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野地旅0471:三訪烏山頂泥火山[高雄燕巢]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中,新出現的一個小噴泥孔。

  臺灣的泥火山地形不少,不過平時最有看頭的還是在高雄燕巢,尤其是烏山頂的泥火山自然保留區中那兩座高聳的噴泥錐,才真的讓人覺得有「火山」的想像。進入地理系之後,這是第三次造訪烏山頂(野地旅0010深水泥火山0439新養女湖與烏山頂泥火山)的泥火山了。雖是舊地重遊,不過泥火山好玩之處就在於,每次來可能都長的不太一樣,包括這次。

  由於造訪前不久,台灣南部因西南氣流的關係而降下了連續豪雨,因此還沒進入園區,就聽駐點解說員說此處已有一些變化。原來是地上多出了幾個小噴泥孔,已經停止噴發的噴泥錐並沒有太大改變,但另一個多年來持續噴發的噴泥錐,卻有了明顯變化,原來連日大雨,把噴泥錐的一側給沖垮了,從地表來看有大量的泥漿奔流而出,覆蓋了周圍廣大的地面。這讓我前兩次來時,一直很懷疑如此溫和噴發的泥火山,為何有能力將泥漿擴散至四周數十公尺?原本以為是下雨時的泥水漫流,這次才知道,原來是「火山口潰堤」所造成的結果!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入口。


  *潰堤的噴泥錐,可見有顏色較新的泥漿流過痕跡。


  *噴泥錐中泥漿仍持續冒出中。


  *可以看到噴泥錐一側破了個大洞。


  *噴泥錐潰堤後,泥漿漫流至附近數十公尺遠處。

  除了看大噴泥錐以外,一旁的小小噴泥孔持續冒出泥漿來,也十分的有趣。看著小小一個孔洞,不斷的在冒泡、噴出泥漿,接著泥漿隨著重力往低處緩流成S形的流路,看起來就像個橫躺在地上的毛毛蟲在蠕動一般!


  *小小噴泥孔。


  *噴出來的泥漿順著地勢呈S形流路。


  *近拍緩緩流動的泥漿。

  有關臺灣西南部泥火山,在前幾篇網誌中均有介紹,這裡就不多做描述。由於此次算是帶幾位學弟妹來此開開眼,並沒有做太長時間的停留,不過三次來烏山頂泥火山,三次都有不同的收穫,是以時間雖短,但仍感到十分的開心,希望大家前來一觀泥火山時,也能多認識、愛護它囉!


2012.05.27造訪
2012.07.2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