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野地旅0704:二崙市街與水神祠[雲林二崙]

*二崙水神祠。

  趁著一次要到員林與伊真會合,等待下班的時候,我便一個人驅車沿著台一線往雲林前進,想花點時間找尋已經在心中掛念一陣子的「二崙水神祠」。不過網路上有關二崙水神祠切確位置的描述並不多,只知是在二崙附近的一個納骨塔旁。資訊太少,決定先到二崙市街上繞繞,看看有沒有什麼值得一逛的。

  車子停在二崙市區中華路與中山路的交會口附近,這時注意到一旁有間外牆已經漆上米黃色的建築,在路口的西南角呈現L形,牆面上有不少裝飾,並採用洗石子工法作為主要外觀,一旁還有個略顯氣派的舊門已被封閉,覺得應該有點來頭,但一時間查不到來歷,先拍下來留存。


  *不知名西式建築,外牆已被塗色,但從窗戶形式、照片右邊的入口模樣、建築物上的裝飾,以及所在的路口位置,都可推測應該是個有點來頭的建築。

*西式建築屋簷下方精緻的裝飾與洗石子牆面。

  *略顯氣派的入口,但大門緊閉。

  這間西式建築的正對面,就是原二崙分駐所,略呈帝冠式建築的分駐所,建於明治三十二年(1899),是今日雲林地區第一間這類的建築物,目前為縣定古蹟,並做為二崙故事館活化使用。分駐所後方還有看來殘破的日式建築,猜想應該是當年警察宿舍一類的建築。

  *二崙分駐所,現作為二崙故事館。

  *分駐所後方疑似宿舍用途的日式建築。

  不遠處,可以看到二崙市街的主廟興國宮,相傳興國宮始建於乾隆十三年(1748),主祀關聖帝君,主要廟宇規模則是在大正十一年(1922)約略成形,後在民國五零年代經歷重建、擴建,成為現今的樣貌。我只站在分駐所前遠遠的看著興國宮,這一段路就是二崙的信仰到政治中心,走過這裡,二崙市街的故事也就躍然眼前。

  *興國宮。

  在二崙市街也沒晃多久,大約只停留半個小時,開始查資料往水神祠前進。一些資訊中說明水神祠所在地名為「十縫仔」,但地圖上並沒有這個地名,不過有找到另一個地名為「十磅仔」,推測應該是同音異字的地名,一旁也符合資料中所顯示的一旁有條大排,以及一間雄偉的納骨塔。從二崙市區沿著裕民路往北,不久就會看到納骨塔在左手邊。此塔名為埤塘納骨塔,但周遭不見埤塘,據一些資料記載,大義崙排水圳存在已久,最早應是天然水道,因雜草樹木淤塞而成小池,故稱埤塘;後來在大正年間修築木造制水閥門,才出現了十縫仔或十磅仔的地名。我查閱了台灣堡圖,並沒看到埤塘的蹤跡,只看到線狀的水路,無法推測這個說法是否屬實。

  納骨塔西南邊緊鄰大義崙大排,從納骨塔對面的小路沿著大排走,不久會來到一處制水閥門,可從閥門上方走過大牌,水神祠就在眼前了。日本時代在臺灣的水神祭祀地點並不多,最著名的是台北圓山的水神社(野地旅0113圓山水神社生活札記:再遊圓山貯水池與水神社),另外在台中豐原的水源地也有水神碑。二崙的水神祠並非神社,其建造時間不詳,只能推測可能與十縫仔制水閥門改為混凝土建物大約同期,即昭和九年(1934)前後。水神祠應為當地水利組合或相關單位自行奉祀,並沒有神社的格局,也沒有社格,因此稱之為祠。目前水神祠已有略為修改,屋頂的「千木」部分過於誇張而新穎,應是近期重修,但水神祠的其他部分,包括社殿、基座、玉垣等部分,應該都是原物保留。


  *二崙水神祠,基座與一旁的玉垣應為原件。

  *水神祠就在大義崙大排旁,後方的宮廟式建築即為埤塘納骨塔。

  不知為何,制水閥門附近被堆放了不少垃圾,惡臭難當,只得速速離去,正當要走,又有幾台車開進來拍照,看來水神祠也並非特別難找,只是看有沒有心罷了。離開二崙,往彰化的方向北返,還有點時間,接著前往多年未曾造訪的二水市街散散步,二崙就先告一段落囉。


  *二崙市街與水神祠地圖。

參考資料
1.神靈佛現-二崙興國宮沿革簡介
2.神社殘跡-二崙水神祠


2015.10.08造訪
2016.03.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