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野地旅0762:大坪頂百香果專業區[南投埔里]

  *位於大坪頂台地上的百香果園,中間有一塊檳榔園看起來像補丁般有趣。

  從清流部落(野地旅0761清流部落)要返回埔里的半路上,會經過一處名為大坪頂的台地區,早已耳聞大坪頂台地許久,曾在虎山飛行場於楊貴三老師的帶領下,遠遠的眺望過那高聳的大坪頂台地,但始終沒機會去走走。碰巧伊真曾經來到大坪頂,於是在伊真的帶領下,我們找了幾個地方簡短的走走。

  大坪頂台地被楊貴三老師分類為LT1(有紅土的高位河階第一階),地表則因為密集的地質構造(向、背斜等)經過,以及後來溪流的切割,形成了略有起伏的圓弧狀台地,海拔高度約550公尺以上;繼續往南還有赤崁頂等高位河階,進入埔里盆地後,則是較近代形成且無紅土的低位河階(參考野地旅0612埔里盆地內河階群)。大坪頂台地與鄰近的埔里地區,距海較遠,缺乏大面積水域調節氣溫,夜間有較強的山風,因此日夜溫差一般來講不算小,根據在埔里教書一年的伊真指出,縱使炎炎夏日,在沒有冷氣的教師宿舍裡,依然吹電扇即可感到相當的涼意。

  百香果原產於南美洲,在大坪頂種植百香果的年代並不算太長,僅約二十餘年,不過較大的溫差提供了百香果很好的生產環境,大坪頂台地生產的百香果,目前產量幾乎占全台灣的85%,在一鄉一特色農產品政策推展的過程中,埔里靠著百香果、茭白筍和香菇,成為全台灣各鄉鎮中農業產銷的佼佼者。大坪頂百香果的盛產季從七月開始,一直到十二月都可以採收,收成季節稍微比台灣南部的百香果晚一些,目前在大坪頂台地上,成立了「百香果專業區」,近年來更逐漸走向無毒農業,引入大量割草車,取代對環境有劇毒的除草劑。

  *大坪頂台地上一望無際的百香果園。

  *以棚架支撐百香果生長,並讓果實下垂至黑色尼龍網上,方便採收。

  *近拍尚未成熟的百香果。

  *大坪頂台地還是略有起伏,也提供了百香果園很棒的排水效果,但大致上果園的土地為緩坡,仍可使用割草車去除棚架下的雜草,避免使用除草劑。

  *大坪頂合照。

 
  *大坪頂百香果農業生態園區與百香果生產合作社的招牌。

  講到百香果,下巴這個怕吃酸的人,倒是回憶滿滿。還記得小時候在保母家,第一次吃百香果,那時保母把百香果切對半,然後在果肉上撒了砂糖,用個小湯匙把果肉跟砂糖和在一起吃,又酸又甜的感覺,真是兒時深刻的記憶。長大後,已經很少這樣吃糖了,百香果也吃得比較少,反倒是常喝什麼「百香綠茶」之類的飲品,事實上,這些年來次級鮮果大多打成原汁販售,其比例佔總產量甚高,約可達50%,但也因此,在之前塑化劑風暴時,百香果原汁也遭受了池魚之殃,銷量銳減;現在百香果產銷班引入了認證機制,自行找回品牌信譽,讓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持續充滿了百香果酸酸甜甜的滋味。

  *大坪頂台地地圖。

後記:

  整整隔了一年,這篇網誌才終於寫成,剛好不久前才又帶著恩如去了一趟大坪頂,天氣甚好,放幾張照片上來讓大家看看。

  *大坪頂百香果棚架下方,底下的草除得乾乾淨淨。

  *棚架高度稍微比人略矮。

  *大坪頂風景。

  *大坪頂台地。

  *請努力朝網美前進的恩如代言百香果。


一、參考資料


2016.09.11造訪
2017.09.1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