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野地旅0682:蘭陽溪谷河階景觀[宜蘭大同]


  *省道台七甲線最高處思源埡口附近,若天氣好便可看到精彩的蘭陽溪谷景致。

  蘭陽溪谷一直是個風景秀麗的地方,只是我的運氣一直不太好,之前去過至少七、八次,卻每次都起大霧,知道美景就在眼前,卻沒辦法看到(野地旅0018蘭陽溪谷0062新中橫0256思源埡口)。終於,這次眼見氣象預報天氣不差,原本要從蘇澳直接走高速公路回桃園,遂改變主意,直接驅車上思源埡口,來看看這天然勝景。

  走北橫台七線過獨立山後,整個蘭陽溪谷基本上是一條東北-西南向的直線,且可疑路延伸到礁溪、頭城,甚至是海底,因此從地形上曾有人提出,這是一條位於板塊交界帶附近的地質構造線,稱作匹亞南構造線,但地質證據不是很充分,目前大多數的人會稱此為「梨山斷層」。不管是構造線還是斷層,可以確定的是,以蘭陽溪谷為界,南北兩邊是不同的地層,北側雪山山脈是變質程度較低的硬砂岩為主,而南側的中央山脈,則是變質程度較高的各種變質岩分布區域。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則展現在地形上,也就是谷內階地的分布。蘭陽溪谷內的階地,大多是由支流沉積物形成了沖積扇,再隨著水流下切出階崖,所形成的「扇階」地形,這種階地在溪谷兩岸都有,但面積、階崖高度卻有明顯的差異。位在雪山山脈側的米磨登扇與馬諾源扇,面積與高度都非常大,而中央山脈側,則只有美羅扇稍具規模,其他的都只是小小的階地。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至今沒有定論,但公路穿行其中,便可看到許多不同的景觀,使得獨立山到思源埡口間的這段公路,可說是台灣名符其實的景觀道路。


  *蘭陽溪谷沿線地圖。


  *從四季一帶往蘭陽溪上游看,正中央的階地是馬諾源扇。遠方群山最低下處就是思源埡口。


  *站在馬諾源扇上遠眺茲那谷溪扇,可以明顯看到茲那谷溪上游倒三角狀的集水區範圍,應該是發生過不少崩塌,土石往下堆積形成扇面。


  *馬諾源扇上滿滿高麗菜,河的對面是美羅扇的下游側。


  *從另個角度看茲那谷溪扇,沖積扇的前緣被蘭陽溪所下切,形成一陡崖,便是扇階的階崖。


  *美羅溪扇,以美羅溪為中央,左右兩側有前期的扇面仍保留。前期扇面後來被美羅溪與蘭陽溪下切成階崖,而在現在的溪床中,又有高灘地的形成,若持續下切而不被溪水侵蝕殆盡,那麼就有可能形成新的階地。


  *米磨登扇一景。


  *從公路一處崩塌地(受到蘭陽溪一支流向源侵蝕影響)往下游看,盡覽米磨登扇全景,可以發現米磨登扇其實有好幾階高低不同的扇面,是抬升、下切持續作用的證據。

  蘭陽溪的源頭,就是思源埡口附近的山脈,埡口本身是蘭陽溪與大甲溪的分水嶺。過思源亭後,可發現整個景觀變了許多,從蘭陽溪的高山深谷,成為大甲溪側的平緩寬谷,有地形學者認為,這個寬谷原本應該有更多河水,只是因為蘭陽溪向源侵蝕速度快,造成了原大甲溪源頭被「襲奪」了。有關這個部分,請大家參閱以前的介紹,這邊就只介紹美妙的蘭陽溪谷給大家看看,若有機會,也能去思源埡口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15.07.25造訪
2015.12.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