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野地旅0844:紐奧良花園區[美國路易斯安那]

  *花園區是紐奧良的低密度高級住宅區,每一間都是歷史藝術精品。

  相較於法國區(野地旅0843紐奧良法國區)的繁華、吵鬧與熱情,紐奧良市區南邊的花園區(Garden District)相對就顯得安靜許多。花園區的範圍並不大,行政區界北起聖查爾斯大道(St. Charles Avenue),南至彈藥庫街(Magazine Street),東起第一街,西至托來達諾街(Toledano Street)(花園區社區協會的定義則略有不同)。


  花園區為紐奧良富有人家於1832年至1900年間所開發建設的街區,此處地勢低平,平均海拔不及1公尺,屬於密西西比河河口三角洲的一部份。1833年起,花園區被納入拉法葉市(Faubourg Lafayette)的範圍內,1852年與紐奧良市合併。最早期這裡是密西西比河左岸的一處莊園(栽培農場),後來土地被出售給較為富裕、不想和克里奧爾人、卡真人共同居住的美國人。最早這裡只有少數幾間房子,每間房子都被一個大型花園所包圍,成為此區名稱的由來。隨著人口增長,花園區的土地透過都市計畫再被細分,許多19世紀後期維多利亞時代風格的建築出現,目前已有部分區域被劃為美國的國家歷史地標。

  *花園區地圖。淺藍色區域為花園區社區協會的範圍,黃色區域為花園區行政區範圍。

  我們搭乘聖查爾斯大道線的地面電車,到與華盛頓大道的交會口處下車,此處的環境顯得安靜許多,遊客大多往同一個方向走,即花園區中央的拉法葉一號墓園。從拉法葉市在1833年設置開始,拉法葉墓園便是此處居民的安息之地。北方尚有拉法葉二號、三號公墓,是在1850年以後設置的。拉法葉墓園收埋了19世紀前半眾多克里奧爾人、美國人等共25個國家的移民,可能因戰爭或瘟疫而死去的人。各種不同宗教的墓葬均出現在此,也包含家族墓葬、抽屜式墓牆、團體紀念碑等不同形式。

  透過當地的拯救墓園組織(Save Our Cemeteries Group)維護,拉法葉墓園是現在造訪花園區的遊客必遊的景點。此處的賣點,是該墓園號稱是全美國最會鬧鬼的墓園,很多人喜歡在裡頭拍照,容易獲得一些意想不到的照片,可惜這趟大白天去,沒見到什麼不可思議。此墓園同時也曾是小說、電影的場景。墓園旅遊在美是相當常見的,儘管還是帶有幾分陰森詭譎的氣息,但歐美文化中並不會把墓園當作是諱莫如深的地區,反而當成是一個可以帶動社區發展的文化財來看待。

  *聖查爾斯大道線的路面電車是墨綠色的。

  *電車內部一景,大部分是觀光客。

  *拉法葉墓園內一景,整齊劃一的「街道」配上各有特色的墳墓。每座墓上都有墓誌銘,刻寫著屬於紐奧良的庶民歷史。

  *常有人漫步墓園中,細細端詳每個墓誌銘的內容。

  *也有全家一起來逛墓園的。

  *一束鮮花,讓以白色石灰為基調色彩的墓園略顯生機。

  *墳墓正面刻有相當多的資訊,右邊較白的則是墓門所在。

  *墓後的樹木已成林蔭。

  *家族紀念碑式墳墓。

  *大部分的墳墓都還會有人去更換鮮花。

  *抽屜牆式的集合墳墓,此一墳墓似乎式收埋紐奧良市窮困孩童的公共墳墓。

 
  *墓園一角。

  在拉法葉墓園的對面,一間木造房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這是一間名叫Commander's Palace的高級克里奧爾餐廳,從1893年就已經開業,那時候台灣還是在大清帝國統治之下呢。附近的數個街區,就是大名鼎鼎的花園區豪宅,其中很大一部份已被列為美國的歷史遺產保護。儘管如此,可以看得出這些豪宅大多還是私有產權,但大部分房子在花園的圍籬上,會統一標示該棟豪宅的名稱、建造者與興建年代。棋盤式的街道格局,顯現了此地是高度計畫下的產物,但似乎在卡崔娜颶風之後,除了一些主要街道外,大部分的紐奧良街道缺乏計畫性的養護,是花園區豪宅群中最破舊的設施。

  *Commander's Palace克里奧爾餐廳。

  *The Nolan house建於1832年,後來於1872和1907年兩度擴建,2008年時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作為安養院的場景而大紅。

  *花園區的街道有許多大樹成蔭。

  *許多豪宅門口都會有這樣一個牌子,簡要說明該屋子的歷史。

  *1859年建造的豪宅,後來轉賣並捐贈給歌劇協會的婦女協會使用。

  *另外一間美麗的建築。

  *Toby’s Corner建於1838年,是花園區最古老的房屋之一。

  *附近有一間私立的Louise S. McGehee女子中學,剛好放學時間。

  *Louise S. McGehee女子中學,設立於1912年。

  *某間豪宅。

  *又一間豪宅。

  *Colonel Short's Villa建於1859年,其欄杆做出了牽牛花和玉米的造型,是花園區最著名的鑄鐵欄杆建築之一。

  *Briggs-Staub House是花園區中唯一一間新歌德式建築,建於1849年。

  *出售中的Gilmour-Parker House

  *街角與大樹。

  *街角一景。

  *造型有點像迷你的白宮,牆上還有法屬地時的標誌。

  *Penrose-Sere house建造於1894年。

  花園區展現出與法國區截然不同的都市景觀,也有著完全不同的生活步調。這裡是安靜的、悠閒的,卻似乎不像法國區那樣的親近、歡迎觀光客。不過,能夠把步伐慢下來,好好欣賞這一棟棟堪稱近代藝術品的房屋,也是在台灣無法體會的。


2018.04.13造訪
2018.09.2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