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生活札記:野地旅到目前寫了哪些地方

  昨天吧,曉今在Facebook上面問說,我到目前為止到底去過了多少地方,想要看看有沒有地圖可以呈現。也正好之前剛看過伊特、肉肉都把自己蓋過319微笑章的鄉鎮市區都標了出來,於是我也好奇了一下,正巧手邊有圖層,就自己用GIS做了下面的地圖:



  上圖是我野地旅中曾描寫到的地區分布圖,扣掉八八水災與車籠埔斷層這兩篇橫跨太多鄉鎮的旅記,剩下的305篇再扣掉金門、澎湖、連江三縣之後,全部納入計算,可以看到分布狀況,就如同這張圖。前五名的鄉鎮分別是頭城鎮(19篇)、仁愛鄉(14篇)、瑞芳鎮(13篇)、貢寮鄉(12篇)、秀林鄉和士林區並列(10篇),其他來說,大體上以東北角最為密集(前五名中就有三個鄉鎮:頭城、瑞芳、貢寮),與我平常會出遊的路線大致相符;另外,東部多於西部,可能原因是有不少考察都往東部跑。

  一時無聊,又出了另一張分布圖,只是把地形暈渲圖套疊在底下而已,看起來別有風味!



  發現,山區也多於平地唷!我果然是喜歡山大過喜歡海!

12 則留言:

  1. 學弟,真有你的~
    趕快征服整個臺灣吧!

    回覆刪除
  2. 學長你太強了!!!!!西半部等著你XDD

    回覆刪除
  3. 西半部的鄉鎮多的我很傻眼XDDD
    不過東半部也還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去
    這個地圖只能夠表現出鄉鎮尺度
    如果要再細分到村里尺度
    其實東西差異或許就比較沒那麼大了

    回覆刪除
  4. 這樣很像帝國版圖勒~看起來面積很大其實是點的佔領
    我想看分布圖啦

    回覆刪除
  5. 其實應該要用點、線表示比較好
    我的行程大約是以點狀分布或者路徑式為主

    不過
    這張地圖就已經花掉我一個小時
    如果還要慢慢點位置,那真的是得找個時間弄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你運用的GIS是哪套應用程式呢?MapWindow.FreeGIS..?!

    回覆刪除
  7. 謝謝唷!!
    所以這套軟體可以畫出台灣地圖~各鄉政也可以標上顏色嗎?
    但是背景不要有地形圖~

    回覆刪除

  8. 背景的地形圖是我自行加上的
    至於鄉鎮圖層
    在PTT 319版(好像吧)
    以及交通部運研所網頁均有提供下載

    回覆刪除
  9. 後來我的電腦無法安裝ArcGIS
    而且ArcGIS是試用版
    我安裝了Quantum GIS1.6版
    下載交通部的圖資
    http://www.iot.gov.tw/ct.asp?xItem=154948&ctNode=1091
    可能比較陽春吧
    全部得先匡粗細都一樣,加上鄉鎮名稱之後更加的恐怖= =
    改如何解決呢?

    回覆刪除
  10. 框的粗細主要是因為我框是疊兩層圖
    上層是縣市外框,下層是鄉鎮市區外框

    至於鄉鎮名,這是一個無解的難題
    從來沒有考慮過讓GIS自己顯示Label

    *QGIS已經出到7.1囉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