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野地旅0633:G227景觀公路[甘肅張掖、青海海北]


  *門源的浩門河谷地,每年七月都會上演的「黃金國度」,照片右上方是祁連山系的崗什卡雪山主峰,右下谷地中的小山則是大坂山。

  要離開張掖踏上歸途,一般人會選擇走河西走廊回到蘭州,這條路我已經在四年前走過了,當時經過烏鞘嶺(野地旅0281烏鞘嶺),沿途見到了許多油菜花田,像是拼貼一樣印在翠綠的山坡草原,連綿好長一段距離,當時便覺得此段路十分的美麗,在高速公路上還是想辦法拼命按快門。此時導遊告訴我們,從張掖出發還有另一條路,往南進入祁連山區,這條路的油菜花更多、更美,雖然導遊應該只是隨口提到,但從此「這一條路」就被我記在腦海中,有機會一定要去見識看看。而這個機會,正是這次中國西北之行。


  *G227國道甘肅民樂-青海門源段地圖。

  「這一條路」在網上簡單查詢一下,便可知道是編號G227的國道,北起甘肅張掖,南至青海西寧,全長347公里,從張掖往南翻閱祁連山冷龍嶺、俄博嶺、景陽嶺之後,會抵達浩門河谷地,即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範圍,接著再翻越山嶺往南,經大通市後抵達青海省會西寧市,這一段路從河西走廊、過祁連山、經門源谷地、再越嶺後來到湟水谷地,由北至南從半乾燥區域,進入高地氣候區,海拔高度在2000至3800公尺之間,景觀相當多變,而當中從民樂縣到門源縣之間的路段,每年七月份所展現出來的農村景觀,更使得G227被冠上了「景觀公路」之名。

  民樂-門源段沿線最著名的,就是七月油菜花了。在台灣,油菜花多是冬天生長,不過在這邊,由於海拔較高,氣溫較低,因此油菜花反而是在七月份盛開,大概在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地區,各地的農田都大量種植油菜花,金色花海應運而生。民樂縣是甘肅境內最著名的油菜花海所在地,由於距離張掖不算遠,因此有許多散客到此拍照、賞景。從民樂縣城續往祁連山腳前行,原本田中還有許多綠樹點綴,到只剩下山坡草原的開闊景觀,油菜花田景觀逐漸的改變。


  *祁連山冷龍嶺,山頂可看到冰斗、角峰等地形。


  *民樂縣城附近,由於有祁連山雪水的灌溉,呈現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色。


  *民樂縣城附近的油菜花田景觀,在田埂上會種植一些耐旱樹木。


  *油菜花田與冷龍嶺。


  *越往祁連山下,田園景觀逐漸與山坡草原連成一線。


  *祁連山腳的油菜花田。


  *此處依然依靠祁連山雪水灌溉。

  沿著G227繼續走,要進入祁連山區時,會先經過一處名為「扁都口」,由此進入祁連山區的峽谷中,早期的絲路南路便由此處,自青海進入河西走廊,也是青海地區民族與河西走廊統治者間的重要關口。進入扁都口,油菜花絕跡,取而代之的是高山草原,連綿不絕的綠草,點綴偶爾出現溪谷裡的各色小花,山頭的冰河地形則提醒著我們這裡逐漸進入高海拔區域,隨著山路的爬升,首先來到俄博嶺的埡口,海拔高度3685公尺。這一段路比較特別的是,可以看到許多動物活動,包括了有人豢養的氂牛群、馬群,還有只要稍微停下來留心,就可以看到在草原上奔跑的小土撥鼠,被這些可愛的小朋友們吸引,我們一家三口就在海拔三千公尺高的草原上野餐了起來。過俄博嶺,不遠處就是峨堡鎮所在的河谷。


  *準備進入扁都口。


  *扁都峽谷北端入口。


  *峽谷內,溪畔的氂牛群,有黑有白。


  *氂牛戲水,那水超冰的,畫面中還有一隻可愛的小氂牛。


  *扁都峽谷,兩側的山勢陡峻而多落石,可能是受到強烈的冷熱交替影響,使得岩石風化程度高。


  *一處河谷,看起來像是古冰河槽所形成的U形谷,特色是底部平坦,兩側較陡。


  *牧人放馬。


  *土撥鼠,跑得很快!


  *整片草原上都是土撥鼠挖的洞,底下大概跟迷宮一樣。


  *草原上偶爾可以看到趁著夏日綻放的花朵。

  峨堡(俄博)鎮所在的谷地,是中國第二大內陸河「黑河」的上游,黑河發源於祁連山區內,隨後向北流往張掖,是張掖這個河西大城的主要水源。公路到了峨堡後,順著黑河河谷往上游走,不久後,過景陽嶺,海拔3767公尺,沿途的山勢並沒有冷龍嶺主稜線來的那麼險峻,反而是由許多緩坡構成山體,景觀與扁都峽谷完全不同,顯得開闊許多。過景陽嶺,來到另一處河谷,是浩門河支流的河谷,與黑河河谷大致成一線,是祁連山區中的一條西北-東南走向的谷地,應該是受到南方板塊的擠壓,祁連山形成地壘地形後,內部產生的局部陷落地塹地形。


