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野地旅0634:青海湖與鳥島[青海海北海南]


  *青海湖鳥島景區最著名的,就是這站滿了鸕鶿的岩石。

  從西寧市往西前進,百餘公里後就可以抵達中國境內最大的湖泊「青海」,顧名思義就是湖面一片青色,湖區位於青藏高原東北側,水面高度海拔達三千兩百公尺以上,平均水深約二十公尺左右,是青海地區民族的重要聖地。我們既然好不容易來到了青海省,自然要去造訪一下這中國的湖泊王者。


  *青海湖周邊地圖。

  我們從青海湖的東面進入環湖的國道,整個湖的沿線有數個景區可以造訪,其中較為知名的有兩處,分別為東北側的沙島景區,以及西側的鳥島景區。沙島景區原為青海湖內漂砂所堆積的島嶼,這些漂沙的來源包括四周注入的河流、湖水波浪侵蝕湖岸,以及北方大風所帶來的飛沙;漂沙沉積在湖岸後,隨著青海湖的水位變化(近年來下降不少),沙受到風的影響而形成類似沙漠一樣的沙丘景觀,使得青海湖東北側又隔出了尕(ㄍㄚˇ)海、耳海、沙島湖等大小不等的湖泊,沙丘間的凹地低於湖面高度處,就會有水湧出,形成沙漠與水共存的景觀。儘管沙島景觀應該是頗為特別,但我們的目標並不在沙島,畢竟先前已經去過寧夏沙坡頭(野地旅0629沙坡頭景區),黃沙景觀已經看了不少,於是沙島就留待下次造訪青海吧。


  *沙島景區入口。


  *未進入景區,遙望青海湖畔的高大沙丘,前方一副風吹草低見綿羊的景致。


  *尕海,居然是這種寶藍的水色,也難怪青海會被稱為青海。照片前方為青藏鐵路。


  *分隔青海與尕海的高大沙丘。

  離開尕海續往西前進,先經過青海湖畔西半部最大的城市剛察縣,縣城位於沙柳河注入青海湖前的沖積扇扇端處,地勢平坦。原本預計要在這邊住一晚,但眼見時間尚早,決定繼續往我們的目標鳥島景區前進。大約又開了數十公里,終於抵達一處名為「秀腦秀麻村」的小村落,村子後方則有一間不小的藏廟「沙陀寺」,可以由此前往鳥島景區。

  鳥島本來是青海湖西側的兩個島嶼,位於東側較大的稱為海西皮,地勢大致平坦,可能是個湖岸的蝕餘階地,較靠近湖岸的小島則稱為蛋島,是在這邊的鳥類經常產卵孵蛋之處。從景區入口搭乘遊園車進入,會先抵達蛋島的入口,為了避免影響鳥類的活動,在這邊人們得走一條地下通道,通道的底端是個形狀類似碉堡的建築,用以遠觀孵蛋的鳥類,不過我們到時,鳥沒看到幾隻,倒是地上有一些鳥蛋。


  *剛察縣城一景。


  *前往鳥島的道路,青海湖畔景色優美。


  *沙陀寺全景。


  *鳥島景區入口,要搭遊園車進入。


  *蛋島地下通道的入口。


  *蛋島通道內擺滿了攝影師們的攝影作品。


  *蛋島通道盡頭是個半地下化的賞鳥處。


  *透過窗戶,看到外面真的有不少鳥蛋啊!

  在蛋島只遠遠的看到青海湖面上有幾群鳥,總數大概不到20隻,不免有遊客覺得鳥島景區名不符實,事實上,青海地區為重要的候鳥遷徙路線節點,入冬時,雁類、鷗類等在西伯利亞、蒙古地區繁衍後代的鳥類,會到南方的印度洋地區避寒,至夏天太熱的時候再北返,因此這些候鳥大批經過青海的時節,大概會是每年的春、秋季,我們在七月份來,自然候鳥不多。儘管如此,也不必急著失望,因為鳥島景區還沒逛完呢!

