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野地旅0580:金瓜石黃金稜線[新北瑞芳雙溪]


  *鋒面抵台前,金瓜石群山雲霧繚繞的景致。

  時序入秋,是台灣東北角賞芒花的絕佳季節,偏偏東北角在冬半年總是多雨,因此上大學後這幾年,鮮少有機會真的來此賞芒花,更別說登山了。儘管如此,有一條路線我一直記在心中,那便是金瓜石大名鼎鼎的「黃金稜線」!山岳界前輩林宗聖曾選出金九地區的「黃金十奇」,用以呼應此處的金礦歷史,而後又有登山者將金九地區整理出十條必登稜線,稱為「黃金十稜」,黃金十奇之一,以及黃金十稜的最佳代表,就是這條黃金稜線了。當年走完貂山古道順登燦光寮山(野地旅0311牡丹車站與貂山古道0312草山戰備道與燦光寮山)時,經過了黃金稜線的登山口,便心癢難耐,每年都計畫安排黃金稜線的行程,卻一再拖延,轉眼,整整三年了!

  終於逮到11月的第一個周末,可以空出一天來爬山,於是便約了魚魚,以及她那充滿熱血登山魂的姊姊,三人前往黃金稜線走一遭。看氣象預報,就在我們選定的日子下午,天氣會因為冷鋒的到來而轉差,於是起了個大早,六點從台北驅車出發,直接抵達前一晚在Google地圖上找了好久的停車場。這個停車場位於太子賓館附近,是以前的金瓜石醫院舊址,金瓜石醫院建築早已消失,只餘下地上的一些TR磚可供憑弔。從此處出發,而不是選擇一般登山隊當起點的勸濟堂,只是因為希望回程不要走那麼遠(事後證明實在是多慮了)。


  *本次行程路線圖。


  *黃金稜線附近地形圖。

  車子停妥,稍微熱身一下,便出發開始登山。我所選擇的登山步道是位於黃金博物館附近小溪的右岸,這條步道甚少人走,但我已在Google衛星影像上確認過可行。這條步道基本上就是用水泥塊堆砌的階梯步道,景觀普通。很快的,便接到了通往無耳茶壺山的道路上,視野為之開闊,路旁有一「朝寶亭」,亭旁的步道便是由勸濟堂來的路,在此,我們接回了一般登山隊會走的路徑。


  *我們所選擇的登山步道在山谷中,此谷正好面對著基隆山(野地旅0412大肚美人基隆山)。


  *步道一路沿著山谷上升。


  *回頭望向黃金博物園區。


  *爬到步道較高處。


  *朝寶亭,一旁可通往勸濟堂。

  沿著道路走,越爬越高,景致也就越為開闊,此時的天氣仍佳,水湳洞聚落與陰陽海一覽無遺,晨光灑落芒花上,更顯得朝氣十足。魚魚和我正忙著拍攝美景時,魚姊伊雯已經發揮了她登山社爬山的功力,朝登山口旁的廢棄礦坑以及礦渣堆走去,繞了一圈,沒路可走又退出。一旁的小山頭上有另一個涼亭,裡頭有人在彈琴吟唱,好不悠哉。


  *俯瞰水湳洞聚落與一旁的基隆山。


  *登山口旁有一廢棄礦坑,並且廢礦渣堆了老高。


  *無耳茶壺山登山口景致。

  正當以為道路旁的景色已是絕佳時,越往無耳茶壺山山頂去,才越覺得前面花太久的時間在看風景了!隨著高度快速攀升,眼前的障礙物越來越少,能看的視野越來越遠,這讓我想起有人分享的黃金稜線展望,可以遠眺到金山、野柳地區,太讓人期待了,畢竟半屏山比無耳茶壺山還高約100公尺呢,而我們現在甚至還沒登上無耳茶壺山!三年前已領教過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的無敵展望,希望能再次體驗。

  無耳茶壺山頂附近,有一座寶獅亭,極目所見,已可看到基隆至鼻頭角間的海岸,整個金瓜石地區亦盡入眼簾,只可惜水氣略重,看起來有點霧霧的。在此處我們三人拍了第一張合照,因為接下來,好走的石階路已經結束,要開始攀爬無耳茶壺山山頂的大茶壺!


  *開始登無耳茶壺山,茶壺就在眼前。


  *沿路展望,照片最右上角就是鼻頭角,照片左邊的山是南子吝山。


  *寶獅亭俯瞰整個金瓜石地區。金瓜石與九份以隔頂、基隆山為界。


  *此處可以俯瞰俗稱黃金神社的金瓜石社(野地旅0411黃金十奇之金瓜石社)。


  *本日第一張合照,以無耳茶壺山為背景。

  無耳茶壺山海拔高約599公尺,略高於基隆山,山頂是一大塊矽化的火山角礫岩,十分堅硬,因此在風吹雨打的各種侵蝕作用下,仍能屹立於高處;其矽的成份來源,或許應歸功於此處曾經有火山活動,以矽酸鹽類為主成分的岩漿使得角礫岩被膠結的十分牢固。爬黃金稜線,勢必要經過無耳茶壺山,然而看了前人紀錄總會有些不解,因為大家總說要「鑽進茶壺裡」!在電腦前總無法想像怎麼鑽進茶壺,直到現場才發現,原來這塊堅硬的矽化岩石中間,有一條裂隙,人可以鑽入,鑽入處有繩索,可順著繩索鑽到洞頂,再找路繼續走,或者往下鑽,也同樣可通往黃金稜線。鑽洞挺有趣的,不過可苦了身材比較壯碩或者背很多東西的人,還好我們三個都算身材苗條。


