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野地旅0516:飄渺向天湖[苗栗南庄]


  *這趟向天湖之行,可說從頭到尾走在雲裡霧中。

  冬季時節已到,原想找些地方賞賞楓紅及芒海,偏偏北台灣大屯、瑞芳一帶的芒海總是淒風苦雨,而楓紅又可遇不可求,前往武陵農場或者奧萬大等知名景點,路途又過於遙遠且壅塞,便決定一切都靠運氣,隨便到中部找個略高冷之地,賭賭自己的手氣。左挑右選,尚是沒有好的選擇,終於想起數年前曾去過的苗栗南庄向天湖,既然沒有目標,再去一次也無妨,只是不曉得究竟有沒有芒花和楓紅。

  既來之則安之,驅車繞過總是擁擠的南庄老街後,順著路標直抵通往向天湖的道路。從位於東河村東南側的大路口進入,大東河河岸約略高於300公尺,不斷腰繞、之字形爬升至向天湖停車場,海拔已經超過了700公尺,坡度蠻陡的。沿途從次生闊葉林,逐漸演變成為柳杉人工林,並且進入這天偏低的雲層之中。


  *向天湖附近地形圖。

  到了向天湖停車場,已經是白茫茫的一片,面前數公尺的東西便看不清楚。我們找到停車位後,決定按指標來「環湖一周」。向天湖所在的位置是一個凹入的山間盆地,其中北側有三個較低矮的開口,呈平台狀,也是聚落主要所在的地方。向天湖本來就有一天然湖泊,但近年來已經乾涸,現在的向天湖是民國七十年時築壩攔水的結果,而向天湖的地名並非來自於此湖,而是客家人對於「凹下之地」稱呼為「湖」,並以其位置較高,而取名向天湖。雖然如此,向天湖是屬於賽夏族的傳統領域,向天湖部落更是南賽夏的主要據點,亦是南賽夏舉辦巴斯達隘(矮靈祭)的祭場所在(北賽夏則位於大隘部落,見野地旅0200大隘部落)。

  順著向天湖步道,有不少攤販,而霧氣籠罩之下,小小的湖居然是看不到對岸,微微光線下湖面映照著一點岸邊樹影,倒也別有風味。一間不知什麼女校(全部都女生)來此校外教學,奔跑喧鬧聲打破了屬於向天湖原本的寧靜,不過這群小女生來去如風,旋即湖畔又歸於沉靜。


  *柳杉林間的環湖步道。


  *霧氣氤氳的柳杉林和涼亭。


  *趁著霧散去些,趕緊拍了向天湖的一隅。


  *不知從何處來的一群女學生,拍照、打鬧之後又如旋風般離去,但這股旋風並沒有帶走霧氣。


  *向天湖拱橋一景。


  *向天湖部落、祭屋。


  *向天湖祭屋外的廣場空地,是進行巴斯達隘的場地。

  祭屋時現時隱,祭屋旁則有個類似「村民中心」的屋子,裡頭的賽夏族人用族語霹靂啪啦的連珠炮講了一堆話,自然是聽不懂,不知是在討論什麼?祭屋和村民中心也是個沉靜與喧鬧的對比,沉靜的祭屋展現了賽夏族巴斯達隘的神秘,尤其是這間竹造祭屋更是女性止步,裡頭的祭室更是外人止步,我曾在北賽夏見過祭室內部,但基於民族禮節,並未拍下任何影像,是以我現在記憶模糊,也說不上祭室長什麼樣子了!不過我仍對巴斯達隘等儀式抱持著相當期待的心情,若各位讀者有機會,也可以前往觀禮,相關的忌諱可以看下巴為大隘部落所寫的文章。

  霧氣籠罩之下,向天湖的氣溫是相當低,我絲毫沒有久留的打算,速速的回到車上。你問我有沒有看到楓紅和芒海嗎?楓紅我想是太慢了,芒海的話,倒是有一小片,晴朗的話頂多算是雜草叢,但在大霧的加持下,則有如無邊際的海洋,心情上算是完成了一個小願望吧!




2012.12.22造訪
2013.02.1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