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生活札記:2013年回顧展


  *2013年已經結束,一起來回顧一下值得紀念的片段。

  今天是2014年的第一天,很幸運,這兩天在陰鬱的台北,我們得以享用了個有太陽的冬日,終於掃除近月之長的陰冷霪雨,也讓我終於有動力來回顧這精采的一年。爬梳了一下自己這一年的行程,發現是個行動非常不均勻的年份。有幾個月,生活非常精彩,但也有幾個月好像一直困守研究室,不過,總結整理一下,還是能找處一些值得紀念的事情。



  一月封面圖:秀巒溫泉。

  這是一次沒有列入野地旅紀錄中的小旅行,在一月,寒冷的冬天,我第二次造訪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境內的秀巒部落,秀巒部落位於塔克金溪(即泰崗溪,照片上方)與薩克亞金溪(即白石溪,照片右側)的匯流處,河床之中,有兩個地方會冒出天然溫泉。秀巒溫泉是當地泰雅族居民經常喜歡去沐浴的地方,這次舊地重遊,景觀略有改變,但是泡野溪溫泉的新鮮感依舊。雖然這次沒有再寫網誌,不過可以參考野地旅0204秀巒溫泉的紀錄。



  二月封面圖:新中橫夫妻樹。

  這是二二八連假的第一天,準備從南投前往阿里山(野地旅0527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路上,途經夫妻樹所拍下的。夫妻樹所在海拔約2400公尺,是兩株已經死亡的紅檜,由於檜木不易腐朽,因而死亡多年後仍屹立於公路旁,成為著名的景點。在晴朗的夜裡,也有許多人喜歡拍攝以夫妻樹為前景的星軌照,特別浪漫(但好冷)。由於是舊地重遊,因此也未特別寫野地旅,可參考野地旅0148夫妻樹



  三月封面圖:三峽大豹溪十八洞天。

  三峽大豹溪是我的碩士論文研究區,沿途的小景點自然也不會錯過。三月的一個晴朗下午,帶著陪同我一起前往考察紀錄的女友到十八洞天,看看大豹溪沿線最精采的壺穴地形。同樣是河成壺穴,與基隆河暖江壺穴群(野地旅0011暖江壺穴群)最大的差別在於,十八洞天的壺穴既深切、又龐大,十分特別。十八洞天去過很多次了,相關紀錄請參考野地旅0371大豹溪湊合十八洞天



  四月封面圖:中寮龍鳳瀑布。

  2013年除了去阿里山那次,走了較多的地方之外,好像在4月結束前都一直很忙碌,因此4月挑選了一處小景點,是位於南投縣中寮鄉的龍鳳瀑布。此處遊人不多,以兩個絹秀的瀑布組成景區主體,雖然沒有磅礡的氣勢,但透露著閒適之感,讓身處壓力籠罩的我心情放鬆不少。景區紀錄請參考野地旅0530龍鳳瀑布



  五月封面圖:老梅石槽。

  到了五月,天氣漸暖,終於比較有出門的動機了。趁著天氣還不甚熱,來到了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老梅海岸,舊地重遊一下著名的「老梅石槽」,很幸運的,挑到了一個石槽仍然翠綠的日子。再往夏天去,這些石蓴就會逐漸退去,石槽雖然形仍在,但少了這些綠色的石蓴點綴,會遜色不少。此外,剛好這天浪比較大,看到了第一次造訪時,沒有見到的波浪影響石槽地形發育,收穫滿載。相關紀錄請參考野地旅0531再遊老梅石槽



  六月封面照:番仔澳半島。

  進入夏季,便是到台灣瑰麗的東北角海岸旅遊的最好時節,以岬灣海岸聞名的東北角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每個岬角都有著不一樣的奇特景致。其中,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番仔奧半島的人潮不多,卻有著相當豐富的地形景觀,舉凡海蝕溝、海蝕門、蕈狀岩、風化窗等,形態多變也美麗。剛好在番仔澳的高處,看到一艘近岸舢舨正停在半島外海,無風無浪的靜謐海面,令人沉醉。相關紀錄請參考野地旅0535三遊番仔澳



  七月封面照:閩中大田土堡安良堡。

  七月是豐收的月份,一趟十天的中國東南省份之行,讓我親眼看見了許多只在書上看過的景致。自然部分包括了獨特的丹霞地形(野地旅0541仁化丹霞山景區)以及令人意想不到的漳州沿海火山地形(野地旅0556濱海火山國家地質公園)等,而人文景觀更是令我們一家目不暇給,贛南粵北的石圍(或稱四角樓,野地旅0543客家大圍滿堂圍0544林寨鎮客家石圍群)、粵東北的圍龍屋(野地旅0545僑鄉客家傳統建築群)、閩西南的福建土樓(野地旅0546初溪土樓群0547洪坑、高北土樓群0558陳岱聚星樓)都是非常具有特色的大型集合式民居,其中初溪土樓群真的非常的美麗,讓我在選七月封面照時感到相當棘手,但最終考慮了「稀有性」,於是選擇了位於福建中部大田地區的「土堡」建築作為代表,其中又以坡地式土堡安良堡的建築最特殊,更極具藝術美感,因此由安良堡雀屏中選。相關紀錄請參考野地旅0548大田土堡-安良堡

