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野地旅0638:唐高宗與武則天之墓-乾陵[陝西咸陽]


  *乾陵一景,不愧是帝王長眠之處,頗具氣勢。

  繞了中國西北部一圈,超過4000公里,終於回到了起點西安附近。作為千年古都,西安附近的關中地區可說是遍地古蹟,有農民可以耕田翻土就翻到了兵馬俑(野地旅0287秦皇陵兵馬俑),而其他的亭台樓閣更是多不勝數,歷經周、秦、漢、隋、唐等朝代在此建都,自然也留下了不少屬於皇家的印記,而目前能找到最多的,便是這些朝代所留下來的墓葬群。一家人看著地圖,最終選定了唐朝的乾陵,一來乾陵規模宏大,二來此處同時葬有唐高宗李治,與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是非常特別的雙皇帝合葬墓。


  *乾陵景區附近地圖。

  乾陵位於咸陽市境內,是附近的帝陵中最負盛名者,推測是目前唐代皇陵中唯一未被盜墓的一座,除了陵寢本身以外,還有十七個小型的陪葬墓,包括了在武周時期被殺的皇族,如永泰公主李仙蕙、懿德太子李重潤和章懷太子李賢等人。到目前為止,乾陵範圍內真正開挖的,只有五座陪葬墓,而其他陵寢與主墳因技術、保存問題,在政府的示意下暫停開挖。

  開車抵達乾陵售票口後,需搭乘遊園車繞場,依序會前往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章懷太子墓,最後才前往乾陵。若不想前往前三個陪葬墓,也可以直接跟遊園車的司機說明,他便會讓你直接到主陵區。或許是這天天氣太熱(西安氣溫將近四十度),景區看起來空蕩蕩的,遊園車沒等多久就開車了。首先抵達的是懿德太子墓,已經被規劃成了一座小型博物館,展示的東西基本上就是從懿德太子墓中所取出的物品,一旁則可以經由已經開通的墓道,走進地宮中。


  *懿德太子墓入口。


  *懿德太子墓本來沒那麼多建築的,舊建築殘件則放在庭中。


  *懿德太子墓的陵寢主體,下方是墓道。


  *懿德太子墓墓道,斜向地下,兩旁有不少壁畫,繪製當時的生活景象。


  *百官圖。


  *都城的亭台樓閣。


  *墓道的終點是墓室,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地宮。裡頭放著一個黑色厚重的石棺。

  懿德太子墓我並沒有留下太深的印象,畢竟規格與帝陵相去太遠,只覺得墓道之中就像是開了冷氣一般的涼爽。隨後繼續搭車,前往永泰公主墓。永泰公主墓規格與懿德太子墓相當,當然同樣的也有墓道、墓室,值得一提的是,懿德太子墓的壁畫上多為滿朝文武百官,而永泰公主墓的壁畫則是以宮女群為主,壁畫上反映了墓主生前的生活環境,以及會接觸什麼樣的人,「事死如事生」。墓道之中,有一方石碑為《永泰公主墓誌銘》,上面記載了永泰公主的生平,此外,較特別的是永泰公主墓為全中國唯一一個被稱為「陵」的公主墓,正常情況下,只有皇帝的墳墓才能被稱為陵,但在唐朝有幾個例外,包括永泰公主墓與懿德太子墓,都是唐朝「號墓為陵」的例子,其格局類似帝陵,由唐中宗下令修築。


  *永泰公主墓入口。


  *永泰公主墓的主體,地下是墓道。


  *永泰公主墓墓道。


  *墓道兩旁有些小空間,稱為「便房」,像是宮廷中的房間一樣,裡頭有許多縮小的人形塑像。


  *永泰公主墓墓道碑與墓誌銘。


  *永泰公主墓墓道。


  *永泰公主墓墓室外的房間,壁畫是唐朝的宮女圖。


  *永泰公主墓墓室。

  離開永泰公主墓,那熱到不行的天氣令我們走起路來有些心浮氣躁,於是跳過了章懷太子墓,直接前往乾陵主陵區。畢竟是真正的皇帝陵寢,規模非常的大,若從墓道階梯開始走,可能走不到一半就中暑了,因此遊園車是開到靠近朱雀門的地方,省去一大段路。若能從陵寢正前方的遠處看,乾陵的東、西闕樓是位於黃土高原上的兩座小丘,名為雙乳山,墓道由雙乳山之間通過,正對乾陵的主陵。墓道全長約四公里,從墓道最南邊,依序在墓道兩側設有東、西鵲台、東、西闕樓、華表、翼馬、石象生(依序為朱雀、仗馬與牽馬人、石翁仲)、述聖記碑與無字碑、朱雀門、六十一蕃臣像、石獅、獻殿(遺址),獻殿之後是登陵路,墓室在地底,是唐高宗與武則天的合葬墓。從朱雀門起,原本模仿唐長安城建有內城,圍繞主陵,朱雀門在南,玄武門在北,青龍門在東,白虎門在西,內城西南角因緊鄰河溝而向內收,外城距離內城約200公尺,兩城大致平行。


