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野地旅0845:紐奧良大學與城市公園[美國路易斯安那]

  *紐奧良大學內的卡崔娜颶風紀念碑,當時這裡也是重災區範圍。

  紐奧良這個城市本身建立在密西西比河的三角洲上,北側是個潟湖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南方則是密西西比河河道,整體地勢相當低平。其中法國區(野地旅0843紐奧良法國區)是局部地勢稍高的地方,愈往兩側,地勢愈低。甚至部分區域因沼澤排水、開墾的原因而有局部下陷,變得比海平面略低,使得城市周圍的堤防顯得特別重要。

  既然選擇在紐奧良停留許多天,當然計畫想要多去走一些地方,例如想去城市北邊看看潟湖,以及湖畔的紐奧良大學,還有位在今日城市中央的城市公園(City Park)。研究好公車路線後(機場以及所有的公車、地面電車上都可索取路線圖,並且購買相同的車票,單日票3美元,可無限次搭乘較划算),直接前往Milneburg,也就是紐奧良大學旁的一個古老燈塔。

  我們所搭乘的公車終點站,就停靠於Milneburg,下車後,原本想好好拍一下這座古老燈塔(Milneburg Lighthouse),不過一台巡邏的警車要求我們離開,由於警員講話的速度太快了,我們幾個破英文沒辦法有效理解他的意思,後來查了一下,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一旁有美國海軍的設施?但在網路上也未看見相關管制措施的說明。

  Milneburg燈塔建於1834年,高約18英尺,由當時國會撥款5000美元興建,用以指引一旁Milneburg港口的出入。目前留存的並非最早的木造燈塔,而是後來的磚造燈塔。Milneburg這個古老的小鎮土地,在港口沒落後被作為大型遊樂園,燈塔便位在遊樂園的最邊緣,成為去遊樂園的指引。進入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此地的土地利用再有變化,海、陸軍的基地進駐,遊樂園消失。後來燈塔西側的土地則成為了紐奧良大學的校地。

  *Milneburg燈塔今貌,遠處矮牆為潟湖畔的防洪牆。

  不明所以的離開Milneburg燈塔後,依著地圖徒步走進紐奧良大學的校區裡。不清楚美國大學的學期制度,但總之校園裡面看不到幾個學生在行走。四月份的紐奧良雖然氣溫與台灣相去不遠,大約還算是個不冷的季節,但因為位在廣大的潟湖畔,風勢強大,這也可能是沒什麼人的原因。

  漫步不久,來到校地中央的圖書館大樓,這座看起來極具現代風格的建築物,在校園內相當顯眼。我們在這裡轉向北行,想到不遠處的堤防邊看看潟湖的模樣。半路上,便可看到一座小而低調的紀念碑,是用來紀念卡崔娜颶風的。這個紀念碑頗具巧思,黑色樸素的圓形石碑上,除了刻有颶風的圖形意象外,也有細細水流流過碑石表面,象徵著水患的傷痕印記永不忘卻。

  續行不久,愈靠近潟湖邊,愈感受到強風吹拂。終於,一個緩坡向上,即來到土堤頂端。眼前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濁色水域,受到強風吹拂,波浪每每打上岸邊的徒步區。除了偶爾有車輛行駛而過外,這裡或許真的是風太大了,也沒有什麼人來此,很偏遠的感覺。

  *紐奧良大學的校徽。

  *這間「大學中心」不知道是何建築?

  *紐奧良大學內的步道,幾乎遇不到人。

  *紐奧良大學圖書館。

  *卡崔娜颶風紀念碑。

  *龐恰特雷恩湖畔的土堤。

  *龐恰特雷恩湖畔的堤防同時也作為綠帶,左邊是一些類似宿舍的居住區。

  *一望無際的龐恰特雷恩湖。

  *強大的風讓潟湖水波不時拍打上岸。

  被風吹得七葷八素,我們趕緊循原路回到了紐奧良大學圖書館,隨後繼續向南行走,前往另一個我們曾在網路上查到的社區防洪設施「雨花園」。雨花園算是一個社區尺度的小型納洪設施,卡崔娜颶風後,紐奧良也成為檢討水患、公共治理的重要基地。我們在台灣就已經先找到了一處示範性質的雨花園,平時就像社區街角的鄰里公園一樣,不過在降下大雨時,花園中設計成能容納一定地表逕流量的空間,有助於局部減少因為降雨強度過大造成的積水。

  除了雨花園以外,紐奧良大學以南的區域是大片平房社區,這種建築形式在當地被稱為Shotgun House。此種建築多為一層樓,外觀為木造,許多會帶有維多利亞風格的裝飾。有的正面會呈現雙門的形式,並覆蓋斜屋頂,少部分在後方會有二樓。或許是紐奧良真的太低漥了,所以我們看到的這些家屋,絕大多數有點像是杆欄式建築般架高,有的甚至將地面層當作儲物空間或停車位。這些建築形式都可以是地理學中人地互動的具體案例。

  *小巧的雨花園,採透水鋪面,

  *設計了可讓街道上的積水流入的通道。

  *一旁有簡要的解說。

  *紐奧良的小巷弄其實有點破落。

  *許多房子的一樓變成停車、置物空間。

  *現代高腳屋。

  看完雨花園,我們決定搭一小段公車,到聖約翰河(Bayou St. John)再開始徒步行走。聖約翰河本來是密西西比河與龐恰特雷恩潟湖中間的一條流道,隨著紐奧良城市的擴張,這條河岔也被人工渠道化。由於此處離老市中心較遠,因此保留了較多綠地,在河流的東側,有著零星的高級住宅,河流的西側則是高爾夫球場與城市公園(City Park)。城市公園以紐奧良藝術博物館為核心,四周有湖泊、森林造景,不過相較於紐約中央公園(野地旅0842曼哈頓中城與中央公園),城市公園被高速公路截切,因此高速公路北側相對顯得荒涼而無人。

  *這一整排很密集的住宅,看起來像是簡易組合屋。

  *聖約翰河的防洪牆。

  *聖約翰河畔的高級住宅。

  *這些高級住宅很多都附有私人碼頭。

  *聖約翰河一景。

  *高速公路以北的城市公園,是個鳥比人多的地方。

  *高速公路以南的城市公園,看起來景觀更美,有許多參天大樹,還掛有許多松蘿。

  *沒想到城市公園內居然有鐵道。

  *這個鐵道是公園小火車在行駛的。

  *紐奧良藝術博物館,我們抵達時已經閉館了。

  *公園內的大湖(Big Lake)有噴泉造景。

  *整齊的路樹。

  我們查好了要回去青年旅社的方式,在地面電車藝術博物館站搭車。四月份的紐奧良,是白天還算溫暖,但入夜後頗冷的地方。趁著夕陽餘暉,我們結束了將近整天的步行旅程。認識一個城市,用徒步的方式是最累,但最有機會看到細節的方式,很高興這趟研討會發表之旅,能徒步漫遊紐約跟紐奧良兩個完全不同的城市。

  *紐奧良大學與城市公園地圖。


2018.04.15造訪
2018.10.1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