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野地旅0641:再訪新北投溫泉區[台北北投]


  *靠近貫穿新北投的磺溪,有時還可以感受到溪水帶來陣陣暖意。

  隨著暑假接近尾聲,下巴也應該快要入伍從軍,九月份該是個好好把握的時節,趁著天氣好,詢問桌球隊的夥伴有沒有人要一起爬北投丹鳳山,其中兩位學妹翊芬、巧穎報了名,於是起了個大早,在捷運新北投站集合,上山之前,先到睽違一陣子的新北投溫泉區走走。


  *本次造訪點位地圖。

  已經不記得什麼時候第一次到新北投了,但至少在大學時期,跟家人、朋友有過幾次造訪的機會,學校課程也曾來過新北投,每一次來的主題都不盡相同,讓我深深體會到新北投的多采歷史,不是短短的一個早上就可以透徹的。這一趟來,其實並不是想要摸透新北投,只是想在這邊走走,感受一下溫泉鄉(不是溫柔鄉)的氛圍。

  北投位於大屯火山群山腳下,有金山斷層及附近的大小破裂帶經過,地下水受地熱加熱後上湧,形成了多處溫泉露頭,包括地熱谷、硫磺谷、龍鳳谷等著名溫泉景點(野地旅0445硫磺谷、地熱谷與新北投溫泉區),其中地熱谷與硫磺谷,是新北投林立的溫泉飯店主要的泉源,這之中又以地熱谷對新北投的發展影響最大。明治二十九年(1896),平田源吾在地熱谷附近開設「天狗庵」,是新北投溫泉商業化的起始;同年,松本龜太郎開設松濤園旅館,此後,供日人或台灣各地商旅泡湯的溫泉旅社逐步建立,當地人則大多利用溫泉露頭設立簡易浴池。明治三十八年(1905),時任臨時總督府鐵道部技師長,同時也是台灣婦人慈善會顧問的長谷川謹介,成立「浴場改良會」,隔年建成「公共浴場」,再過一年,浴場改良會取得了瀧湯舊公共浴場等土地的地權,於是將公共浴場改善成一座兼具景觀、衛生與休閒的所在,並在海軍土地上修築由北投至新北投的道路,客運開通後,在設施、交通齊備的狀況下,新北投邁入了一段繁榮時期。

  大正二年(1913),總督府為了迎接裕仁皇太子到台灣,斥資將瀧湯公共浴場改建,成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是兩層樓的建築,一樓為磚造,二樓為木造;同時將公共浴場周遭依地勢改造景觀,成為當時台灣最具規模的公園之一,即北投公園,公園一旁,則設立了北投兒童樂園。大正五年(1916),由北投至新北投的鐵道完工,民眾前往北投公共浴場更為方便。遊客大量進入後,一些特殊產業也應運而生,例如「女性侍應生」的出現,即遊客可以指定女性接待沐浴,使得新北投成為著名的聲色場所;而為了接送侍應生,北投獨特的「限時專送」也出現了,利用轎車或三輪車接送侍應生到各個溫泉旅社,後來也接送新北投當地的居民,民國五十六年的《時代週刊》,曾以「北投溫柔鄉」的篇名介紹新北投溫泉,並刊載了美軍與女性侍應生的照片。北投的溫泉業者在平時為了取悅遊客,因此多在旅社內設置「那卡西」樂隊,是台灣那卡西樂隊最密集的地方。

  當然除了溫泉產業外,人群集聚之處,宗教的發展也自是不惶多讓。在北投最著名的寺廟,是建於明治三十八年(1905)的真言宗普濟寺(野地旅0045普濟寺),以及銀光巷底由淨土宗西山深草派於昭和七年(1932)所興建的善光寺(野地旅0198銀光巷)。昭和五年(1930)亦在新北投設立北投社,為神道教在北投的代表。附近丹鳳山上的弘法大師岩(下一篇將介紹)也是日本時代所完工的。

  進入民國時期,新北投仍然保持著相當繁榮的景象,但性質逐漸在改變。民國六零年代以後,新北投溫泉區的經營進入瓶頸期,過多的旅社、壅擠的環境、老舊而不足的公共設施,日本時代所建造的許多旅社、浴場都面臨損毀的命運。加上民國七十七年,台北至淡水間的鐵路拆除,新北投的路線也一並撤除,新北投火車站站體被賣至彰化,此後約十年間,為新北投最沒落時期。至民國八十四年,北投地區師生與許多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北投公共浴場的運動,浴場於三年後被列為古蹟並整修,並改造為北投溫泉博物館。民國八十六年,新北投捷運站完工啟用,現代化與日本時期遺跡混雜的新北投溫泉區,終於榮景再現。

  帶著翊芬和巧穎漫步在新北投,其實也沒想那麼多,我們就從捷運站開始行走,經北投公園、圖書館(綠建築)、北投兒童樂園與溫泉博物館後,往地熱谷的方向前進,回程造訪普濟寺,接著就循山徑往丹鳳山上去。要說考察,不如說是散步吧!這邊就先看看照片。


  *捷運新北投站,位於新北投火車站舊址附近。


  *北投公園中留下來的百年石橋。


  *新北投圖書館,為台灣經典的綠建築。


  *磺溪,橫亙新北投地區,溪床上常有因堅硬的石英砂岩保護而形成的小瀑,在日語中被稱為「瀧」。


  *北投石命名紀念碑,為當地文史工作者設立。北投石是磺溪中的石頭因長久浸泡泉水,而帶有微量元素鐳,是全世界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岩石,至今已經相當罕見。


  *北投兒童樂園入口。


  *整修過後的北投兒童樂園,亦為北投纜車預定地,目前是否開發仍有爭議。


  *兒童樂園中參天大樹頗多,可能是日本時代所留下的。


  *兒童樂園旁有數個防空壕。


  *梅庭,日本時代末期所建的宿舍,後來成為監察院長也是名書法家的于右住處。


  *瀧乃湯,即明治末年最早的湯瀧浴場,內部的男湯仍保存當年的石造浴池,是目前新北投溫泉區最古老的溫泉浴場。大正十二年(1924)裕仁皇太子來到北投後,設立「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存於瀧乃湯的庭院中。


  *地熱谷,舊名地獄谷,是新北投溫泉區最主要的溫泉水源之一。


  *普濟寺,佛教真言宗的寺廟。


  *普濟寺前的村上彰一翁碑,背面有昭和九年江原節郎建字樣,碑文稍微不太清楚。


  *子安地藏像與前方的奉納石缽都是日本時代所留下來的。


  *普濟寺屋脊上的鎮風瓦與筒瓦。


  *不知為何,普濟寺管理員要我們一定要拍這個角度。


  *普濟寺對面的舊溫泉旅館,民國後成為台銀產權,作為招待來賓的台銀宿舍,原因閒置過久毀壞,近年重修。


  *建於民國四十二年的新北投天主堂。

  在新北投繞了一圈,大約耗時兩小時,結束後準備造訪曾紅了一段時間的「弘法大師岩」,沒想到在入口處連連遭遇惡犬,在人數不比惡犬,且兩位學妹都怕狗的情形下,只得撤退至一般人登丹鳳山的登山口。其實不能從新北投的方向上去,覺得有點可惜,畢竟弘法大師岩的出現,與新北投是息息相關的。

  儘管如此,繞路還是比被狗咬好!至於新北投溫泉,有機會的話再來泡一泡囉!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北投溫泉
2.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北投的歷史


2014.09.03造訪
2015.03.08完稿



1 則留言:

  1. 好認真呀!每次都寫了長篇大論,讓我拜讀都讀不完... :)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