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野地旅0842:曼哈頓中城與中央公園[美國紐約]

  *紐約時代廣場一景,盡顯世界級都會風華。

  讀了博士班,終於下定決心要到國外見見世面,先從參加國外研討會開始。由於我的研究主題在美國地理學會年會(AAG),有學者組織了專場,所以研究室一行人決定參加今年四月初位於美國紐奧良的研討會。台灣並沒有直飛紐奧良的班機,在不想經過安檢異常嚴格的洛杉磯的情況下,最後我們買了飛到紐約轉機的機票,來回都是。雖然感覺上多繞了一點路,多花了一些時間,不過因為去程有大約20小時的轉機時間,因此讓我們有機會造訪這個當代最著名的世界級都會區之一的「紐約市」。電影「紐約紐約」讓人對這個都會區,有很多想像,後續也有不少地方也用相同的句法,呈現出「北京北京」、「上海上海」等意象,但只有「紐約市、紐約州」可以名正言順地用這種句法。

  就在我們出發的幾天前,美國東北地區才剛經歷過一場暴風雪,我們還擔心飛機會不會延誤。還好當我們要出發時,溫帶氣旋已經離開美國陸地,天氣逐漸好轉,只是氣溫仍然非常低,透過飛機的窗戶,看到加拿大境內的一些湖泊都還結著冰,飛機上的目的地天氣預報顯示,紐約地面溫度接近0度,這下突然擔心自己是不是衣服穿太少了。

  *加拿大境內的湖泊大多還結冰著。

  抵達紐約是當地時間晚上十點多,對於人生地不熟的旅客來說,儘管地鐵24小時營運,但晚上搭地鐵去市中心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於是我們一行人在轉掛好行李後,就在第一航廈的大廳就地休息,達成了生涯首次睡機場的成就。不過這機場大廳似乎並沒有完全與外面隔絕,在凌晨已經低於0度的冷風時不時地灌進來,令人直打哆嗦,所以睡得並不好,找到暖氣口卻只能站著,覺得在美國的第一晚真的非常漫長。

  接近凌晨六點,終於坐不住了,去一旁的甜甜圈店買了早餐跟熱飲,接著搭乘機場環狀線。在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有非常多個航廈圍成圈,透過捷運系統連結。機場系統要和紐約市的地鐵相連有兩種方式,第一個是向北抵達Jamaica station,另一個則是向西前往Howard Beach station,兩邊都可以接上地鐵系統。我們查了Google地圖後,決定先往Jamaica station。Jamaica station有三種車在此交會,分別是機場系統、地鐵和長途鐵路,記得不要走錯了。

  紐約地鐵的票有點複雜,我們看了網路文章後,決定購買可加值的票最為划算。但不知道是我們運氣不好,還是系統本來就很容易出問題,總之老是有人買到無法成功加值的票。事實上,紐約地鐵的管制似乎並不太嚴格,所有的票都是進站時刷卡(要刷快一點,不然會顯示錯誤,就要重新買票了),出站時不用,而很多人因為提著大件行李,所以出站時會走一個管制門。在台灣,管制門是要捷運人員才能開啟的,在紐約則是任何人都可以打開,此時就會看到一些逃票的人從管制門進入,也無人制止。

  *Jamaica station的地鐵站入口。

  *紐約地鐵可加值的車票。

  根據前一天的路線安排,我們決定先前往紐約地鐵的大中央總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再步行前往目前紐約最著名的地標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每次跨年成為紐約門面的時代廣場(Times Square,或譯時報廣場),最後以全世界最著名的都會公園中央公園(Central Park)做結,搭乘地鐵回到機場。大約是曼哈頓中城(Midtown)到上西城(Upper west side)間,預計花大約4個小時完成這趟徒步行旅。

  搭習慣了台灣的捷運,進到紐約地鐵這個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交通運輸系統(最早可追溯到1868年),有時會無法忍受地鐵站內的吵雜、狹窄與動線不明,當然還有垃圾、漏水。不過以一個百年來持續運作不輟的交通系統來說,下巴覺得紐約地鐵已經是維持的相當不錯了。搭車時一定要注意是否搭對線以及方向,大部分列車會以up或down說明方向,但我們這些新來旅客對方向並不熟悉,所以要事先查好。紐約地鐵另一個比較困擾外地人的地方是,並非每站都有雙向列車,有些車站只有單向車,有些車站某列不停,這些對外地人來說真是一大挑戰。所以我們流了不少時間搭車,只求千萬來得及回去機場搭飛機啊!

  *搭上紐約地鐵的列車。

  *有一些列車內還有LED看板顯示到哪站了,算是比較先進的。

  *其實不會很髒,但無法和台灣的捷運系統相比。

  從Jamaica station到大中央總站的路線並不複雜,我們順利的抵達了紐約行的第一個點。大中央總站由鐵路大亨Cornelius Vanderbilt於1913年建成,並取代舊站。大中央總站落成後,附近隨之成為整個曼哈頓地價最高的區域,大樓、旅館林立,成為我們心目中紐約市景的核心所在。1983年,大中央總站被列入歷史文物保護名冊中,並隨後進行修繕。大中央總站建築物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央大廳,大廳的正中央是一個以貓眼石為材料,造價不斐的四面鐘。大廳天花板繪製有「星空穹廬」,由法國藝術家Paul César Helleu於1912年繪製,並在1998年前有過多次修繕。星空穹廬的星座分布位置與今日不盡相同,這是因為繪畫時是參考中世紀的星空圖,而星座分布也與人們所見的相反,據說是因為星空穹廬是展是上帝的視角。

