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野地旅0648:寶斗史蹟群[彰化北斗]


  *北斗神社的哞形狛犬和奠安宮欄杆上的小石獅,相處的好像很和諧。

  時序進入了2015年,由於在軍中不太有機會常常出遊,因此只能趁著二月到後勤訓練中心受訓,放假比較規律時,趕緊和三五好友們相約。其中最遠的一次,便是受到語玥的邀請,前往參加鄒族達邦部落的戰祭。我其實很喜歡看這些祭儀,只是一直沒什麼機會,因此二話不說便答應了語玥,日子一到,就開車載著伊真往嘉義跑。途中,總覺得應該在什麼地方停下來走走,原本要去員林,但後來心念一轉,在北斗下了交流道,來到這個我非常陌生的地方。


  *北斗鎮上的史蹟分布地圖。紅色線為老街屋分布處。

  北斗地區環境上屬於濁水溪沖積扇的一部份,河道變遷頻繁,原為平埔人巴布薩族的東螺社社地,在清康熙年間已有漢人入墾附近的舊眉庄,但因為械鬥、水患等因素,於舊眉庄北邊的北斗(舊稱寶斗)開闢新市街,是台灣地區在清代第一個有類似「都市計畫」的地區。以主廟奠安宮為中心,市街呈現井字形。寶斗仰賴濁水溪沖積扇上的分流「東螺溪」,有著發達的河運系統,可與西北方的大港鹿港相連結,向福建地區進行貿易,因此北斗可算是鹿港的腹地,同時也是當時濁水溪沖積扇上的發展重心。至清朝後期,開港通商時鹿港不再其列,北斗的商業地位開始下降。進入日本時代後,北斗因為鹿港淤積,加上濁水溪整治後東螺溪水量大減,航運地位大幅下降。諷刺的是,原本因為河道寬敞而具航運之利的北斗,在縱貫線鐵路興建時,卻因河道過寬難以施工而未考慮經過北斗,轉而取道員林、田中(野地旅0591員集路田中老街)至二水一帶,河道較窄的沖積扇頂地區,更是使得北斗在陸運地位上不如員林、田中,因而逐漸沒落。

圖形1
  *明治年間的北斗街,被東螺溪南北兩側所夾,河運便利。北邊車路口,為今日的田尾所在,南方的舊眉則是北斗開墾前的人員聚集處。

  由於在清代,北斗就有了市街的規劃,方正的格局讓北斗不像台灣的其他地方,在日本時代的「市街改正計畫」中,被砍掉重練。北斗街一直以來保持著南彰化地區的行政樞紐地位,儘管交通樞紐地位已被員林街所取代,但一時間還不至於太過沒落;直至民國時期,裁撤了原有的「區」級行政單位,北斗的行政樞紐優勢也消失,現在僅為地區性的商業中心。但或許也因為如此,北斗街區大致維持著清代以來的格局,以奠安宮為中心,目前仍能見到不少日本時代以來所興建的街屋。

  我們這一趟來到北斗,其實是來吃肉圓的。不過這一停留,就像發現了一塊寶地般,不捨得吃完就走。於是就以奠安宮為中心,往北往南走了一圈。北斗的主廟奠安宮,於清嘉慶十一年(1806)聚落由舊眉遷往北斗時,一併於現址興建。今日的奠安宮,改建於民國七十九年,舊廟則部分被保存於台灣民俗村內。新廟的部分我沒有太多的興趣,但是廟前的兩尊「北斗神社」狛犬,倒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奠安宮,規模宏大。


  *奠安宮前有兩方清代石碑(左);放置於廟前的北斗神社阿形狛犬(右)。

  奠安宮以南的市街,道路較為狹小,應為北斗較早期發展的區域,廟門前便有外觀華麗的街屋。廟的東南側,有一間典雅的磚造口字形建築,此為昭和十年(1935)所見的北斗市場,民國九十二年時曾發生火災,僅存磚造牆體,現經整修後,除了販賣物品外兼具觀光功能,是北斗地區著名的景點。此外,奠安宮的南側還有合順商店、林婦產科等頗具歷史的建築物。接近市街最南方,有一間普度公壇,也已經被列為歷史建築,或許這與北斗市街鄰近東螺溪,氾濫時可能造成部分人民的傷亡有關。


  *奠安宮前的老街一景。


  *北斗市場,是很漂亮的磚造建築。


  *北斗的市街上有多處老房子的蹤影。


  *林婦產科,規模蠻大的一間診所。


  *普度公壇,位於北斗市街的南側。


  *合順商行(左),以及一間古色古香的街屋(右)。


  *北斗市街上的遠東戲院,雖然停業了,但碩大的建築仍可看出北斗的繁華。

  奠安宮以北的北斗市街,呈現另一個不太一樣的風貌。北斗的北半部街區,有另一間角頭廟宇,名為富美館,是台灣極少數供奉蕭何為主神的廟宇。主聚落以北,則進入了日本時代所規劃的官廳與官舍區,現存包括保甲事務所、地政事務所,以及整區保存完好的北斗官舍群。官舍的西側,是北斗公學校(今日北斗國小)和北斗神社(今日北斗家商)所在地,因此整個北斗市街的北半部,很明顯在日本時代時是規劃成了政治、文教區域。


  *富美館,彰化縣歷史建築,為北斗重要的地方角頭廟(信仰中心)。


  *保甲事務所,整修中。


  *北斗家商前筆直的道路,就是北斗神社的參道。北斗神社於昭和十三年(1940)鎮座,無格社,後來升格為鄉社,祭神包括開拓三神、明治天皇、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神社幾乎沒有留下殘蹟,僅一對狛犬放置於奠安宮前,神馬則被挪至高雄鳳山陸軍官校,現稱「務實馬」。照片右側為北斗國小,原為北斗公學校,校內也設置有校內神社(或大麻奉齋殿)。


  *官舍群一景。


  *官舍一隅。


  *北斗郡郡守官舍,北斗郡郡治設於北斗街(郡役所為今日北斗分局所在地),此為高級官舍。


  *很少見的六角窗。


  *地政事務所。


  *地政事務所旁不知為何門窗緊閉的建築。

  在北斗這樣閒晃,一下子也過了三個小時,除了逛老街看史蹟以外,當然也是要吃點東西,北斗最有名的食物,大概就是肉圓吧,北斗街上隨處可見肉圓店,口味吃起來跟彰化市那幾間有名的不太一樣,而這邊肉圓店取名的方式也相當鄉土,看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了!


  *真的是非常鄉土派的名稱啊!

  時間不早了,我們繼續驅車前往嘉義和語玥會合,暫時跟北斗說聲再見。彰化身為全台灣第一個破百萬人口的縣份,其實有許多地方都非常可觀,北斗的史蹟數目自然不在話下,先前曾造訪過的田中老街、員林,以及彰化市本身和大家耳熟能詳的鹿港(彰化縣相關介紹),都是歷史文化底蘊相當豐厚之地,雖然今日此處並不如三大都會區般繁華,但還是很值得想要細細品味鄉土文化的旅人駐足停留,慢慢發現彰化的迷人之處。


2015.02.14造訪
2015.05.1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