  乘著遊園車,我們繼續往鳥島景區內前進,來到海西皮這個島上。其實蛋島、海西皮兩個島,在青海湖水位下降後,已經與陸地相連,所以看不出來是個島。來到海西皮的最東緣,此處的地形為湖階階崖,陡直的崖壁上開始看到一些鸕鶿在飛行、覓食,不過浩瀚的青海湖上還是沒看到幾隻鳥。此處有個遊船碼頭,可以搭船到湖面上,原本我們想要去搭搭看,結果因「風浪太大」而停駛,我們看著那對住在太平洋邊的人來講簡直是平靜無波的湖水,也只能無奈地轉向一旁的步道。


  *海西皮的東緣是個湖岸階地的階崖,附近不時有鸕鶿三兩飛過。


  *恩,這叫做風浪太大。


  *終於拍到一隻鸕鶿。

  從步道爬上階崖,來到海西皮島的頂端,發現有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處觀景台,這才發現,原來在海西皮的岸邊,人們無法步行抵達之處,有個湖蝕的石柱,頂端站滿了鸕鶿,數數應該也有近百隻吧!趕緊拉長了鏡頭多拍幾張,來到鳥島總算看到了鳥比人多的預期景象。仔細一看,海西皮北側的湖岸沙丘群也有不少鸕鶿在水邊活動,如果下次有機會的話,應該要帶個望遠鏡來才對。鸕鶿也是候鳥,每年的三月份會到青海湖定居,並在四月產卵,接著繁衍後代,一直待到大約十月,天氣明顯轉冷的時候,再飛往南方印度洋地區避寒,因此我們七月來此,大概正好可以看到鸕鶿全家福吧。


  *海西皮最著名的景致,就是那孤立湖畔的石柱頂端,密密麻麻的鸕鶿築巢。


  *近拍築巢的鸕鶿,不時飛起至湖中捕魚。


  *鸕鶿們的巢似乎有默契地都間隔一個差不多的距離。


  *還可以看到有些鸕鶿亞成鳥仍蹲在巢中。


  *湖崖上也有一些鸕鶿築巢。


  *湖岸沙丘附近也可以看到數百隻鸕鶿在活動,只可惜沒帶望遠鏡,看不清楚。


  *海西皮島與遠方的湖岸沙洲,是鸕鶿等鳥類主要活動之處。

  在鳥島待了一段時間,除了鸕鶿之外當然還看到了一些別的小鳥,但數量不多。我們這些生物學的外行人,看到了鸕鶿飛翔、捕魚、餵食跟打架,就已經心滿意足了。離開景區後,我們住在沙陀寺前的農家樂(民宿),度過了寧靜的一夜,再繼續沿著青海湖續往西南行。我們預計在抵達黑馬河鄉後,轉離湖邊,越過青海湖南邊的橡皮山埡口(海拔高約3817公尺)後,前往更為乾燥的青藏高原內部,探訪另一種景致。這一段青海湖西南側的風土民情,就用照片給大家看看吧。


  *可愛的不知名小鳥。


  *高原上的老鷹!


  *湖畔還是有不少人家養氂牛,而氂牛糞就曬乾堆在家旁,是重要的燃料。


  *夏日的青海湖畔有許多花朵綻放。


  *祭海台,一處紮了許多藏傳佛教經幡的湖岸,不過下去湖邊居然要收費!


  *湖岸與高山之間的草坡,開滿了黃色小花。


  *在路邊碰巧碰到牧民剪羊毛,這可比清境農場的剪羊毛秀更道地!


  *不知怎麼剪下來那一張張的羊毛(羊皮可還在羊身上)。


  *把羊毛捲成一條條,不知用意。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青海湖鳥島


2014.07.18-19造訪
2015.02.19完稿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敕勒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