  *大中央總站的月台。

  *紐約地鐵停靠月台的模樣。

  *月台上大中央總站的字樣。

  *中央大廳,氣勢恢弘,頂部有著星空穹廬畫作。在911事件後,於大廳內懸掛一幅美國國旗。

  *兩旁可見一些希臘神話的浮雕。

  *四面鐘與詢問處,位於大廳中央。

  *面向43街處的巨大玻璃窗,以及裝飾精美的拱型牆面。

 
  *星空穹廬畫作。

  *大中央總站的出入口之一。

  從大中央總站一走出來,心中一種「哇,這就是紐約」的感覺油然而生,筆直而整齊的街道分隔了一棟又一棟的高樓大廈。多數街道並不寬敞,搭配上高聳而幾乎貼齊街區人行道的大樓,使得視野備受壓迫。然而,在這樣的窘迫感中,這些大樓卻顯得典雅,眾多20世紀前半葉所興建的大樓,其裝飾、造型彼此調和,沒有恐怖的標新立異,也沒有權宜的建築材料(如鐵皮)覆蓋,整個曼哈頓市中心看起來是潔淨、理性的。偶爾在大樓群中也會穿插一些仿希臘式或文藝復興的建築,成為這做理性城市中美麗的情感風景線。

  *看似由絕對理性所建構的現代主義摩天大樓群,實際上也展露出了屬於這個時代的獨特氛圍。

 
  *紐約有不少地方可以看到新舊建築交融的案例(左);克萊斯勒大廈,是紐約著名的裝飾風格建築,並曾為世界第一高樓,後被帝國大廈取代(右)。

  *紐約公共圖書館。著名的藏品包括古騰堡《聖經》以及牛頓的《Philosophiæ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為世界上重要的圖書館之一。

  *紐約公共圖書館與周遭的摩天大樓。

 
  *帝國大廈。

  *紐約市景。

 
  *走在Broadway上,逐漸接近繁華的時代廣場。

  從帝國大廈往西北徒步前行,在冰冷刺骨的寒風中找尋暖陽的空隙,我們的目標是前往著名的時代廣場。時代廣場一如其名,走過超過一個世紀的時間,擁有著多個不同時代的風貌。「紐約時報」進駐此處後,成功說服當時的市長在此設立地鐵站,並自1904年起正式命名為時代廣場。1907年起,此地成為紐約地區最著名的跨年慶祝地點,快速發展成劇院、音樂廳、特色旅館的聚集地,其中又以百老匯劇場最為聞名,成為以文化為最主要特色的區域。但隨著1930年代發生經濟大蕭條,時代廣場周邊成為了情色場所集散地,曼哈頓中區被視為一個危險而空洞的地方,即發生了都市中心空洞化現象。直至1990年代,市長朱利安尼大舉掃除情色行業,並且規定在此商家「必須」懸掛亮眼的看板,創造出今日時代廣場我們所熟知的景觀。

  *愈來愈接近時代廣場,開始可以感受到LED招牌的威力。

  *時代廣場一隅。

  *連垃圾桶都這麼繽紛。

  *時代廣場的廣告看板幾乎都是明亮、動畫,甚至還有不規則的形狀。

  *在大樓中,時代廣場顯得有陰冷,全靠這些看板讓這裡活起來。

  *麥當勞,我們進去避寒了一陣子。

  *麥當勞窗外的廣告看板。

  *時代廣場,每個看板都非常精緻。

  *於時代廣場合影。

  繼續沿著Broadway向北走,終點會來到哥倫布圓環,用以紀念發現美洲大陸的哥倫布。據稱,整個紐約市區的距離,是以哥倫布圓環作為基準點。圓環的東北角,就是著名的中央公園,來到這個全世界最負盛名的公園之一,我們當然要進公園散散步。公園內還保有一些天然的地質、地形(如冰河地形的羊背石、冰飄礫等),並栽植有多種植物,以及幾個人工湖泊。在此時,紐約偶爾還會降到0度,樹木尚未長出齊全的綠葉,看起來頗有蕭瑟感。更有趣的是,公園裡悠閒的氣氛之外,是整排高聳的大廈,很突兀的景觀反倒成了這裡的特色。公園太大,我們沒有走完,享受一下難得的春季陽光(體感溫度大概有5度吧)。

  *Broadway街景,後方黑色大樓即為百老匯劇院所在。

  *哥倫布圓環旁,剛好有馬車經過。

  *哥倫布圓環旁的大樓。

  *中央公園西南角入口的雕像。

  *寬敞的公園,讓許多人來此散步也不覺得壅擠。

  *可愛的小鳥。

  *活潑的松鼠。

  *中央公園內的地形起伏看起來相當有趣,是冰河地形中的羊背石景觀。

  *岩石露頭、落葉的樹木、不變的摩天大樓。

  *公園的天際線,在綠葉長出來前,是摩天大樓。

  *公園內的交通並不僅止於平面,也有不少立體橋梁交叉。

  *公園旁的路德教會。

  *科學派基督教教堂。

  *東正教猶太教堂。

  *達科塔。

  *公園旁的市景。

  *普世派教會。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正門,是以地科、生物、古生物、人類學為主的博物館,同時也是美國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

  搭乘地鐵,我們改由Howard Beach station回到甘迺迪機場。由於前一天已經掛好轉機行李,大致上通關還算順利,所以我們可以悠悠哉哉地前往候機室。短短不到一天的紐約行,已經體驗到睡機場、0度在戶外行走、徒步曼哈頓中城......,感受到紐約其實並不是一個普通的都會,其實是頗具有歷史厚度與文化深度的城市,似是很值得花個三、五天停留。這趟可算是一次小探路,還有一些想去的地方尚留遺憾,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規劃一個更完整的紐約之行。

  *紐約行地圖。


2018.04.09造訪
2018.08.1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