  *過俄博嶺後,很快就抵達峨堡所在的黑河河谷,此處應為祁連山區中的一處地塹。


  *黑河谷地,是片平坦的草原。


  *草原上放牧了不少羊。


  *此地的牧民似乎都有點錢,大多至少有一台車。


  *景陽嶺附近景色,是比較平緩的山坡草原。


  *景陽嶺埡口。


  *浩門河支流河谷,有許多小黃花。


  *為了標示這些羊是誰家的,很多都在毛的表層噴漆,看看這些藍色的羊。


  *山坡上另一群粉紅色標記的羊群。


  *草坡上有很多土造殘牆,這是要標示各家放牧範圍的矮牆,現在大多已經毀壞,改用鐵絲網。


  *圈在鐵絲網裡的羊,是剛剃過毛的。

  進入浩門河支流河谷較寬闊處,就又開始見到一片片的油菜花田,不過我們不急著繼續往前行,而是見到一條岔路,往不遠處的「崗什卡雪山」,此山海拔高5245公尺,是冷龍嶺的主峰,地質構造上屬於加里東摺皺帶,地質破碎多變。老爸對於這種高山非常有興趣,加上這天天氣很好,於是決定離開G227公路,往山上開去。小路沿著崗什卡雪山山腳下的小溪一路爬升,接著進入到冰河U形谷中。道路的終點,是在U形谷內一處湧泉冒出的地方,由於此處地質含碳酸鈣,在適當的壓力下,泉水溶解碳酸鈣,冒出地表後,壓力釋放碳酸鈣析出,並在地表沉積成鈣華。鈣華在陽光的照射下呈現多種顏色,泉水自鈣華上傾瀉而下,因此被稱為「彩虹瀑布」,寬約有數十公尺,高約二到三公尺。彩虹瀑布旁,可以清楚看到崗什卡雪山的某處山頂,應是一座冰河蝕餘的角峰,兩旁都還有現生冰河圍繞著。


  *從谷地遠眺U形谷與崗什卡雪山的某個山頂。


  *近拍崗什卡雪山,中央應是個角峰,兩旁尚有現生冰河。


  *崗什卡峰群,右邊遠方雪白山頂應是最高峰。


  *從崗什卡雪山山腰遠眺門源谷地的油菜花田。


  *小路進入U形谷中,谷內的水流應是冰河融水為主。


  *照片左側的平台,即是鈣華所累積成的平台,沒水的地方看起來就呈現灰白色。


  *從鈣華(七彩瀑布)旁往U形谷谷口看去的景色,有水流過的鈣華就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色彩。


  *鈣華與雪山溪水。


  *陽光灑落七彩瀑布。


  *七彩瀑布後方的山壁,看起來應該也是受到強烈的物理風化。

  在崗什卡雪山沒有久留,隨即驅車前往門源谷地。門源谷地是祁連山群中一處較大的陷落谷,浩門河流經其中,為大通河的上游,屬於湟水、黃河水系。門源谷地已經被計畫成全世界最大的油菜花海,我們抵達時,陽光賞臉,照在金黃色花海上,居然有種睜不開眼睛的感覺!既然花多,蜜蜂自然也就多,養蜂人家在此大量採集油菜花蜜,成為門源附近的特產。在門源谷地裡頭有一座小山,名為大坂山(也稱圓山),我們花點門票錢,登上這座小山山頂,俯視整個門源谷地的油菜花田,實在是非常的壯觀啊。山頂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更多的是攝影師,大家各顯神通捕捉畫面。


  *門源谷地的油菜花,一路延綿到山腳。


  *當地小販賣的花蜜。


  *大坂山(圓山),是門源谷地中的一座小丘,山頂有觀景台。


  *大坂山旁看油菜花田。


  *門源花海一景,無邊無際的油菜花。


  *門源花海一景,小村鎮都被包圍在花海中了。


  *花海延伸至山坡上。


  *一片純粹的金黃色。


  *門源花海全景照。


  *遊客們看到大片花海也都相當興奮。


  *來此捕捉美景的攝影師可真不少。

  我們在門源谷地待了好一段時間,不過行程計畫是晚上要到西寧落腳,從門源到西寧還有超過150公里的路要走,尤其是還要向南越過一座海拔超過3800公尺的山嶺,因此不能停留到太晚。繼續沿著G227走,不久可以抵達一處觀景台,從此遠眺門源谷地,後方是崗什卡雪山為首的冷龍嶺作為背景,光影時明時暗,花海色彩也隨之變化,原來,油菜花海也有這種賞景的方式。


  *門源谷地附近可以看到不少冰河地形,圖為一處U形谷,後方為角峰,角峰下方似有冰斗地形。


  *尖銳的刃嶺也是冰河地形中常見的一種。


  *觀景台上俯瞰門源谷地。不同的山勢可能反應出不一樣的地質,而門源谷地是摺皺帶中的一處斷陷地塹,此處斷層可能有多條平行,形成層層逐步向下的階地。

  與台灣相比,台灣的油菜花海最著名的在花東縱谷,也同樣是在谷地中,不過面積、山勢等,門源都是大上了好幾號。回想四年前導遊所說,我們來到「這一條路」肯定流連忘返,雖然我並不常賞花,但這麼大一片的花海,卻也真的把我震懾到了。只可惜這一趟旅程中,還是沒有伊真的陪伴,這是不是代表著,不久的未來,我還會再造訪G227這條令人印象深刻的國道呢?

  在這邊推薦G227國道給各位喜歡自駕遊的讀者。


一、延伸閱讀
1.野地旅0478:214國道景觀公路


2014.07.17造訪
2015.02.1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