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野地旅0570:佳樂水海岸[屏東滿州]


  *佳樂水海岸的奇岩怪石,使得此處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請勿找我要女主角電話,她只是景色的一部份!

  來到國境之南的第三天,趁著颱風尚未逼近,風雖有點大但還算蠻適合出遊的天氣,我們驅車抵達位於恆春半島東側的著名景點「佳樂水」一遊。佳樂水原名用台語唸成「高落水」,意指區內的一座瀑布,在民國六十四年,蔣經國到此時命名為佳樂水,並將此一瀑布命名為「山海瀑布」。

  佳樂水的主要景觀還是以多變的地形為主,當地地層主要為牡丹層樂水砂岩,岩層中有許多漣痕、崩移層、荷重鑄形(可參考野地旅0158八邊溪口0352再探八邊溪口)、結核等特殊的地質景觀,亦有發達的岩石節理,以及遍布整個海岸的風化窗。整體地形則位於濱台之上,並有部分珊瑚礁附著生長於砂岩上方,如今已離水。亦有海蝕凹壁、海蝕門、海蝕洞、蕈狀岩以及海成壺穴等景觀。

  驅車前往佳樂水,過了入口收費亭後,將車子停妥,就見到了那曾經被我再三批評的醜醜入口意象標誌,略過了它之後,可以在此等候遊園車,由於海岸景觀區全長達數公里遠,因此一般遊客多選擇搭乘遊園車。遊園車的司機會充當解說員,並在幾處比較熱門的景點稍作停留讓大家拍照。司機解說的內容我比較沒有興趣,因為大多是說哪塊石頭長得像死豬、哪塊像青蛙、哪塊像海豹......等比較普通的觀光內容,反而是自己觀察所在的環境以及這些岩石的成因,讓我這個學地形的人會比較自在。


  *佳樂水景區入口附近的濱台上,有大量的巨礫崩落後散布在海岸邊。


  *遊園車。


  *這是犀牛嗎?忘記了!


  *據說這是個供著觀世音菩薩的神龕造型。


  *沿海是廣闊的濱台地形。


  *濱台外有一隻蝸牛!蝸牛本身的岩石從紋理來判斷,與濱台並不相連,應該是崩落的岩塊,後來在這岩塊與濱台之間生長了珊瑚礁加以相連。


  *青蛙?這是崩落的岩塊較硬,保護了底下的岩層沒有被侵蝕,有點類似蕈狀岩一般的地形。


  *死豬!四腳朝天,他的四隻腳頂部有局部結核較硬,因而形成小型的蕈狀岩。


  *更往北行,此處的濱台岩層略有傾斜。


  *海豹石,海豹的頭部是由強風所雕塑的蜂窩岩。


  *鱷魚頭。照片右下方有一個小海蝕門。


  *軍艦岩,是近岸的一個小島。


  *路邊見到一個擁有非常美麗的風化窗的石頭!

  遊園車,也是佳樂水產業道路的終點,就位在山海瀑布旁。山海瀑布由一旁的山崖上落下,水量比我想像的豐沛了些,但是在產業道路上並沒有很好的展望位置,或許得往一旁的濱台走,才會有好一點的景觀。瀑布旁,亦是大片的濱台,道路到此為止,我心中一直在想著,是否能繼續徒步前進,前往北邊的九棚?此處仍是國家公園範圍,行動上不敢造次,但著實很想體驗一番!遊園車在此僅停留10分鐘,來去匆匆,或許下次把行程拉長一些,能徒步走這一段產業道路的話,應該可以看到更多值得一觀的景致。


  *遊園車駛過山海瀑布旁。


  *山海瀑布一景(左);岩石上的風化紋,是水進入到岩石裂隙中,使岩石發生氧化作用,即化學風化的一種(右)。


  *往北望去,那是我想前往的海岸!


  *奇石嶙峋。


  *非常發達的風化窗、蜂窩岩是佳樂水的一大特色。


  *山海瀑布與道路終點的迷彩廁所。

  搭車返回起點的速度很快,似乎有點意猶未盡地在入口處尋找還有什麼東西可看,其實只要靜下心來,佳樂水的可看之處真的很多。不過隨著風雨欲來的感受越來越強,我們還是盡早離開海岸,結束這次佳樂水的地景之旅。我對這裡依舊充滿了想像,因此一定會再來的,只希望入口處那個不入流的標示可以趕快做些調整!


  *在一塊被珊瑚礁所包覆的落石上,看到了疑似荷重鑄形的地質構造。


  *疑似荷重鑄形的地質構造近看,形成原因是在泥沙未膠結完成時受到外力重壓,產生波浪狀或火焰狀的沉積構造。


一、參考資料
1.楊貴三、沈淑敏,2013,《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13.08.20造訪
2013.12.26完稿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