  *從遠處看乾陵,這條道路就是由墓道所改。前方兩座山山頂有闕樓(重修),名為雙乳山,墓道由中間穿過,後方中間最高處為乾陵主陵。


  *墓道通往乾陵。


  *華表一對,位於雙乳山之間。


  *華表附近有翼馬一對。


  *朱雀,但當地的解說牌上寫鴕鳥,共有一對。


  *仗馬與牽馬石人數對。


  *石翁仲,其模仿一位秦朝力士阮翁仲,為秦始皇的將領,死後,秦始皇為其樹立塑像,儀態威武,後來的皇帝、大臣陵墓前,常可見到石翁仲。乾陵一整排的石翁仲,是我看過最多的。台灣部分清朝官員陵墓也有石翁仲的設置,如嘉義的王得祿墓(野地旅0596王得祿墓)、新竹鄭崇和墓(野地旅0372鄭崇和墓)、鄭用錫墓等,均為重要官員。


  *朱雀門前的述聖記碑,照片右方遠處是無字碑。碑體由底部基座、頂部石雕廡蓋和中間五節方形石塊所構成,因此又稱七節碑。武則天撰文《述聖記》,唐中宗李顯執筆,主要內容是歌頌唐高宗的文治武功,文字上原本有鑲金,但經年累月的風化導致五千餘字的碑文,目前僅能辨識不到兩百字。


  *無字碑,與述聖記碑相對,位於墓道左側,碑體為單一一塊石頭,是中國歷史上石碑中的巨無霸,碑身上則左右各雕有四條相互纏繞的螭龍,並飾以天雲龍紋。碑上無字,其原因眾說紛紜,較多人接受的原因是因為武則天要讓自己的功過給後人評斷,也有人認為是唐朝皇室無法決定該稱武則天為「皇后」還是「皇帝」。碑上現有文字為宋朝以後所刻,其上亦有契丹文字。


  *從朱雀門的位置看墓道,以及兩側的雙乳山。


  *朱雀門內兩側,六十一蕃臣像排排站。此為唐高宗時期,歸順唐朝的各地國王、在京城做人質的王子或大臣、將軍等,多為三品以上的職位。石像原本刻有姓名、職銜、民族及屬國等文字,但今日已經看不清楚。目前中國由於希望各民族能融合,因此又稱之為「賓王像」。


  *朱雀門內,六十一蕃臣像和一對雄偉的石獅立於墓道旁。


  *獻殿遺址,此處立有清乾隆年間所立的唐高宗乾陵石碑。


  *一旁的攤販,用圖畫方式呈現了原本乾陵的格局。

  逛到這裡,已經沒有任何慾望繼續往前走了。乾陵所葬的唐高宗、武則天二帝,時處唐朝極盛時期,據說陵寢內寶物非常的多,甚至傳說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原帖便在陵墓中,想要開挖乾陵的人也不斷提案,不過至今仍以保存技術不純熟為由,暫緩開啟乾陵墓室的提案。我們並未往乾陵的其他方向去,而是沿著墓道回到停車處,走路走到快被曬成人乾,這種感覺與好幾年前,在南京參觀中山陵時的感覺頗像,而就規模來說,目前也只去過南京的明太祖孝陵,乾陵的規模似乎更大了一些。

  離去時,忍不住回頭多看了乾陵兩眼,畢竟這個行程是此次在中國西北大地上倒數的行程了。其實在咸陽一帶,唐朝的帝陵共有十八座,漢朝的帝陵則有九座,再加上西安附近的另外兩座漢帝陵、始皇陵、隋文帝陵等皇室陵寢、還有無以計數的大臣陵墓,整個關中地區真的是隨便挖,都有可能挖到古蹟啊!離開西安的飛機起飛後不久,我就在窗外看到了另一個不知名的陵墓,十分顯眼。

  這裡,真的是王土啊!


  *不曉得是哪位的長眠之所。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永泰公主墓
2.維基百科-唐乾陵
3.百度百科-六十一蕃臣像


2014.07.22造訪
2015.02.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