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野地旅0838:卡古佛塔林[緬甸撣邦]

  *密度極高的佛塔群,是卡古佛塔林的特色。

  離開茵萊湖區(野地旅0837撣邦大地的珍珠-茵萊湖區)後,司機大叔開著他的愛車向東開上撣邦高原,沿途的景色逐漸從湖畔的農村景觀,轉而成為山坡地上的矮樹叢。整片大地則變成以石灰岩為主,有起伏的高原,頂部再覆蓋了深色的紅土,我們進入了一個在緬甸的熱季、涼季都不太有雨的乾燥高原。

  *緬甸當地捲菸用的葉片。

  *撣邦高原上的矮樹叢,呈現類似莽原景觀。

  大約開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車後,終於抵達了本日目標,卡古佛塔林(Kakku Pagodas)景區。在這邊,除了景區餐廳以外,沒什麼東西可以吃,按照先前的經驗,緬甸餐廳上菜速度超級慢,所以司機大叔建議我們先點餐,反正上菜大概要花半個多小時,就先買票進佛塔林參觀,逛一圈出來差不多剛好可以吃午餐。卡古佛塔林的門票,是每人3美金或3歐元,當然是美金比較划算一些。

  卡古佛塔林據說已經存在上千年,極盛時期可能有超過七千座佛塔,是緬甸撣族的聖地。但後來因為戰亂等關係,佛塔林被荒廢掉,年久失修,最終剩下約兩千座佛塔。在數十年前,卡古仍是生人勿近的區域,許多地方民兵盤踞於此,連緬甸人都鮮少來到此處,更別提外國旅客觀光了。不過近年來地方勢力消退,撣邦西部已被緬甸中央政府有效控制,現在變成撣邦西部東枝地區附近的重要觀光景點。

  目前網路上查到的,是卡古佛塔林有2478座小型佛塔,絕大多數為磚造,外面再塗上泥灰,尖端頂部則有金屬製的風鈴,因此走到卡古佛塔林除了超高密度的視覺震撼外,同時還會有清脆風鈴聲的聽覺饗宴。卡古佛塔林除了曾荒廢一段時間、被民兵控制外,也因為近年來的數次地震而有程度不一的損毀,目前佛塔林內有些地方還在整修,不過可惜的是,跟緬甸其他地方一樣,因為對於工法、歷史、環境的研究相當缺乏,因此許多佛塔整修時並未遵循古法,或者加入了工匠本人的習慣、意志,故可以明顯的看出佛塔有新有舊,略顯不整齊。

  *超高密度的佛塔。

  *原本以為佛塔排得很整齊,但其實不盡然。

  *卡古佛塔林是許多外國觀光客指名的地點。

  *走在眾多的小型佛塔間。所有緬甸的佛塔區域都要脫鞋,卡古佛塔林也不例外。

 
  *有些佛塔上面會有生動的造型,可惜看不懂緬文告示。現場有緬甸籍的團客導遊,但沒注意講得如何,緬甸大部分的景區目前都還很缺乏學術研究。

  *各種不同形式的佛塔。

  *精美的造像。

  *這間石室是放置模仿佛陀石像的位置。

  *石室內部,佛陀涅槃。一旁的牆上有照片,記錄了重新發現時殘破、森林茂密的模樣。

  *神獸?

 
  *許多雕刻都非常的生動。

 
  *佛塔與頂部的風鈴。

  *在佛塔林前方有一個造景小水池,讓遊客拍倒影照。

  *從餐廳的位置遠眺卡古佛塔林。

  在塔林中央是一間佛寺,不過這佛寺裡面居然有手持步槍的軍隊,所以不太敢拍照。儘管整個佛塔林範圍並不算太大,但若細細品味佛塔林的建築,其實可以待很久。我們拍了許多照片,總共花了近1小時的時間。儘管如此,等午餐還是再等了半小時啊!

  *卡古佛塔林地圖。


2018.02.08造訪
2018.06.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