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愛玩地圖:台灣非法經營旅館或民宿數量分布圖


  *交通部觀光局登記之非法經營的旅館或民宿分布圖。

  今天看到Facebook上有網友分享交通部觀光局的「旅館業與民宿管理系統」,裡頭有很多欄位可以選取(如下圖),可以依搜尋的人們想要的資訊,找到自己理想中的旅館或民宿的登記名稱。不過其中有一個選單特別耐人尋味,就是「合非法」!從來都不曉得(大概吧)非法旅館或民宿還可以堂而皇之的登錄在官方的系統,而我們的政府從來不去處理!


  *交通部觀光局的旅館業與民宿管理系統介面。

  在網路上Google了一下,發現台南市曾針對非法經營的旅館或民宿開過輔導會議(連結為PPT檔案),裡頭有分析了一下到底為何非法,大致上來看違反的法條是《發展觀光條例》、《旅館業管理規則》、《民宿管理辦法》等。以台南市的案例來說,非法的因素有下列:

  (1)佔用國有土地;
  (2)房屋過於老舊;
  (3)建於山坡保護地;
  (4)不諳法令;
  (5)與計畫區域不符。

  無論非法的原因為何,只要是非法的,理應不該營業才對。不過從觀光局的系統中,目前可以找出全台(含澎湖、金馬地區)共有880間非法旅館或民宿,這個數目字其實蠻嚇人的,究竟這些旅館或民宿,其安全性、商譽到底是否良好,甚至一些在山區經營的商家是否對環境有重大影響,都不得而知,對住客而言,其保障亦是不清楚的!

  從文首圖來看,左圖是點子圖(無切確座標),每個紅點代表一間非法旅館或民宿,大家可以看到台灣中部山區有比較明顯的聚集現象,而北部的總量似乎較南部為多。右圖則是面量圖,轄下有越多非法旅館的行政區,其顏色越偏向紅色,可以看到中部山區一樣有明顯的集中,包括轄有霧社與清境的「仁愛鄉」;轄有日月潭的「魚池鄉」;轄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阿里山鄉」;轄有梨山的「和平區」;轄有烏來溫泉、內洞森林遊樂區的「烏來區」;轄有礁溪溫泉的「礁溪鄉」等。除此之外,還有個特別密集的地方,便是「屏東縣恆春鎮」,轄內有墾丁等眾多著名觀光景點的恆春鎮,其境內的非法旅館或民宿數目竟高達「112間」,勇冠全台!

   澎湖、金門、連江三縣中,馬公市、白沙鄉與南竿鄉也都有超過10間非法經營的旅館或民宿,數目不少,前往旅遊時最好要留意一下。


  *澎湖、金門、連江三縣非法經營旅館或民宿數量分布圖。

  轄下沒有非法旅館或民宿的縣市包括台北市、基隆市以及金門縣,但系統資料中沒有並不代表真的沒有。畢竟這880間非法旅館或民宿,已是登記在案的經營單位,然而,或許還有更多連登記都沒登記的私營商家,並未在觀光局的系統中被披露,也就無法呈現在這張地圖上。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選擇居住合法的旅館或民宿,才會有保障!


  *交通部觀光局最近推出的「打擊非法旅宿」活動,由阿喜擔任代言人。


一、參考資料
1.交通部觀光局-旅館業及民宿管理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