  另有其他土堡紀錄:野地旅0549大田土堡-琵琶堡0550大田土堡-安貞堡0551大田土堡-潭城堡、龍會堡與芳聯堡



  八月封面照:墾丁船帆石與裙礁。

  八月底,在睽違十餘年後,終於有機會再次造訪國境之南墾丁。對於墾丁,我的印象一直是十分模糊的,甚至每當和朋友聊天,聊到我沒去過鵝鑾鼻燈塔,大家都會報以相當驚駭的眼神,好像我沒去過是不可能的事情一樣。既然如此,這趟就特地把絕大多數的地方都跑遍了。比較特別的是,去到墾丁附近,如果要看日落,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去位於恆春半島西部的關山欣賞,然而,我們因為時間來不及,便留在船帆石海邊,其實此處日落之景也相當不錯!相關紀錄請參考野地旅0567鵝鑾鼻與船帆石



  九月封面照:南雅奇岩

  老實說,因為個人問題,我的野地旅紀錄根本還沒寫到九月份啊!不過既然要回顧,就還是先破梗一下吧!九月份對於台灣人而言,只要沒有颱風,就是相當適合出遊的一個季節。由於住在北台灣,去精彩的東北角海岸次數自然不會少,這次挑了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南雅奇岩,俗稱冰淇淋石,砂岩美麗的層理和交錯層紋路,加上差異侵蝕以及風化的交互作用,使得此處的海岸岩石多邊瑰麗,是個小而美的景點!



  十月封面照:陽明山七星池

  這也是舊地重遊,不過比起前一次,這次造訪的天氣相當的好,陰涼無雨。近年來七星池越來越熱門,儘管要穿過重重的箭竹與芒草,但密境的吸引力不同凡響。這次造訪,七星池水量比上次略少,也少了一點上次的氤氳氛圍。不過有太陽也有他的美,中池的草浪便比上次美的多,倒臥在草浪上,舒服極了。相關介紹請參考前次造訪的紀錄(野地旅0295七星池、小油坑與夢幻湖)。



  十一月封面照:太平山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山毛櫸葉黃。

  這年捨棄了大家都喜愛的楓葉,轉尋另一個比較少人知道,但也同樣美麗的景緻,那便是「台灣山毛櫸」樹葉的變色。台灣山毛櫸是冰河孓遺植物,由於生長在比較寒冷的地方,因此分佈的區域大多在北台灣中級山的山頂處,最著名的分布區域是北插天山稜線,然而那裡路程遠、難度較高,因此一般喜歡登郊山的遊客,便會選擇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中的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這裡的山毛櫸同樣分布在稜線上,遠遠的就可以看到整條稜線換了色彩,由於山毛櫸葉黃槿僅能維持七到十天,我們抵達時已經落葉達八成以上,算是美中不足之處。儘管如此,依然是讓相機記憶卡容量滿載!



  十二月封面照:金瓜石黃金稜線

  好吧,我自首,台北十二月連下了二十幾天雨,怎麼可能去爬黃金稜線?連照片都沒拍幾張了!其實年底連續爬了兩次黃金稜線,但都是在十一月,不過第二次是十一月底,將就當作是十二月吧!十一月底能在東北角地區遇到豔陽高照的天氣,實在是非常難得,而從無耳茶壺山,經半屏山至東北角最高山燦光寮山的「黃金稜線」,又是以絕佳展望而聞名,因此在冬日豔陽下,2013年的戶外活動有了完美的結尾。

  其實2013年對我個人而言也算是有很多特別且充滿意外的地方,例如「穿了碩士袍卻沒畢業」、「終於去高中當個兼課老師」、「認識了2013最夯的大叔齊柏林」、「第三次(應該也是最後一次)擔任麗山高中領袖人才培訓營總召」、「擔任師大伯樂大學堂輔導員培訓課程講師」以及「分享新竹縣五峰國中原住民本位環境教育教材」,這些對於我自己而言都是學習與突破。在這邊剛好借用一張和平高中史地科舉辦年末Party時,所寫的年度一字,我認為,2013年就是一個不斷學習與成長的時段,因此,我挑選了學字。


  *感謝白玲老師拍照。

  此外,今年比較特別的,大概是終於辦了第一次的小學同學會。我們這群同學,有的小學畢業後就不曾再見面了,雖然這次僅有七人出席,不過希望以後能越來越盛大囉!同樣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場面,當然年底的地理盃桌球項目賽事,也不能缺席,連續第三年拍攝大合照,感覺桌球把我們聚在一起,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情,希望以後大合照一定要能變成傳統!

  最後,我要感謝在這一年中,所有曾經陪伴我、幫助我、砥礪我、支持我的所有親朋好友,因為有你們,讓我的人生變得更充實而美麗!

  一年過去,新的一年又要開始,2014年應該會是個非常特別的年份,因為下巴無論如何,在這一年將會面臨碩士班畢業、入伍當兵等人生大事,此外,我還有一些計畫,不知道能不能成真,但假設都如我所想,那麼2014年將會是下巴一生到目前為止,最精彩的一年吧!

  「準備好一起充實的迎接未來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