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生活札記:樂群堂拆除紀念專輯


  *樂群堂二樓尚未被拆除的牆壁窗戶。

  在師大就讀了六個年頭,樂群堂對我而言,是健康中心,曾在裡面進行好幾次健康檢查,也曾在我大四那年發起了一個針對「借用輪椅和拐杖」規定的討論,當然對地理系的學生來說,更是「拿暈車藥」的最好夥伴。不過從一年多前健康中心遷出(或是廢除),樂群堂就一直閒置在師大校園中,最終,要在師大與校外單位合作之下,拆除樂群堂並新建一棟四層樓的診所大樓。

  原本寒假可能就要動工了,但因為某些因素,校內有所抗爭、討論,讓樂群堂苟延殘喘至今日。在這一個學期之內,我們有了足夠的時間去「摸清楚」樂群堂的歷史、建築構造以及一些其他的價值,總之,最後荒廢的這半年內,樂群堂在某些層面上,或許有散發出了多年未見的風華吧。

  2012年7月12日上午,我抵達學校時發現有怪手施作的聲音,這才發現樂群堂開始拆除了,這間美援時代誕生的建築,在其揉合了一連串不同文化、角力以及歷史進程之後,終於走到了盡頭;其實我對於這棟建築拆與不拆,並不置可否,大家先前覺得我反對拆除是另有考量,不過,這算是我第一個比較長期關注的案例,還是值得紀念一下。掰掰,以下謹用照片做一些紀錄。

























  附上一些介紹文章:

  飛行場の測候所-告別樂群堂01-序曲
  飛行場の測候所-告別樂群堂02-臺灣第一座大學學生活動中心
  飛行場の測候所-告別樂群堂03-電光石火亮晶晶
  飛行場の測候所-告別樂群堂04-冷眼旁觀的反核秀
  自由電子報-全台第一座學生活動中心、血書保釣的場所不保 師大,別拆樂群堂!
  行旅達書-師大樂群堂(健康中心)以及"雨神"人生
  北投埔林炳炎-1953師範學院圖書館與其同期之櫻

  某人的師大記憶,內有樂群堂做為學生活動中心的照片

  以上,做為我對這棟民國四十六年誕生的建築物,一些些微薄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