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野地旅0639:西安碑林博物館[陝西西安]


  *西安碑林博物館入口,是以前文廟的建築加以擴建而成。

  本次中國西北行的最後一站,喜愛寫書法的老爸,選定了著名的「西安碑林」作為行程的句點。碑林,顧名思義,就是石碑林立之處,事實上除了石碑,裡頭也有為數不少的石雕作品,是個集中國歷代書法、石刻藝術於一地的獨特博物館。儘管如此,大部分的台灣旅客大概不會想來,畢竟看著那些碑文,不懂者恆不懂。面對書法,我也幾乎是完全不懂,但是有對很懂得爸媽,於是還是來到碑林參觀一下,看看能不能沾染點藝術氣息。


  *西安碑林博物館附近地圖,藍色區域為碑林博物館範圍。

  西安碑林博物館鄰近明西安城的南門永寧門,從永寧門內的南大街到文藝北路之間,就是碑林所在的地方,由於此處原本為文廟,現在這個區塊裡頭仍以與教育相關的機構、地名居多,包括咸寧學巷、府學巷、長安學巷、三學街等街道名稱,都可以看出這裡是明西安城的重要教育場所。文廟的西側,設有關中書院,現作為西安文理學院的書院校區,一旁的街道則被統稱為書院門,是書法用品販賣零售的聚集地,我們家人也到書院門去買了一些便宜而好用的毛筆。


  *明西安城南門永寧門。


  *書院門,是書法用品販賣的聚集地。


  *書院門一進來,就看到古色古香的西安師範附小。


  *書院門旁的寶慶寺塔。


  *書院門內的于右任故居,于右任是民初著名書法家(亦擔任監察院長長達34年)。


  *關中書院入口,目前為西安文理學院的校區,謝絕參觀。

  碑林歷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末年,此時戰亂頻繁,原本藏於國子監內的石台孝經碑與開成石經碑等重要文物,為了避禍而統一集中於文廟內收藏。直至北宋元佑二年(1087),於文廟另闢空間收藏這些重要石碑,隨後此一處所便成為蒐集碑石的處所,經過歷朝歷代的搜羅,至清朝始稱「碑林」。目前藏有碑石數千方,還有一些石雕作品,現在改建原本的文廟,作為收藏之處,共有六個碑廊、七座碑室和八個碑亭,供人們參觀欣賞。在西安老爸一位客戶的帶領之下,我們進入了碑林博物館,開始自己逛自己的。令人意外的是,來到這裡參觀的「學生」還真不少,中國近年來不斷開拓中國文化的積極程度確實令人有點驚訝。

  一進入碑林博物館,裡頭便是綠樹遮天,為炎熱的西安帶來一些涼意。進入第一陳列室前,有一個四方亭,亭內擺著的便是石台孝經碑,《孝經》是歷代封建王朝非常重視的經典,端詳了一會兒,我自然是看不出什麼端倪,便進入第一陳列室參觀。


  *西安碑林博物館內部一景。


  *第一陳列室前,有一個歇山重簷式的方亭,亭內就是石台孝經碑。


  *石台孝經碑,高5.1公尺,十分巨大。

  第一陳列室裡頭擺設了唐朝時所刻的十二經,當年為了避免經書傳抄錯誤,因此刻了石經置於國子監內,以供校對,清朝補刻了《孟子》,補齊十三經,均放在第一陳列室之中。走進裡頭,滿滿的石刻經文,只能用頭暈來形容。這類石刻經文雖然頗具文化意義,但書法藝術價值卻是不高,只是走走看看,就往第二陳列室去。


  *一走進來就看到許多石碑林立。


  *一整面牆的經文,看得令人直覺頭暈,倒是中國的大學生暑假來參觀,還有說有笑的,不知這碑在他們面前,到底代表什麼意思。

  第二陳列室我就比較有興趣了,裡頭擺的是唐朝一些較著名的石碑,裡面不乏在舊版國立編譯館歷史課本中曾見過的名字,例如「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大唐三藏聖教序碑」、「多寶塔碑」、「顏氏家廟碑」、「玄秘塔碑」等,第二陳列室內大家明顯比較有興趣,導遊也講得比較起勁,不過再怎麼起勁,還是比不過爸媽瞪大眼睛看著碑文,直說石刻與書帖長的不一樣啊!


  *顏氏家廟碑(左),為唐朝書法名家顏真卿所書;三藏聖教序碑(右)。


  *年輕人就是拍照,老爸老媽則是一直對著碑文品頭論足,我是聽不太懂。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左),是非常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一方石碑,記述大秦(即羅馬帝國)的傳教士在在唐太宗時期晉見皇帝,請求在唐朝境內宣傳景教(基督教涅斯托裡教派)的過程;大唐三藏聖教序碑(右),有的石碑除了碑文以外,四周的紋飾也相當精緻。

  第三陳列室擺著歷代各種不同書體的石碑,較著名的包括以隸書書寫的「曹全碑」,懷素和尚的「千字文」則是狂草,張旭的「肚痛帖」也是草書中的佼佼者。第四陳列室則是陳列宋朝以後名家的碑石,包括蘇軾、黃庭堅、米芾等人的作品,也有一些是畫作,其中一幅「黃河圖說」特別吸引我,但看了一陣之後,還是以看不懂做收。之後所看的陳列室早已沒了記憶,只知就是很多石碑。一旁的另一間陳列室中,則有許多大型石雕,這才又讓我回魂過來。


  *孔子廟堂碑(左),虞世南書,是老爸一開始學書法臨摹的對象;肚痛帖(右)。


  *懷素和尚的千字文。


  *千字文碑局部放大。


  *第四陳列室內正在做碑文拓片。


  *黃河圖說,明嘉靖十四年(1535)疏濬黃河後,所繪製的河南、山東一帶地形圖,並記錄了在此年之前的五次疏浚的經過,成為黃河治理最重要的史料之一。


  *第五陳列室內。


  *這又是一整排的石刻,已經忘記是什麼了。


  *陳列室外的拴馬石柱。


  *大型石刻,大多是西安附近那滿地的皇陵、高官墳墓所出土的。


  *巨型石獸,出自唐高祖李淵的陵寢。


  *一個唐朝皇室的石棺。

  花了大約兩、三個小時參觀西安碑林,我自己的藝術素養似乎是沒提升多少,但看到了一些曾在資料上見過的石碑,倒也小有驚喜。看到在碑林裡頭一些大概是非自願前往的年輕人,軟坐在一旁,看著相機裡的照片,突然好像是見到了自己一樣,只能說碑林真的不是我的世界,看看就好!


  *看不懂,只好呆坐一旁了!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西安碑林
2.維基百科-西安碑林
3.西安碑林博物館


2014.07.22造訪
2015.03.0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