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野地旅0839:撣部高原的紅土與賓達雅溶蝕佛洞[緬甸撣邦]

  *撣部高原是緩起伏的紅土地,在陽光照耀下特別絢麗。

  從蒲甘(野地旅0836佛國蒲甘)搭乘國內線航空,飛往茵萊湖區(野地旅0837撣邦高原的珍珠-茵萊湖區)的過程中,隱約可在霧霾下見到撣部(撣邦)紅土高原的景觀。這種景觀在台灣很難見到,就算有,規模也小很多,因此心中暗自盤算,在茵萊湖區的旅程結束後,希望能來一趟紅土高原之旅。


  *飛機上俯瞰撣邦紅土高原景觀。

  由於在抵達黑河機場的當天,司機大叔就告訴我們不遠處(開車約1小時)的地方,有一個洞窟佛寺「賓達雅」(Pindaya Caves),儘管不太順路,但似乎可以在高原上逛一逛。因此從卡古佛塔林(野地旅0838卡古佛塔林)離開後,就暗自盤算應該要去那個洞窟佛寺看看。

  離開卡古佛塔林後,我們先住在撣邦大城東枝一晚,並且和當地華人朋友文強見面。文強曾經來過台灣好幾年,透過共同朋友而認識,這趟緬甸行也多虧了他的建議,讓我安心不少。文強其實正在外地工作,但這天晚上正好回到東枝,便約了一起在一間麵包店聊聊天。這間麵包店的老闆其實也是到台灣學藝,因此是「正宗台灣味」。有趣的是,這天晚上東枝市區居然大停電,商店大多已經有所準備,大型發電機就放在店外。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包括劉恩如、何伊真和 Myo Htet、微笑的人、大家坐著和戶外
  *和文強合影於麵包店外。

  東枝其實是個挺妙的城市,緬甸絕大多數的地方在涼季是沙塵漫天,但東枝的路面上則是乾淨到可以坐在戶外用餐。據文強跟司機大叔的說法,可能是因為東枝海拔相對較高,沙塵可能透過下雨流水的原因跑到比較低處的茵萊湖谷地。第二天一早,司機大叔依約前來接我們,開車從東枝市區北側下到茵萊湖谷地中,沿途還可以見到一些石灰岩露頭,表層則覆蓋有紅土。一路上,司機大叔用他那一貫穩定而緩慢的車速前進,我們其實很想他開快一些,才能在下午兩點的飛機起飛前,多去一些地方走走。

  *一間將近一百年的東枝郵局。

  *司機大叔一直叫我拍前面這位騎機車的女士,這是他們的護士。從照片中可以看到,東枝道路非常的乾淨。

  *從東枝市區邊緣的道路俯瞰茵萊湖谷地中的景觀。

  *土法煉鋼修道路,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

  *道路邊坡開挖,可以看到紅土層下方有白色的石灰岩。

  很快的,來到了黑河聚落,剛好這一天的茵萊湖五日市集也輪到了黑河,司機大叔又問我們要不要參觀市集,已經連續參觀娘烏、茵達、納潘三個市集的我們,當然是回答可以跳過,直接往我們今日希望前往的賓達雅佛洞。不過,才剛從主要道路轉彎,沒過多久馬上就遇到了一處牛墟。這個牛墟本身也屬於黑河市集的一部份,但這裡並沒有任何的其他商品交易,只有牛隻交易。台灣目前有三大牛墟,包括善化(野地旅0766善化牛墟與老街)、鹽水和北港(野地旅0765北港老街區史蹟巡禮),不過這三個牛墟中的牛隻交易已經式微,變成純粹的市集,因此,當我們看到了這個牛墟景觀,連忙請司機大叔停車。

  茵萊湖五日市集,除了黑河以外都在茵萊湖湖岸、湖中,牛隻自然是派不上用場。因此黑河牛墟的牛隻來源,應該與茵萊湖五日市集的其他區域沒有直接關係,而可能是來自於撣部高原上的其他區域。因此推測黑河市集可能是茵萊湖五日市集,以及其他區域市集的交集位置,扮演了貨物在撣部高原上流通的重要節點。

  *牛墟一景。

  *此處的牛多為印度瘤牛。

  *當地的人們正在對著某幾頭牛品頭論足。

  *熱鬧的牛墟。

  *五日一次的牛墟。

  離開牛墟,司機大叔很興奮的說前往賓達雅有一條小路,看我們喜歡拍照,願意開那條路讓我們慢慢看慢慢拍。其實這趟到緬甸也只是我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而且還帶著兩位女生,不過我們仍決定信任這位司機大叔。在路口轉彎向西北行,離開大馬路,這時候映入眼簾的,是如波浪般起伏的紅土高原景觀,上面的田塊大多種植小麥、豆類。此外,為了躲避緬甸炎熱的太陽,所以會有一些單獨而巨大的樹木,可供農人遮蔭。紅土、旱田、樹木,形成了獨特的撣部高原景觀。

