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野地旅0566:貓鼻頭與白沙灣[屏東恆春]


  *陽光、沙灘與浪花,南國海濱的歡樂氣氛泉源(本圖中沒有比基尼就算了)。

  到了國境之南恆春,還是不免俗地去玩玩海水好了。令自己訝異的是,大學四年間,讀地理系的我不曾造訪過恆春、墾丁,更別提在熱帶台灣開心的玩水。上一次到墾丁,記憶得回溯到國中畢業旅行,但我只記得住在青年活動中心,還在漆黑的夜晚被迎面飛過來的一件白色汗衫嚇到,以為有鬼。至於南國海灘,可是一點印象也沒有,鵝鑾鼻、貓鼻頭等著名景點,在我腦海中可是一片空白。

  這次,大概是來補足這些空白的。起了個大早,往貓鼻頭的方向驅車前進,這次有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拍張「裙礁」的照片。我還有印象,國小時到墾丁,有看過裙礁,但當時還不懂得照相,國中來時,根本沒有任何海邊的印象,自然也別提裙礁了。不過現在在高中教地理,明明就在台灣的景觀,卻要上網借用別人的照片,自我感覺非常不良,因此拍一些屬於自己的裙礁照片,成了今天的重要任務之一。


  *貓鼻頭、白沙灣一帶地圖。

  貓鼻頭,是恆春半島南端的兩個小半島之一,與鵝鑾鼻隔著南灣遙遙相望,貓鼻頭半島的主體是北邊恆春台地的延伸,西高東低,貓鼻頭則是指整個小半島的最南端,不過今日的貓鼻頭公園卻不包含這個最南端點,而是位在東南角。整個公園以俯瞰裙礁地形為主要賣點(不過好像就只有這個賣點),烈日當頭,還是趕快去去就走。

  順著指標,驅車抵達貓鼻頭公園,停車場一帶已可感覺到恆春台地由西向東緩斜的地形。步道不長,很快就可以抵達海邊眺望貓鼻頭海岸。貓鼻頭的海面下是現生的裙礁,而現在露出海水面的,則是被地殼抬升而離開海水的礁岩,實際上,整個恆春台地都可以找到珊瑚礁礁岩的蹤跡,甚至恆春城內(野地旅0565恆春城史蹟)的猴洞山也是由珊瑚礁所構成的,在地形上,因地殼擠壓而離水的平坦地,我們可以稱做「海階」,貓鼻頭公園就在海階上。眺望著濱海的珊瑚礁,就真的像是陸地穿著裙子一樣,湛藍海水,搭配黝黑珊瑚礁,中間還有白浪點綴,這幅畫面顯得相當和諧。


  *貓鼻頭公園,大致上很平坦,向東側緩斜。這是位於一處已經抬升逾萬年的海階面上,表層有許多隆起珊瑚礁。


  *貓鼻頭裙礁。


  *從高處看裙礁,藍海、白浪、黑礁與綠葉共同構成這幅畫面。裙礁表面有許多垂直海岸線的槽溝,是珊瑚順著海浪作用的方向生長的結果。


  *貓鼻頭,貓在哪裡?


  *聽說貓在這裡,但下巴想像力不足!


  *貓鼻頭公園的隆起珊瑚礁,此處距離海平面約有20公尺高。

  離開貓鼻頭的烈日,我們轉往貓鼻頭半島的西側,一個相當著名,但人潮略少於南灣的海灘「白沙灣」。時間尚早,白沙灣海灘上人還不多,趕緊來去享受沁涼的海水。上次浸泡海水也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事實上,這天其實有颱風逼近當中,但浪似乎還在可接受範圍內,海灘的禁止下水的紅旗尚未掛起,救生員仍敬業地坐在海岸邊觀察大家的行動當中。來到白沙灣,許多都是攜家帶眷的,那種一群比基尼辣妹則比較少,我沒去南灣看過,不曉得有沒有比較多,但跟外澳(野地旅0107外澳海灘)比,好像外澳還比較多,明明白沙灣比外澳有熱帶風情多了!

  白沙灣的沙灘是貝殼、珊瑚礁碎屑,經波浪與潮流的攜帶搬運,至海灣內流速較慢處沉積而成,沙灘兩側都有珊瑚礁岩的出現,沙灘的後方,隔著公路,便是白沙聚落,白沙聚落已經存在百餘年,由於東北側有海階(恆春台地)擋住,或許冬季盛行風以及某些位置的颱風來時,可以避掉一些狂風。我們一開始在沙灘的地方被海水一來一回的沖,接著跑去一旁的珊瑚礁間,類似天然游泳池的小窟窿內泡泡水,很久沒有這樣玩了,童年的回憶似乎有一點點重新浮現在腦中。


  *白沙灣一景,是一個開口面向西南邊的海灣。


  *藍天、海水與沙灘,好久沒有玩水了!


  *一旁的珊瑚礁天然小泳池。


  *珊瑚礁上還長了不少海菜。


  *陸地上黑黑的都是隆起珊瑚礁。


  *好吧,想看比基尼?僅此一張。

  說實在的,來到貓鼻頭除了拍裙礁以外,主要的目的還是玩水啦!那麼網誌就不要寫那麼多了,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親自到貓鼻頭走走。


一、參考資料
1.楊貴三、沈淑敏,2012,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13.08.19造訪
2013.12.0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