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野地旅0480:白水台[雲南迪慶]


  *白水台石灰華階地一景,潔白的鈣華是這裡的特色。

  在好幾年前,就已經對石灰華階地有無可救藥的喜愛,尤其是在去年,終於於四川的黃龍景區(野地旅0392黃龍風景名勝區)看到了典型的石灰華階地之後,更對這種獨特的地形有了無限的憧憬,尤其雲貴高原遍布石灰岩,也確實有石灰華階地可尋。不過說也奇怪,雲南另一個著名景點「九鄉溶洞」,洞內也有石灰華階地,但不知哪來的堅持要看室外的,於是便選定了同屬迪慶州香格里拉縣的「白水台」。前往白水台比較麻煩,因為不在幾條主要道路上,包車或自駕比較容易抵達;沿著通往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的路,一路上有路標指向白水台,直到下降到海拔不到2500公尺時,便可看見山腰處有一白色的平台,那便是白水台景區的石灰華沉澱高地了。


  *香格里拉至白水台一帶地圖。

  白水台位於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縣的三壩納西族鄉,是一個山間的小階地,人口不多,主要務農,雖然從香格里拉通往三壩的道路大致都有柏油,也可以通至虎跳峽景區中的下虎跳,進而轉個彎回到麗江,但這樣走路程較遠、山路較彎,且虎跳峽一帶道路容易落石,因此走的人一直不算多。這次我們本來要從三壩直通虎跳峽,殊不知到了三壩,才發現下虎跳的路已因為連日大雨而路基流失了,沒個把月是修不好,只得回頭從香格里拉走麗大路。走這一條路,就是有這樣的風險。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老爸的旅行哲學),雖然下著小雨,怎可不看一下再走。驅車進入三壩鄉,還沒看到景區,先遇到一個人,劈哩啪啦講了一堆,大意是「前面有七間店家會招你,不要進去,停在一個藍色牌子的地方是免費的,吃不吃飯也沒差......云云。」結果發現停的地方也不是什麼公家停車場,是那人私家的飯館,心中嘀咕:「若另外六家知道他們這樣做,早就把人揍扁了吧?這應該是輪流賺的手法。」

  不管怎樣,既然他說吃不吃中飯沒差,我們停了車就先去逛景區,門票30元,便從售票亭對面的步道進入景區。景區入口有不少人養馬,騎一回逛景區只要5元,大概是因為遊客不多,不敢哄抬價格吧。我們存心來散步,便不理會這些馬兒,繼續前進;路旁還有些小孩唱著他們自編的口訣,大意是「拜託看我們跳納西舞吧,我們在籌買文具的錢。」雖然聽起來有些不捨,不過我寧願直接給他們5塊錢也懶得看(給錢或施捨這種事情在中國的景區「千萬別做」,會無法脫身),便自顧自的走在那大概是半腐爛的木頭階梯上。倒是一條黃毛狗兒,聞到咱們手上拿的大餅味,一路跟著我們走,也挺安分的,不會亂跑亂來,就分了幾口給牠。


  *從對面山坡看到的白水台石灰華沉積高地全貌。


  *景區入口。


  *跟著我們的黃狗,這木棧道爛了很多,陷阱處處。

  白水台與納西族(東巴人)有密切的關係。相傳東巴先人在此修煉,並將山坡地幻化成此階地形狀,讓居住於高原地區的東巴人,得到了興築梯田的靈感,因此白水台又被稱之為「仙人遺田」,此外,這裡也是東巴教(藏傳佛教分支)與東巴文傳說中的起源地,每年的二月初八,均會在此有祭祀活動的舉辦。

  沿著步道上行,先看到的是因為無水覆蓋而氧化碎裂的石灰華,接著聽到了流水聲,一堵白中透黃的石灰華崖壁出現在眼前。一位老者坐在這裡,向我們說明了這叫觀音洞,我還沒仔細瞧,老者就拿出了香要我們拜,雖然口中說不用錢,但我心中還是毛毛的,用手拜拜就作數,速速離去,看起來這老者不太高興,也不知是真的因為我們不拜而不高興呢?還是少了什麼機會做什麼事而不高興。總之,轉個頭就忘記了。

  白水台與黃龍景區不同之處,在於這邊居然可以走上石灰華沉積,去近看這些美麗的梯池,不過當然是不能進到池中。白水台景區的梯池整體坡度比黃龍陡了不少,黃龍景區位於冰河侵蝕的U形谷谷底,坡度較緩,梯池較大、較淺;白水台的梯池則位於石灰華高地的邊緣,坡度大,所以每個梯池的落差也大,取景不是很方便,不過用眼睛看,還是能領略白水台梯池之美。有關石灰華階地的成因,在黃龍一文中已經提過,這裡就不多解釋了。


  *一旁未有水覆蓋的石灰華,已經氧化碎裂。


  *據說這裡是觀音洞?


