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生活札記:2012麗山高中領袖人才培訓營


  * 參與到最後的學員以及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有關領才營的文章,去年已經寫過(按這裡),基本上為麗山服務的心態不曾改變,因此也就不再多說了。去年的領才營,學校已經把不少課程排好,因此我只需要安排工作人員,並負責其中的兩堂課(含跑關)就完成了,相對起來比較輕鬆;今年學校則幾乎是放手讓我去做,整整兩天的課程時間是由我來安排的,這麼一來壓力可就大了,雖然今年招募人手的工作更為順利,但要準備的事情也多出許多!

  六月六日,接到銘志主任的邀約,只考慮了兩分鐘就接下了這份工作。對我個人而言其實有點冒險,因為已經到寫論文的關鍵時刻,但轉念一想,若沒有在麗山高中的歷練,我的人生豈有今日這一步?因此還是義無反顧的接下了。首先在Facebook上招兵買馬,很快的,所需的另外十五名工作人員全部到位,僅花了大約兩週的時間,便確認了大家的時間,這比去年到營期前三天才確認,時程上是快了不少。

  接著在六月中、六月底各一次非常陽春(僅三到五人)的籌備會議後,安排出了整個營隊的流程。核心是希望所有學員們體會到「經營一個社團會面臨的考驗」,從最一開始的如何「經營社團氛圍」,接下來是「分析所在環境利弊」、「行政業務」、「活動企劃與呈現」、「開會技巧與實務」及「社團行銷」,並希望能應用到第三天的校慶活動設計上。時間非常有限,能設計的東西也受到許多的限制,但還是希望能夠套用一些簡單的模式(例如各領域常用的SWOT分析,以及商業設計上所謂的CIS企業識別系統),讓大家能吸收的更快速。

  七月三日,營隊前一天,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工作人員集合演練,各個關卡的關主其實都是被我「指定」的,大家一邊試玩、一邊給意見,彼此都學習了非常的多,不過面對陌生的場地(達文西教室)還是顯得有點不知所措。緊接著就是營期了,心中其實有些忐忑,但此時身為總召,就是要顯得鎮定,還好整個團隊也還蠻穩的,並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或許大家也是看盡了大風大浪吧。

  七月四日,營隊第一天,因為場地的不熟悉,果然發生了一些問題,逼的我在第一堂課不得不臨時增加「對大自」的活動,想辦法炒熱氣氛,後果就是拖延到了課堂時間,也直接造成了學員們在午餐時間不能好好休息,還要去想SWOT分析的問題,到了下午果然就衍生出了體力不濟的狀況,在外聘的安老師來時更是如此(加上安老師超時了70分鐘啊......),以致於臨時更換了一個容易操作,且確定一定會有成果的團體活動,並且大幅壓縮了社團行銷課程的時間。上述狀況,讓我對於第一天的成效其實有點擔心。於是工作團隊在當晚的檢討會,針對營隊方向與操作作了整整兩個小時的討論!

  七月五日,我趕論文去了,結果出了一些不小的問題,這又是總召事前規劃的問題了,不過還好下午的山訓,看起來大家玩的非常愉快,彌補了一些缺憾。聽了當天代理主持的大同電話中描述後,決定趕回麗山開當晚的檢討會,並針對隔天的「實作課」做更詳細的計畫。

  七月六日,由活動組長直接帶領課程,並進行四個小時的實作。發表會邀請三位校友以及兩位老師擔任評審,雖然大家好像被批的有點慘,但這其實是我要求的,絕不會因為大家時間有限、資源不足就放水,這樣是太小看大家的實力。順利發表完之後,有點嚴肅的座談會場面還好被搞笑的獎品(南僑水晶肥皂),以及有點溫馨的回顧影片給打破,最終,在文首的大合照下,有點驚險的結束了這次領才營。

  大概總結一下,這次我自己的幾點心得:

  第一,這次的營隊由於幾乎是我一手包辦,因此也顯得工作團隊在進行工作時比較沒有彈性,落入了「半獨裁」的陷阱中,畢竟這種超短籌備期的營隊,不這樣做可能很困難吧!還好我們每天晚上都有「絕對開放心胸」的檢討會,能夠在最短的時間針對當天的缺失馬上改進,也化做紙本紀錄提供學校來年參考。

  第二,座談會雖然嚴肅緊張,但確實有其效用,很多細節是「課程」無法呈現的,例如針對單一社團的疑問,必須在座談會上,才有機會被突顯出來。但是座談會的準備應該是要長期的、策略性的,而且工作團隊必須要有堅強共識才好舉辦,因此此次座談還是只有幾位回答了問題,但我認為明年座談會不但不能取消,還要延長時間!

  第三,去年雖然沒準備什麼東西,但因為第三天報告的題目早在始業式就公佈了,因此小隊時間或各堂課程的安排,比較有個依循的準則。這次第一天的課程練習都流於空泛無目標,是很可惜的。

  第四,如何持續讓工作團隊保持順暢的能量,比帶小隊還要困難。真的是非常感謝所有願意前來幫忙的夥伴,因此讓所有工作人員在「最舒適」的環境下工作,實為總召的任務,這次沒有做好,萬一還有下次,務必得改進!此外,雖說術業有專攻,可是所有工作人員的能力在團隊中必須被一視同仁,如何拿捏彼此的「強項」與「份量」的取捨,是總召最大的挑戰,這次面對這個挑戰,雖然試圖處理,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感謝各位支持我的工作夥伴,我愛大家。

  我想,這次領才營大家都學到很多,也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將大學所學的教育理念用在實際課程上,進步空間還非常的大,但希望領才營能越來越好,麗山的學弟妹們也能越來越好!



  最後,我想用回顧影片中的音樂,來做個小結。這首是秀蘭瑪雅的《路要自己走》。

  各位學弟妹,你們或許很期盼從學長姐們身上得到「標準答案」,但很不幸的,給各位標準答案不是我們被賦予的目標,身為領袖的你們,請學習如何當一個 Leader ,我在營手冊中有一頁,本來就不安排在課程中講述,但還是附上去給各位的 LEADER 六字箴言,希望各位能花點時間去閱讀,並且內化到自己的心中,然後複習「你想問的問題」,並且在「2013麗山高中領才營」的會場中,告訴各位學弟妹,你們學習與體會的心路歷程,並且大聲的告訴他們:「我會牽著你的手,但是路要自己走。」

  請問各位參加2012麗山高中領才營的各位伙伴,我有這個榮幸,邀約各位一起兌現上述的期待,並和我一起成長嗎?



  (註:本文不附活動照片,係為尊重攝影人著作人格權。)

1 則留言:

  1. 忘了說
    這次營隊非常感謝上次已經來協助的
    至芬、芹芳、耀中、宏蓁、子豪
    因為你們,讓這個營隊更快上手

    也同樣感謝這次新加入的
    日安、斯羽、孟哲、凱惟、敬傑、韓晴、庭安、瑀萱、佑玲、明濬
    謝謝你們不計代價的加入了這個團隊
    讓我們能完成這個為麗山傳承的任務

    謝謝你們!

    希望我們還有機會再合作
    也希望麗山學子們能一屆一屆的傳承下去!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