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野地旅0636:塔爾寺[青海西寧]


  *在塔爾寺的九間殿內,齋戒月實施齋戒的僧人們正在誦經。

  離開青海前的最後一站,來到了位於湟中的塔爾寺。塔爾寺是青海省藏傳佛教的勝地之一,相傳更是其中格魯派的創始人宗喀巴出生之地,使得塔爾寺聲名遠播。在台灣出發前,就已經聽曾到訪青海的學妹推薦塔爾寺,原本以為距離太遠,行程不順,但沒想到還真讓我們給趕上了。趁著下午四點多還有售票,一家三人用最快的速度進入了塔爾寺。


  *塔爾寺主要建築分布圖。

  藏傳佛教格魯派,因該派喇嘛會配戴黃色帽子,因此又被稱為「黃教」,也因為要遵守嚴格的戒律,所以也稱「格律派」,是藏傳佛教主要教派中最晚創立的,因宗喀巴曾遊歷藏地四處研習佛法,故格魯派幾乎吸收其他各派的教法,成為目前藏傳佛教中影響最廣泛的教派,包括我們所熟悉的達賴喇嘛、班禪喇嘛,其實都是格魯派的重要人物。

  宗喀巴相當重視學習佛法的歷程,因此格魯派有嚴密的學經制度,宗喀巴規定《現觀莊嚴論》、《中觀論》、《俱舍論》、《釋量論》和《律經本論》五部經典為該派學僧必修之課,稱為「顯宗五部」,學習完後可再受推薦進而學習事續、行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等「密宗四部」,便可不斷升遷職位,最高為「甘丹赤巴」,即拉薩甘丹寺主持,亦為格魯派首領。在幾間格魯派主要的寺院中,都設有所謂的「格西」學位,此學位是授予修習顯宗僧人的地位。塔爾寺與拉薩三大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位於日喀則的札什倫布寺與甘肅的拉卜楞寺,並稱格魯派六大寺,都設有佛學院。

  因為有眾多的僧人來到這些寺院修習佛法,故這些寺廟的規模都非常大,塔爾寺內設有顯宗、密宗、天文與醫學四大學院,是造就藏族知識分子的重要場所。寺區範圍內的主建築加上附屬建築群,約有9300餘間房間,可說是個具有宗教機能的聚落,在此生活的僧人不計其數。


  *塔爾寺附近的聚落模樣。


  *塔爾寺景區大門。

  從遊客進入的景區大門開始,藏傳佛教的氛圍就包圍了我們。迎面看到的,是八個白色的佛塔,稱為如來八塔,據說是象徵如來成佛過程中的八件事情。一旁最吸睛的建築則是小金瓦寺,又稱護法神殿,始建於明崇禎四年(1631);小金瓦寺後方有時輪塔,另一邊有個看起來比較像漢式建築的祈壽殿,只進去看了一下,不甚有印象,畢竟每間建築內部基本上是禁止攝影的。

  由於建築群太過龐大,因此我們決定直接沿著塔爾寺中間的主要道路,直抵最內側的金剛壇城,再一一往外看。金剛壇城是一棟較新的建築,建於2007年,裡頭供奉著藏傳佛教的許多護法金剛。金剛壇城旁有一間密宗經院,大門深鎖,是密宗學院的經典收藏處。接著經過卻西活佛院、時輪經院、九間殿、度母殿、大金瓦殿、大經堂、印經院等建築,基本上是以走馬看花的方式逛過塔爾寺,畢竟距離六點閉寺時間已所剩不多。


  *如來八塔。


  *如來八塔與小金瓦殿。


  *祈壽殿(綠色牆面)與時輪塔。


  *密宗經院。


  *金剛壇城。


  *度母殿(左)與大金瓦殿(右)。


  *大金瓦殿一景,據說是宗喀巴誕生之處。


  *塔爾寺印經院。


  *時輪經院。


  *卻西活佛院。整個塔爾寺據說有七十二個轉世活佛系統,目前居住在塔爾寺內有十一位活佛。


  *似乎是舊的密宗經院。


  *九間殿,又稱文殊菩薩殿,是偏向漢式的建築,正殿九開間,初建於明萬曆二十年(1592),清雍正年間又擴建。

  在九間殿,正好遇到僧人們聚集在廣場上誦經,據說因為七月份是萬物滋長的時節,因此僧人們會避免到外面活動,以免影響自然萬物,故七月份為齋戒月(由於藏區高寒且缺乏食物,因此藏傳佛教大部分的僧人維持葷食習慣)。這個說法我並不清楚是否正確,但乍聽之下,卻覺得相當具有佛理。一旁聽著裊裊梵音,不知不覺時間也到了要閉寺的時候,趁著最後五分鐘,進到大經堂一探究竟,昏暗又廣大的經堂內各式的唐卡、佛像,讓整體氣氛顯得凝重而嚴肅。時間到,要離開塔爾寺前,在出口處有一整排的轉經輪,這些經輪轉一圈,就代表念過了一次佛經,有祈福之意,因此這一整排轉完,我不曉得讀了多少藏傳佛教經典了,要特別注意的是方向不能轉錯唷!


  *誦經中的僧人們。


  *九間殿旁邊有遊客最愛的轉經輪。


  *轉經輪,這一整排轉完手超級痠。記得轉的方向是「由上方俯視順時針方向」唷!

  匆匆離開塔爾寺,事實上我覺得有點空虛。畢竟在中國目前政策走向來看,原本政教合一的藏傳佛教體系已經被大幅度改變,雖然目前仍有十一位轉世活佛駐寺,而轉世靈童的尋找也在進行中,但這些事務都已經被掌控在共產黨的手中,而失去了原本純粹的西藏文化意涵。塔爾寺的修繕也是由地方政府成立「公司」,往觀光化的方向去進行開發;相較之下,幾年前在雲南深山所見的東竹林寺(參閱野地旅0478:214國道景觀公路),那種文化的韻味就相差了許多。

  或許是因為來的太匆忙,對塔爾寺的認識仍嫌表面,不過能造訪一處藏族重要的信仰中心,就更加強了我未來去到藏區核心,一睹何謂「藏族文化」、「藏傳佛教」的信念,雖然我不信教,但朝聖的心,或許相似。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塔爾寺
2.維基百科-格魯派


2014.07.19造訪
2015.02.2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