  *從無耳茶壺山頂遠眺,前方是寶獅亭。


  *準備開始鑽洞囉。


  *山頂矽化岩體中間的岩洞,可以順著繩子往上爬,也可往右下方下切。


  *如果在洞中選擇下切,最後就會像這位路人甲一樣鑽出來接上黃金稜線步道。

  鑽出矽化岩體後,接下來的步道路基都相當清楚,至此已經可以看到高出100多公尺的半屏山,就像是個屏風般橫亙在前,無耳茶壺山所在的地方,只是半屏山稜線的一條支稜而已。黃金十稜中,最具挑戰性的被稱為「劍龍稜」,即半屏山稜線,顧名思義,稜線如劍龍的背板一樣,堅硬而陡峭。儘管挑戰性高,但聽說風景絕佳,成了北部登山隊伍們的夢幻路線。走黃金稜線比較輕鬆,從半屏山稜線約四分之一處切上去,只需要爬一段挑戰性不大的岩壁,人人都可以享受一下當蜘蛛人的感覺。對了,不消說,從無耳茶壺山要登半屏山的這段支稜步道,景色真的十分優美,走在盛開的芒花叢中,好像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半屏山體為堅硬的矽化砂岩層,原本水平的岩層,因為此處的火山活動而隆起、傾斜,使半屏山成為「豬背嶺」的地形,整體而言東緩西陡(其實都很陡)。

  準備攀上半屏山稜線時,雲霧開始從北方飄來,不久後便已置身在一片白茫世界中,吹著風,方才爬山的燥熱已經轉為寒冷,不多做久留,沿途走走拍拍,既然看不到風景,那就走快一些。不過或許因為還只是雲霧的前緣,偶爾還可以撥雲見山,但都只有幾秒鐘而已,動態的畫面更讓我覺得東北角的山有很強的生命力,只可惜相機沒什麼辦法紀錄。


  *無耳茶壺山往半屏山的支稜。


  *置身芒花中。


  *回望無耳茶壺山的矽化火山角礫岩體。


  *半屏山山稜線呈鋸齒狀,被比擬為劍龍的背板,故稱為「劍龍稜」。很多人會注意到稜線步道左側,接近半屏山稜線的那個碎石崩壁,是愛心形狀的唷!


  *開始往半屏山爬升。


  *抵達半屏山稜線旁,要開始拉繩上攀約20公尺。


  *拉繩上攀,其實並不難走(左);上攀到尖銳的半屏山稜線(右)。


  *稜線步道。


  *稜線步道一景,其實旁邊是數十公尺高的斷崖!


  *半屏山頂,無基點,有個壞掉的解說牌。海拔高713公尺。


  *大霧拍這種照片最適合了。


  *稜線步道在草山戰備道端的入口。

  最終耗時約2.5小時,抵達了草山戰備道,我們就地吃午餐。令人不解的是,這天蜜蜂超級多的,我生涯第一次被蜜蜂叮,就給草山戰備道了!其實這些蜜蜂攻擊性並不強,但不知為何就是一直纏著人,好像是在吸取我們身上因流汗而析出的鹽分。午餐過後,循著步道攀上今日最後的山路,前往擁有一等三角點無敵視野的「燦光寮山」。燦光寮山是台灣東北角地區最高峰,海拔738公尺,比半屏山和一旁的草山略高,地質上是由砂岩所構成的。


  *在戰備道上開伙囉(水加太多煮得有點失敗)。


  *草山,海拔高715公尺,此區第二高的山。


  *半屏山(左)與草山(右)。


  *開始登燦光寮山,發現雲霧剛好被黃金稜線擋住。


  *燦光寮山,眺望金瓜石本山的方向,不過雲霧太濃,看不清楚。


  *燦光寮山頂眺望牡丹山(遠),海拔高660公尺。


  *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合照。

  由於開始飄雨了,我們速速下山,因為決定要前往九份吃芋圓,因此沿著草山戰備道往樹梅停車場,接上瑞雙公路後往九份福山宮的方向前進,結束這次的黃金稜線之旅。雖然約上午十點半之後,濃霧籠罩,吃芋圓時更下了大雨,然而讓我朝思暮想的黃金稜線還是沒令人失望。


  *草山戰備道。


  *結束時的第二張合照,在樹梅停車場。

  剛爬完時,心想夏天時一定要來體驗一下半屏山的展望,不過變化總是比想像的快,居然在同一個月內,又來的黃金稜線第二次。就讓大家期待一下黃金稜線的展望吧!


2013.11.03造訪
2014.01.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