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野地旅0468:三疊溪舍營所北白川宮御遺蹟[嘉義溪口]


  *北白川宮御遺蹟紀念碑殘骸。

  離開西螺振文書院(野地旅0467振文書院)後,便沿著鄉間小路往當晚目的地嘉義市前進,不知不覺來到了嘉義縣溪口鄉,第一次造訪,並不知道有何處可去,翻開地圖,發現在「三疊溪」這個小村莊中,居然標有「神社」的字樣,我心中的神社魂就這樣活了過來,於是便驅車前往三疊溪聚落一探究竟。

  由於事前並不知道會來到三疊溪,因此也不曉得這裡的神社到底留下了些什麼,只好邊開車邊找,最後在村中的主廟「天臺殿」前停車。天臺殿主祀玉皇大帝,外觀非常的雄偉,很難想像它在一個非常小的聚落中出現,因為地基架高了不少,我們還上到天臺殿想居高臨下的搜尋神社殘蹟,不過一無所獲。

  最終只好採用地理系田野調查的基本方法,也就是親自走過聚落的每個巷弄。我們都走到田中間了,仍一無所獲,雖說神社經常設立在遠離聚落的位置,以營造神聖空間感,但我們極目四周,還是什麼都沒看到,問村民也得不到答案(還把人家村民弄糊塗了),只好回到聚落內。運用自己這幾年在外行走的經驗來尋找,大概設定了三疊溪聚落內的兩個目標,其一是「天臺殿」本身,其二是天臺殿旁邊的「柳溝國小疊溪分校」。會選定此二地點,最主要是因為在臺灣的其他地方,某些小型神社在民國之後,神道信仰就被臺灣民間傳統漢人信仰取代,例如在花蓮豐田村的碧蓮寺(野地旅0220豐田移民村)、新北市汐止的忠順廟(野地旅0068中正老街)等,都是神社轉為廟宇的例子;而許多不是轉為漢人信仰廟宇的神社,則因為其土地為「公有地」而經常成為公家機關用地,例如忠烈祠、學校等,甚至有些本來就是設在日本公學校內的「校內神社」。


  *三疊溪聚落地圖。

  在天臺殿轉了半天,一無所獲,只看到一口古井之後,遂轉向柳溝國小疊溪分校內,搜尋可疑的遺蹟,不過一夥人背校門口的遊樂器材給吸引了過去,順間有種返老還童的感覺。就在此時,我注意到國小校舍與天臺殿之間,有個圓形的基座,雖然我不曾看過神社有「圓形的」,但還是走近瞧瞧。這基座看起來原本很像是某種旗桿座或石碑座,一旁還有個倒臥地上,看起來像水泥涵管的東西,基座旁榕樹遮蔭濃密,在炎熱的三疊溪平原地區顯得特別。雖然不曉得是什麼,但當下還是決定拍照再說,於是就得到了文首的那張照片。


  *天臺殿。


  *柳溝國小疊溪分校的遊樂設施,玩得不亦樂乎。

  事後回到家一查,才知道自己對於「神社位置」的判斷是正確的,所謂「神社遺蹟」其實就是在疊溪分校中所看到的圓形基座,不過這個基座嚴格來說,並不是神社,而是日本乙未征台的司令官「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經駐紮的「御遺蹟紀念碑」。根據日本官方記載,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十月八日駐紮於此,借住當地劉姓人家之宅舍(三疊溪為廣東饒平劉姓血緣村,老照片按此)。昭和八年(1933)之後,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在征台過程中曾駐紮之地,陸續被規畫為「御遺蹟紀念地」,「三疊溪舍營所」紀念碑則在昭和十三年(1938)進行除幕儀式,整個紀念地規模宏大,除了高近三層樓的圓柱狀紀念碑外,還設有類似神社的參道、石燈籠等,因此才有「神社遺蹟」的流傳。

  不過,民國以後,多數日本時期的遺蹟陸續被破壞,尤其是民國六十一年對日斷交之後,政府發布了「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來清除所謂的「殖民遺毒」,要點中的第一項「日本神社遺跡應即徹底清除」和第二項「日據時代遺留具有表示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紀念碑、石築構造物應予徹底清除」都直接宣告了這些紀念碑的下場,三疊溪御舍營所紀念碑還留了根斷柱在,算是幸運的了。

  對我而言,這些歷史遺蹟很有探訪的價值,但很可惜的是很多都已經消失在地平線上,找出這些剩下的遺蹟,是我自己在心中還原臺灣歷史的拼圖,一方面也有點尋寶的樂趣在,至於那種準戰爭時期的意識形態,我想現在應該是可以不必去太認真的看它。


一、參考資料
1.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三疊溪舍營所
2.疊溪村簡介


2012.05.25造訪
2012.07.10完稿

5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提供
      不過文中所提之神社
      應該只是具有神社「樣式」的紀念地規劃
      而不是真的有神社
      畢竟主體是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紀念碑
      而不是祭拜使用的本殿、拜殿建築

      問當地人
      他們總回答:「咱三目溪哪舞可能舞日本神社?(台語)」
      這個碑大概在村民心目中,只是個平台吧~

      刪除
    2. 另外有關柳溝國小疊溪分校內兩側座位區
      由於其設置之中軸為今日的校舍
      除非校舍本身曾為紀念地的某個建築物
      否則我個人傾向這個座位區是新建
      而非紀念地原本的物品

      以上只是個人的推測

      刪除
  2. 很可惜因為現在重建喜願樹才看到這篇
    不然就能問問高齡奶奶有沒有這個印象

    回覆刪除
  3. 以前小學都在那邊玩捉迷藏,我們當那是防空洞阿。沒想到他這麼有歷史。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