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愛玩地圖:大清境社區環境影響評估初試


  *唯一張大清境社區的照片,此時霧多(攝於2008年夏,立鷹山)。

  今天(12/19)內政部公告了大清境社區內民宿勘查「優先處理地區」和「加強保育地區」的套疊地圖。並指出有兩間民宿必須停業、五間民宿必須拆除違法區域,消息一傳出來,民宿業者大聲喊冤,環保團體則嚴重質疑,先前曾說全清境只有四間合法,現在卻嚴重牴觸,是否有什麼意圖在內。不管內情如何,趁著這個機會,練習一下GIS分析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看看是否已經生疏(事實證明,我生疏了)。底下以地圖的方式呈現。


  *大清境社區實際開發範圍圖。

  首先,我們來瞧一下大清境社區實際開發範圍圖,底圖採用的是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農林航空測量所,拍攝的「航空照片」,照片的來源則是中研院所建置的「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由於手邊沒有什麼先進的工具,而百年歷史地圖系統上的航空照片解析度亦有限,故開發範圍由下巴眼睛直接判斷,且只畫大約區域,並不精細。劃入部分包括建築、農田、裸露地等。可以發現,開發範圍其實很大,從清境所在的山稜線,一路接近到地圖右下角的濁水溪溪谷。


  *大清境社區周遭等高線地形圖。

  畫出開發範圍後,再利用40公尺網格的數值高程模型(DTM),製作出此範圍的等高線地形圖,可以發現開發主軸大致以山稜線為中心,山稜線以東較緩(濁水溪溪谷側),以西較陡(眉溪溪谷側),因此開發多在稜線以東的區域;此外,主稜線所岔出的支稜也大多有開發。

  接著要丟入一些環境因子,來探討一下大清境社區附近的環境到底適不適合開發!在這邊下巴根據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觀光地區及風景特定區建築物及廣告物攤位設置規劃限制辦法〉第10條的規定,第八款指出「坡度超過百分之三十之山坡地」不得規劃興建建築物,因此設定坡度百分比大於30的區域為禁建區;此外,第九款規定「易於造成土砂流失或崩坍之地區」也不得興建建築物,我們熟知而容易取得資料的邊坡災害(會造成土砂流失)包括土石流、地滑與山崩,其中土石流在此區並未發生,山崩則過於零星分散,因此只找出地滑區域,可透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之地質資料整合查詢找到「順向坡」的位置,順向坡發生坡面型地滑的機率較高(暫不考慮其他型地滑)。此外,斷層經過處地質較為破碎,亦不適合開發,考量斷層通常為一帶狀區域,因此利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質圖取得斷層位置後,將斷層線向兩側擴展200公尺處,一併設為禁建區域。


  *全國法規資料庫中,〈觀光地區及風景特定區建築物及廣告物攤位設置規劃限制辦法〉第10條的規定(2013.12.19查詢)。

  最終,我的分析只有三項因子:「坡度百分比」、「順向坡範圍」以及「斷層」。並分別作圖呈現出禁建區域,其結果如下面的圖所示。


  *以坡度百分比為因子得出之禁建區域(紅色)。

  利用40公尺網格之DTM自動生成的坡度百分比圖,以30%為界,30%以下為緩坡,法規上可規劃建築,超過30%則為陡坡,在上述法規中屬於禁建區。由此來看,開發範圍絕大多數位於禁建區,僅中央靠近山稜側有較平緩的區域。不過,這邊要特別澄清一點,此開發範圍包括種植蔬果的區域,種水果、高麗菜和茶葉不算是建築。儘管如此,坡度百分比30%的地方已經相當陡峭了(註:坡度百分比100 = 45度),且難保在沒有規範的情況下,土地使用者不會加以開發成利用程度較高的模式(如建築農舍、工寮等)。


  *以順向坡為因子得出之禁建區域(紅色)。

  接著再利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順向坡位置,繪製出上圖。許多人在進行坡地災害的分析時,還會劃設緩衝區,例如內政部所公告的圖中,便設有50公尺緩衝區。但下巴在這邊以最寬鬆的方式,也就是真的位於順向坡上才列為禁建區,從上圖中可看出,順向坡區域小,分布零星,大部分的開發範圍不位於順向坡範圍內。故這項因子的影響並不算大。


  *以斷層為因子並延伸兩側各200公尺環域分析所得的禁建區(紅色)。

  第三個因子是找出斷層,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所公布的斷層位置,確認的斷層僅有地圖左上角,位於眉溪溪谷中的斷層,而其他條短小的斷層則是推測位置,且僅有一條經過大清境社區範圍。以斷層線為基準做200公尺環域分析,這個數值是下巴主觀判定,因此不甚客觀,僅供參考。由於區內沒有主要斷層,因此斷層破碎帶對大清境社區的影響也不大。

  上述三個因子分析完後,可發現真正影響到大清境社區周遭是否禁建,還是以坡度為主要因子。在這邊我並不清楚內政部所公告的範圍是什麼作為基準,不過我們可以將上述三個因子的地圖通通套疊,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是禁建區,最終得到一張綜合的禁建區域圖,來與內政部公告的範圍做比對。


  *綜合坡度百分比、順向坡以及斷層三項因子後,所得到的禁建區(紅色)。

  基本上這張圖與純考慮坡度百分比非常相近,雖然還是有一些區域不太一樣,但影響不大,透過這張圖我們可以明顯知道,其實大清境社區內,絕大多數的土地其實並不適合規劃興建建築物(至少在法規上是這麼說的)。到此,初步確認了禁建範圍後,接下來把內政部的地圖與上圖套疊,並點出民宿位置(直接採用內政部的點位,並沒有再經過任何確認動作)。


  *內政部所公告的套疊地圖,圖片來源已經消失了(被撤掉?)。


  *將綜合禁建區域圖與內政部公布的民宿點位互相套疊,得到合格民宿點位(綠點)和不合格民宿點位(黃點)。

  將內政部公布的民宿點位直接套上下巴做出來的禁建區域圖,可以分出那些位於綠色區域(可開發區),而那些又位於紅色區域(禁建區),最終,找出黃色點為「位置」不合格的民宿,這個數量是遠遠超過內政部公布的民宿數的。然而,在這邊下巴要保守地說幾句,因為下巴本身的資料就有一定程度的誤差,40公尺網格的DTM無法完全真實反映小於40公尺以下的地形特徵,因此計算出來的坡度一定有誤差,儘管如此,大趨勢應該是不變的;此外,有一些地方在開發時先透過整地的手段,使得開發基地坡度合乎法規,這也經常見到,故上面這張圖,僅供參考,讓大家未來去清境時能好好選擇。

  最後,附上航空照片為底以及上河文化北島地圖為底的兩張民宿分布圖,上面有些地形地物可供比對位置,有心找到合法安全民宿的讀者,請多用心看看吧!本文討論就到此為止。


  *民宿位置圖套疊農航所之航空照片。


  *民宿位置圖套疊上河文化出版之五萬分之一北島地圖。

註:所謂的大清境社區,包括了博望新村、仁愛新村、忠孝新村、道班新村、榮光新村、定遠新村、壽亭新村七個社區,多為撤退來台之軍眷,有些是來自於中國的少數民族,因而清境也有一些獨特的中國少數民族風情。


一、相關連結
1.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
2.全國法規資料庫
3.行政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4.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