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野地旅0359:三角測量端始虎子山[南投埔里]


  *封面女郎偉珊又來了,這次在埔里虎子山,謝東閔所題的台灣地理中心碑。

  好山好水的埔里,聞名的除了酒廠、筊白筍以及鄰近的桃米社區外,還有一個較少人知,但十分重要的地方,那就是位於埔里盆地東側的虎子山。虎子山海拔標高556公尺,其實只是台灣中部地區的一個低矮小丘陵,但是眾多的紀念碑則標示著這座小丘與其他山嶺的不同之處-台灣地理中心。

  其實嚴格說起來,虎子山並不是台灣的正中央位置,倘若你能花點時間,登上虎子山頂,就會有解說碑文告訴你,虎子山真正的地位在於「端始測量」!日治時期,當局為有效統治台灣,進行了許多基礎測量,包括地形、地籍等測量。當時的技術採用的是三角測量法,而全台則分為兩個系統,地形測量(陸測)以埔里虎子山為起點,而地籍測量則以台中公園為起點,起點的選擇,大抵上都是考量接近中心的位置。


  *埔里虎子山附近地圖。(截自上河文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

  虎子山為起始的三角測量網由於是地形測量,大多數的三角點都必須埋設在展望較佳之處,因此除了少數幾個平地三角點以外,大多都位於山頂。台灣正規的三角測量(不包含地籍測量),始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並在宜蘭、埔里和鳳山各設置一條基線,其中埔里基線於大正三年(1914)完成,由於此處的基線長度是三條基線中最短的,因此經過了許多次的擴大,才與一等三角網連結,因此埔里附近有全台灣最密集的一等三角點。

  基線完成後,劃設一等三角網,彼此間的交點設立一等三角點,日治時期有基線點六點、主一等三角點六十點,以及一等三角點補點三十四點,共一百點。每個一等三角網邊長約四十公里,各點以一花崗岩石柱埋設為記,三角點南面刻有「一等三角點」字樣,北面則刻有點號。一等三角網之間則有二等三角網,二等三角網內還有三等三角網,其下尚有圖根點,密密麻麻的布起了全台的三角測量網。此類三角點因由日本陸地測量部統籌,因此又稱作陸測三角點。

  除了地籍三角點、陸測三角點以外,在野外還可以看到一些其他的三角點,例如森林三角點、鑛務三角點、總督府圖根補點等,上述的三角點埋設都是在日治時期所完成;國民政府統治台灣後,又陸續增設內補一等、二等、三等三角點,以及四等三角點或精密導線點,都是三角測量所使用的基點。

  我們這趟造訪虎子山,其實只是順道,但因為沒有親眼見過真正的虎子山一等三角點,有點好奇。一般遊客都只到虎子山山腳的台灣地理中心碑以及山清水秀碑,而三角點則位於虎子山山頂,標高約556公尺,可從山清水秀碑後方的階梯上山。這段階梯可說是爬死人了,既陡且長,心中轉念一想,這形制像極了神社的參道,果然在山頂處發現了石燈籠的殘件,回到家後證實以前的虎子山頂也是「能高社」的所在位置。


  *山清水秀碑,所在位置為能高社參道。


  *沿著以前能高社的參道往虎子山頂前進,累死人了。


  *虎子山頂公園內的石燈籠殘件,上有昭和八年(1933)的記年。


  *虎子山頂的基點公園。


  *虎子山展望,今日能見度不佳,不然應該可以把埔里盆地幾乎盡收眼底。

  虎子山除了神社遺跡、一等三角點以外,還有不錯的展望,如果能見度高時,應該是看埔里盆地的最佳角度,只可惜今日盆地內霧濛濛的,並沒有辦法看得很遠。回過頭來看虎子山三角點,其實它同時也是一等天文點、一等衛星點和一等重力點,不過由於它「端始測量」的特殊地位,使得虎子山基點已經變得不太像基點,而像是幾根柱子,雖然色彩斑斕,但我還是喜歡純樸的花崗岩基點。

  這個純樸的花崗岩基點,對登山的人而言,還是別具意義的,一來具有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歷史,二來也隱含著一些辛酸血淚。台灣中央山地山高谷深,坡陡而地質破碎,當年架設全台三角網時,日本政府便徵集了一些台灣原住民,將這顆沉甸甸的基點背上山頂,但也因此,偶有山難的發生,是故今日基點能夠站在它所在的位置,其實都有一段故事,我們或許不必把基點當成神來膜拜,但至少可以保持著尊敬的心情。

  有人說,坐在基點上面會朝厄運唷!


一、參考資料
1.南投縣一等三角點
2.台灣岳界聖石-三角點
3.神社殘跡-能高社(2009.1.27)


2011.04.04造訪
2011.05.2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