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生活札記:實體書店之死


  *從Google街景上截下來的圖,政大書城師大店,即將於11/21結束實體店面。

  史前時代,因為缺乏文字,使得所有的資訊、歷史以及可能的線索全部都必須用多重證據推測,漫無頭緒的科學考古驗證使得史前世界更為難以被了解;中國漢代之前,紙張尚未被發明,文字書寫在竹簡、泥板或陶片、容器上,因為傳遞、運輸與製作不便,文字所搭載的文明系統擴散微弱。因此,當文字與紙張結合,再搭配與時俱進的印刷術,進而成為書籍時,一個文化的精髓便能在低廉的價格與快速的製造下,源遠流長。

  做為知識傳遞的最高學府,台灣早期各大學附近都有相當多的書報攤,不管是販賣一手書還是二手書,也不論是販賣教科書或課外書,總之,在大學四週總能充斥著這樣的學習氛圍,師範大學也不例外,早年師大路兩旁俱是書報攤,系上的教授常常回憶起他們學生時代時,蹲在路邊看舊書,花個幾毛錢買舊書的往事。

  隨著資訊傳遞的日新月異,舊書攤逐漸消失在師大路,師大附近僅存幾間舊書攤,以及政大書城、水準書局、師大書苑等較有歷史淵源的書局,取而代之的,先是無數的美食,接著是最近這兩年不曉得從哪裡冒出來的服飾店。這種趨勢並不只發生在師大,從近年來金石堂、建宏等連鎖書局不斷關閉實體店面,也可以看出來,而博客來等網路書局卻不斷壯大,就可以看出E化社會,對於實體書店的衝擊力有多麼強大。

  以師大旁邊的三間書店來說,水準書局以其獨特的販售方式以及堅強的後台,仍能在師大生存;師大書苑專售師大學生所需要的考試、教育科目等書籍,具有功能性;政大書城則比較偏向一般大眾化書店,在價格比不過水準書局、功能性也不如師大書苑的狀況下,政大書城受到E化網路書局影響最大,終於,在今年宣布,繼政大店關閉後,台大店、師大店也要逐步關閉,轉向網路書店化。老實說,並不是師大人的消費力養不起這間書城,而是大家的習慣都在改變中。學生們越來越喜歡蒐集網路資料,而捨棄必須翻目錄慢慢找的實體書,又或者宅經濟的發展,使得學生在網路上即可購書,政大書城的轉型似乎是勢在必行。

  不過,我卻覺得有點惆悵。

  師大書苑內的書籍,並不是閒書,在店內只能感受到無比的緊張(準備要考教師檢定與教師甄試);水準書局雖然賣不少閒書,但獨特的經營策略卻讓人無法在店內閱讀,也無法營造出「慢活」的氣息。政大書城雖然書的單價稍高(仍低於誠品),但是空間足夠,光線明亮,空氣流通也較好,許多人會願意佇足其中,書局店面是屬於書店經營方與讀者彼此互相影響的空間,彼此考慮,彼此共存,或許可以套用社會學家索雅(Soja)的「第三空間」理論,一種「互動的空間」!

  這種「書香氣息」,在師大,連圖書館都找不到,更別說網路書店絲毫不曾勾引起我的閱讀興趣。

  今天趁著正好有空,去了一趟政大書城,翻閱了好幾本書之後再隨手買走兩本,現在正在特價出清,兩本書才花我200元,十分划算,而且可以重溫一下之前仍是大學生時,坐在書店內看書看到睡著的回憶。政大書城實體店面是不可能走回頭路了,實體書店將逐步邁向死亡也是不可逆的過程,剩下幾日,我不是為政大書城打廣告,而是希望喜歡這種「閱讀氣氛」的夥伴,能夠把握最後的時光。

  掰掰,實體書店。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