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野地旅0472:白沙岬燈塔[桃園觀音]


  *白沙岬燈塔,潔白的塔身在一旁綠色公園中格外受到矚目。

  喜歡海的人,大概都會喜歡燈塔,燈塔是人在海上最重要的指引,也是討海人心中家的方向。由於燈塔必須要能將光束打的越遠越好,因此許多燈塔都是挑選了近海岸的高地來興建,大多燈塔建築地點都是極佳的看海景點,也就成了地方上重要的觀光資源。

  我也很喜歡看燈塔,雖然對燈塔的建築不太有研究,但當興趣來「蒐集」燈塔倒也別有一番趣味;這次趁著要載魚魚回家,就選定了桃園觀音的白沙岬燈塔為沿路停留觀光第一站。這天剛好是桃園縣「好客音樂節」舉辦之日,處處交管,研究了一下地圖,決定從海邊的小路繞上去,從西濱快速道路旁的小路岔上一座小丘後,經過燈塔西邊的一處合院式聚落,便可抵達白沙岬燈塔。


  *白沙岬燈塔位置圖。

  白沙岬燈塔塔高36.7公尺,又位於高約20公尺的固定沙丘上,因此,白沙岬燈塔就成了觀音地區最高的建築物,若走西濱快速道路,便可清楚的看到白沙岬燈塔屹立於路旁。白沙岬燈塔設計於明治二十九年,原本並不是要建在現址,但該年的一次大颱風,使得海岸固定沙丘的地形發生變化,才改於建在當時的石觀音街西北側的沙丘上,於明治三十二年(1899)完工,與其他燈塔不同,白沙岬燈塔是以磚造(即網路上絕大多數資料所說的「煉瓦石」造)建成,並採用雙層耐震構造;燈塔上段則以大理石築成托架,以支撐鐵造的塔頂。


  *燈塔入口與塔身。


  *塔頂(左);屬財政部關稅總局管轄的白沙岬燈塔(右)。

  在白沙岬燈塔並沒有停留太久,海邊天氣相當的悶熱,於是很快的就躲回了車上吹冷氣。不過純白的燈塔真的是非常美麗,讓我想到我最喜愛的三貂角燈塔(野地旅0139三貂角燈塔),藍天、碧海和白塔,真是人文與環境的絕佳組合。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白沙岬燈塔
2.財政部關稅總局-海關燈塔-白沙岬燈塔
3.桃園古蹟建築-白沙岬燈塔


2012.07.07造訪
2012.08.0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