我滋潤。

  下一趟有機會的話,應該還會再造訪合歡群峰,畢竟主峰與西峰尚未有機會一探,希望合歡群峰也能再度恩賜,讓我一覽獨屬於台灣高山的絕世美景。


2014.06.21造訪
2015.01.0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