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校園記事:人類世下的地理學研究-跨境與移動下的自然 (心得)

 感謝洪廣冀老師Kuang-chi Hung透過FB發送邀請,傳來了今年底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有3場與「人類世」議題相關的演講,今天是第1場,由洪伯邑老師從他在異域茶鄉的調查心得,連結人類世的概念,另由專長為水文領域的黃誌川老師進行與談,做為明年3月相關外國研究學者來訪前的暖身操。


先簡記一下自己參加的原因。


其實洪伯邑老師所講的茶鄉,早已聽過許純鎰 (Hsu Chun Yi)分享數次,也拜讀過論文,當然由老師來詮釋,照理而言會有不一樣的視野。然而這一場次我個人認為的最大亮點,不在茶鄉研究經驗,而在於邀請了黃誌川老師與談。我一直很想知道,在人類世的架構下,水文學者如何談人文社會學者所做的研究?


今天的演講,洪老師先花了些時間,講解有關這個講座的緣起(有一筆贊助經費,要舉辦楊湳子人文講座,邀請到了外國以人類世研究知名的學者訪台之類的),另外一個很大的部分,就是在強調「人類世」儘管是新的名詞,但概念卻可能不是非常新穎,甚至對於老早就在關注「生態傳統(人地關係)」的地理學者而言,恐怕是老調重彈。不過人類世作為一個當今學界的火紅議題,自然會有它的獨特性,這點,洪老師企圖使用他的東南亞茶鄉研究經驗,說明「自然」與「人文」學界的界線模糊化;至於主題,所謂「跨境與移動下的自然」,其實是要說明,眼前的自然是否為真自然?又或者我們是否要對自然重新定義?

緊接著是黃老師的與談。由於個人從大學時在研究室工讀至今,走地形學路線至今已邁入第9年,黃老師提及自然地理學強調「系統觀」,也正是我所認識的環境科學核心。整個地球在不考慮太陽能、隕石等「地外條件」下,可算是一個封閉系統,這個封閉系統中有很多子系統,例如大氣、洋流系統,尺度小一點的,例如流域、地形系統,更微觀的,還可再分成邊坡、水系等系統,這些系統彼此耦合或相關,最終建構平衡、循環的世界。人的存在,其實是為這個平衡與循環,創造了另一個可能有點歪掉的路徑。


只可惜最後的交流時間略嫌短了些,但我想問的問題,剛好有台大的學生提問了。我特別想知道人文地理學者心目中,對於「人類世」這個架構在地質學概念的產物,有什麼符合「地質條件」的見解。畢竟「人類世」作為一個地質年代單位,在2015年的第35屆國際地質委員會中,有34位委員同意(1位廢票,我猜是主席),定是有它的道理。任何的地質年代,都有地質學與生物學上的明確(其實也不是那麼明確)觀點,也就是地質沉積相的顯著變化,而這通常反映在指準化石的出現,以及生物大滅絕的發生,例如白堊紀跨越到第三紀古新世,現象上就是恐龍滅絕,哺乳類與現代植物開始多元化,且當時的地層中大多出現來自外太空隕石的元素;不論是什麼生物或地質的觀點,都有一個共同的前提,那也就是「全球普遍性影響」。而在1995年 Paul Crutzen 第1次提出人類世概念時,身為大氣化學家的他(以及後來的追隨者),提出了相當多「全球變遷」的項目,例如人口成長率的轉折、二氧化碳濃度的急遽變化、全球飄散的核塵埃、土壤沖蝕率大幅增加、人類文明大量使用的塑膠......等,都具有「普遍性影響」的特色。


我特別想問洪老師的就是,在洪老師的茶鄉經驗中,有什麼東西、元素、觀念,是可以被應用在「世」的概念中?這個概念必須要具備「普遍」、「近代有急遽轉折」且「能在地表留下痕跡」等基本條件。否則,從地理學的角度來看,全球化儘管是個浮濫的詞語,但用來描述茶的空間轉移卻無不可,當無必要硬是套用人類世的概念,只為了讓人文學科重新向「自然」靠攏。


我並不清楚洪老師或其他地理界先進是否有什麼看法?但就曾經讀過的少量人類世相關文獻,我提出下面這個可能的方向--在系統科學中有個「複雜理論」,意即在系統運作過程中,有個目前不為人所知的機制,讓整個世界呈現了相當大的歧異性,相似的環境可以創造出完全不同的結果,就像在平原區的河道,有的可以是曲流,有的是辮狀河或網流,且流道密度、形式均大不相同,這中間就是有個複雜過程存在。


然而,從洪老師的茶鄉研究中,我們知道,在山區產業管理學的思路中(尤其又是邊境),一切都要力求簡化,刀耕火種的民族要落地生根、到處打游擊的軍隊要解甲歸田、複雜的林相要簡化以方便商業生產與管理......。建構在茶鄉研究的經驗下,或許可以這麼說吧:

在現代的農業體系下,全世界的山區、邊區正逐漸「失去環境系統複雜性」,取而代之的是以人類力量為主對土地使用的「秩序與整齊」,這可能導致環境系統作用的結果出現了顯著的人為干擾。


或許,這樣的秩序與整齊,在萬年以後,會呈現出一個屬於「人類世」的特徵吧。以上簡短心得,夜深了,寫得凌亂。再次感謝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辦理此次講座。

洪伯邑老師主講,黃誌川老師與談,以及爆滿的現場。


對了,我喜歡楊啟見香蕉的問題,更喜歡黃誌川老師檳榔的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