  *在豆類作物田地中拍攝的紅土高原,高原上偶爾會出現幾棵大樹。

  *撣部高原上處處是這樣的景觀。

  *紅土高原下方可能是石灰岩基盤,但這種起伏是否受基岩影響不確定,但這種緩起伏地表確實是撣部高原的特色。

  *某些地方稍微低窪的地方,會出現一些蓄水水塘,水塘四周會有比較多的樹木避免蒸發速度太快。經常這樣的地方會成為人群或牲口停留處。

  *還在修建中的道路,連當地人都很少,更別說遊客了。

  *局部區域有較大的落差,但這樣的坡地也都被開闢成旱田,僅留下少量的樹木。

  *司機大叔與他的愛車。

  *色彩非常美麗的撣部高原。

  *路邊看到了一些龍舌蘭屬的植物。

  *才剛翻完土的紅土旱田。

  除了自然與田園景觀外,當然也通過了一些鄉間聚落。鄉間家屋大多是以竹子或棕梠編織成薄牆,當然也有一些比較新的,會改以水泥空心磚為建材。大多數家屋都用木頭、竹子或綠籬圍出家庭範圍,裡頭會有不少的牛隻以及草料。

  *鄉村聚落一景。

  *牛隻與草料。

  *水塘旁的牛群。

  *非常美麗的小麥田。

  *鄉間的牲口們。

  終於,克服了好長一段還在蓋當中的道路,以及司機大叔慢到不行的車速,我們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才抵達賓達雅佛洞。賓達雅是一個小型城鎮,佛洞則是在城鎮西南側石灰岩壁上的溶洞。遠遠的就看到賓達雅佛洞在高處,還以為要跟波巴山(野地旅0835波巴山)一樣爬上去,還好司機大叔說「有電梯」,可以節省我們不少時間。

  賓達雅的佛洞有三處,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僅造訪了最主要的那一個佛洞。同行的恩如是第一次進入石灰岩溶洞中,於是我們決定把一個洞好好逛一逛。溶洞內當然有許多的石鐘乳、石筍、石柱等微地形,不過緬甸明顯對於自然景觀遊覽的部分還著墨甚少,在這個虔誠的佛教國家裡,賓達雅佛洞內絕大多數的景觀已經被眾多的佛塔、佛像所遮蔽。整個洞內大大小小的佛像有超過九千尊,且佛像群們金碧輝煌,與一般的佛寺較不相同。

  *遠方半山腰處就是賓達雅佛洞。

  *賓達雅佛洞入口,有個王子持弓射蜘蛛的雕塑。相傳曾有七個美麗的公主在賓達雅的湖中洗澡,結果有一隻吐絲纏繞並把公主們困在岩洞中,後來則是一位王子射死蜘蛛,救出公主們。後面兩座高聳的建築就是透明電梯。

  *在電梯內俯瞰賓達雅地區。

  *從佛洞入口處俯瞰賓達雅,遠方的湖就是七公主傳說的湖泊。

  *最南端的主洞入口,一進去就是一座金塔,以及滿洞窟的金色佛像。

  *絕大多數的溶洞石灰岩地形都被佛像所包圍。

  *一間溶洞石室,裡頭有非常多的佛龕。

  *溶洞通道,是原本的地下河舊河道遺跡。

  *溶洞石室愈大,佛像就愈大。

 
  *還是有一些漂亮的石灰岩地形。

 
  *石灰岩地形與佛教造像融合。

  *靠近洞口的迷你佛像群。

  司機大叔也是個愛拍照的人,離開賓達雅佛洞之後,不斷地告訴我們有哪些地方好拍照。他拍最多的是從茵萊湖區往曼德勒的公路,沿著河谷前進,確實景色不錯,而且沿途有一些尚未被開發為景點的瀑布。不過這次實在抽不出時間去曼德勒,只好期待有機會在仿佛國緬甸了。離開賓達雅前,司機大叔最後介紹了幾個他心目中拍照的好去處,例如賓達雅的那個湖,尤其是湖畔有不少人在洗澡,他居然還停下車來要我們拍照!回黑河機場的路上,我們最後一次細細品味撣部高原的紅土景觀,

  *湖畔,許多人把衣服晾在公園裡。

  *湖畔洗澡的群眾。

  *撣部高原上焚燒已收割的小麥桿。

  *司機大叔與他的愛車。

  *起伏高原的農田中偶有這樣的大樹出現,是炎熱的撣部高原獨特的農業景觀。

  *紅土路、牛車與狗。

  *拖拉機上載滿了從黑河市集準備返家的人們和貨物,對了,緬語就叫做「拖拉機」喔。

  機場距離黑河鎮上不遠,司機大叔知道我們還沒寄明信片,特地問了黑河當地人郵局在哪裡。其實我們比較想請司機大叔幫我們寄,因為回到黑河鎮上時,距離飛機預定起飛時間只剩下1小時了!我們內心非常焦急,但司機大叔還是一如往常地慢慢開車、慢慢找郵局。總算,在郵局只花了5分鐘,就把我們手上的明信片寄出去了,在飛機起飛前半小時抵達機場。與司機大叔互道珍重再見後,很順利地掛上行李,起飛。

  我們這趟其實只到的撣部高原的最西側,而這個地方正式實皆斷層所在的位置,孕育了許多獨特的礦藏,如緬甸著名的紅寶石、翡翠等均分布在斷層附近。可惜2016年起,緬甸政府封閉了礦區,外國人無法參觀,因此這次原本想去的一個礦區就無緣成行了。或許哪天禁令解除,我會再訪這片紅土大地,走在百年來開採不輟的逛區老街上,體驗這種與富貴一線之隔,卻從未富貴的生活。

  希望我不會等太久。

  *撣部高原與賓達雅地圖。


2018.02.09造訪
2018.07.2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