  *白水台梯池,上半部的梯池因位於高地邊緣,地勢坡度較緩,所以各梯池間落差不大,下半部的梯池則位於高地陡崖邊,因此每個梯池的高度差都很大。


  *石灰華階地,所謂的仙人遺田。


  *石灰華高地的邊緣。


  *近拍梯池邊緣「緣石」內側,純白無瑕。


  *一個圓形的梯池。


  *此處梯池較黃,不知何故,推測可能是日照方向與光線反(折)射的原因。遠方為三壩鄉的聚落。


  *在無特別發育梯池的石灰華斜坡上,其實也都是這樣的「迷你梯池」組成。

  白水台石灰華高地上,步道大概已經壞光了,想不要踏到石灰華沉澱物也很困難,乾脆放開心胸在其上慢慢的走,石灰華沉積表面很粗糙,並不會滑,唯一麻煩的是鞋子一定會濕。高地上,有少數地方長了些樹,也仍有梯池出現,但面積大得多、高度小得多,樹叢中見到一處綁了相當多經幡,又有老者坐在那邊,這次我們先表明不燒香,這位老者大概也比較了解一些信仰其他宗教者的難處(但我們並沒有信仰特定宗教),口氣比較和善一些。這裡有一個小水池,水是從地下冒出來的,或許因為在樹蔭之下,看起來較暗,石灰岩分布區那種特有的水藍,在這個小池中更顯得深邃;這種藍,馬上讓我聯想到九寨溝(野地旅0389此色只應天上有-九寨溝(上)0390此色只應天上有-九寨溝(下))的「孔雀河道」,那種深邃的藍是直擊人心的,沒有人不為他讚嘆,真要說這口泉的缺點嘛,大概就是太小了吧。

  老者說,這口水量不大的泉叫作「黑泉」,是白水台的其中一個水源,另外還有水量較大的「白泉」從高處流下,這兩處湧泉在湧出的過程中,溶解了石灰岩的碳酸鈣成為碳酸根離子跟鈣離子,到了地表後因為太陽照射,溫度與壓力的改變下,重新析出成為碳酸鈣,沉澱在山腰,久而久之就成了這石灰華高地。黑泉的水量小,白水台的水大概還是以白泉跟地表逕流為主吧,不過走了一段山路,仍不見白泉泉眼,心囑天雨路滑便作罷。


  *白水台石灰華高地上方景緻,梯池變的大而淺。


  *黑泉泉眼。


  *黑泉泉眼近照,深邃的藍用相機難以捕捉。

  步道腐朽不堪,想順著步道好好走完都不可能,因此來到一處涼亭後,決定原路折返景區入口,這涼亭下有一塊石灰岩,一旁有解說牌寫「木高詩刻」,原來是明朝嘉靖三十三年(1554)時,麗江土司(少數民族地區地方官員職銜,相當於知府)木高在中甸巡視時,留下的白水台詩句,內容是「五百年前一行僧,曾居佛地守弘能。雲波雪浪三千壟,玉埂銀丘數萬塍。曲曲同流塵不染,層層瓊湧水常凝。長江永做心田主,羨此當入了上乘。」我萬分的佩服發現這個石刻的人,民國二十四年時被人發現,這個字跡如此不明,想必是苦煞了眼。


  *木高詩刻,只有隱隱約約的字跡,翻拍成照片完全看不到。

  沿著原路回到景區入口,整個慢慢品位的遊覽時間大約也只花1小時,不過要從香格里拉花2-3小時(單程)的時間繞過來,確實不是一般旅遊團會安排的路線。但也因此,在白水台時大概又是10人左右的遊客量,這種人數,是中國旅遊品質最好的狀況,沒有人擠人,也沒有搶拍照,更沒有亂丟垃圾和抽菸,會主動要求來到白水台的人,大多還是有些環境自覺的吧。

  倒是這個景區,破爛得讓人有點意外,聽說原本是私人公司承攬,但合約期滿後抽手不做,步道無人維護,加上中國的石灰華階地以黃龍為首,名氣太大,白水台的吸引力並不足以讓門票收入,去彌補這些木棧道的損壞,因此遊憩品質大為下降,且對石灰華階地的地景保育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儘管如此,我算是八成滿意白水台之行,雖然先去過了黃龍,心中早已有「絕美的石灰華階地」印象,但來到白水台,依然能看到些許的不同,至少,在整個過程中我一直尋找白水台中最「聖潔」的角落,心態上,就已經和在黃龍景區中人擠人是完全不同了。

  喔,對了,小黃,別再喝梯池裡面的水了,會腎結石!
 


2012.07.17造訪
2012.08.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