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野地旅0473:新屋溪口藻礁活體[桃園新屋]


  *趁著退潮,接近藻礁來看一下其中的奧妙。

  離開白沙岬燈塔(野地旅0472白沙岬燈塔)後,便沿著海岸線一路開車,這時想起前年曾在老街溪口看過藻礁(野地旅0332許厝港濕地尋訪藻礁),便決定帶魚魚前往一探藻礁的奧秘。藻礁是一個近年來才被人們所認識的地形,和珊瑚礁一樣,是由生物作用所形成的,不過主角從珊瑚換成了石灰藻,生長速度極慢,但卻是潮間帶生物非常重要的食物來源地,因此相當珍貴,在臺灣,藻礁分布大致以桃園沿海為主,北海岸(野地旅0170德茂藻礁海岸)也有零星分布。

  由於事前並沒有做功課,只記得先前做有關桃園工業化海岸的研究報告時,以衛星影像分析NDVI值時,得知小飯壢溪以西的藻礁似乎生長狀況較佳,不像老街溪到觀音工業區的海岸,大多數藻礁已無葉綠素的光譜值,因此隨機選定在新屋溪口附近下車,又碰巧遇到退潮,馬上就順利的看到離岸約百來公尺處,海水與泥灘之間,露出了一些些礁岩形態的帶狀區域,那就是藻礁了。

  我們小心翼翼的走在泥灘上,此處的泥灘比我們想像的還要不容易陷入,成功的靠近了藻礁所在的淺水域。由於藻礁的生長速度緩慢,因此我們只踩在泥灘地上,盡量不要踏上藻礁本體,仔細一瞧,水中小魚、螺類和寄居蟹遍布,遠處也有些水鳥正在覓食,遠看寂靜的海岸,其實是生意盎然的。這也證實了此處的藻礁確實還具有生命力,灰中透綠的礁石顯現出了石灰藻仍有生命,不像老街溪口的藻礁已經死亡。


  *大片的藻礁,每隔一段距離會有個流槽,應該是水流較強處石灰藻也不易生存吧?


  *藻礁與泥灘地的交界,藻礁不能被泥沙覆蓋,因此只能生存在離岸一段距離處。


  *淺水域中仍然翠綠的藻礁。


  *從堤岸上看,從近至遠為海岸沙丘、後灘、泥灘地、藻礁、海。

  有關藻礁的生態,以及目前所面臨的威脅,在前面幾篇有關藻礁的網誌中都已經概述過了,這邊就不再增加篇幅,希望此處的藻礁能夠持續保有生命,居住在此的生物也能永遠安居,臺灣人的子子孫孫也都有機會,能夠深入了解這片上天賜與的豐美之地。


2012.07.07造訪
2012.08.0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