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野地旅0758:龍脊壯寨與梯田[廣西桂林]

  *龍脊梯田,是桂林境內除了喀斯特地形外,另一個著名的景點。

  經歷了十來天的廣西、貴州之行,終於接近尾聲了,最後一個大景點來到了位於桂林北方不遠處的龍勝縣;早在十幾年前下巴第一次造訪中國,便是來到桂林,但那時正值桂林的雨季,靈渠與灕江溢堤、四處淹水,桂林到陽朔原本要搭三小時的遊船,也因為水又大又急,只搭了兩個小時,在大雨之中,便捨棄了北邊的龍勝縣。龍勝縣以滿山遍也的梯田景觀聞名,地形環境與一般人所認知的桂林山水大不相同,於是這次就前來龍勝,一掃當年的遺憾。

  事實上,廣西與貴州因為山多平原少,所以梯田是隨處可見,不過龍勝縣境內的「龍脊景區」梯田規模之大,景色開闊,在此區十分少見,也因其離桂林市區不遠,故成為著名景點,最佳攝影季節是收割完、插秧前,梯田注水的時候,我們在八月中來此,稻株已經長高,但又還未結穗,是個翠綠的季節,此時龍脊景區的遊人較少。

  龍脊景區除了看梯田景觀以外,也可以好好深入的探究其文化。龍脊景區內有三個少數民族村寨,其中兩個是壯寨,一個是瑤寨,裡頭也有一些歷史文物可供遊覽。真要說這景區的缺點,就是太大了,三個村寨間雖有步道相連,但真用步行的,可能得花上一整天,而且會相當疲累。我們從景區的西入口進入,門票是可以走西入口或東入口的,可以出去再進來,所以自駕旅客或許可以選擇不要走那麼累。

  話不多說,就用照片來看看這龍脊梯田的真面目。

  *龍脊梯田一隅。

  *早期以人力為主開闢梯田的狀況下,有些巨石不易移除,就會留在梯田景觀中。

  *在龍脊壯寨中,有一個康熙時期的「剿瑤營盤石刻」,昭示著此處帝國力量試圖控制邊區的努力。

  *龍脊壯寨一隅。

  *此處坡度不小,所以梯田的寬度也不大。

  *小徑穿越梯田間。

  *壯寨以集村的方式出現在坡地上半部。

  *梯田與寮房。

  *龍脊梯田的特色是十分開闊。

  *遠眺梯田與壯寨。

  *俯瞰梯田,梯田有的窄而高,有的寬而低,形成各種圖案,確實是挺美的。

  *龍脊壯寨一帶梯田全貌(由西入口拍攝)。

  居住在台灣的我們,對梯田並不陌生,我們都了解在山多平原少的地區,要提升環境負載力,將山坡由斜面轉為梯狀是一種手段,因此台灣人來此或許不見得會覺得有多特別,不過此處的遊客有不少是歐美國家,他們在山坡地的土地利用經常不是水田,非水田也就不見得需要修改坡型,而是直接以坡田的形式進行開墾,對這些歐美遊客來說,或許這大規模的梯田,真的是舉世罕見也說不定?

  我們一行三人在龍脊梯田盡力走上高處,最高處反而景緻不佳,在寨子四周,通常才是最好的攝影點,這種因文化而成的景觀,或許還是要有點人,看起來才真正鮮活。在龍脊壯寨內用過午餐後,我們續往南到桂林,看看十幾年前曾造訪的小型城市,現在已是一副大都會的模樣,若再過十年,能再訪此地,龍脊、桂林,或是此次廣西、貴州之旅所經的每一處,還會是今日的模樣嗎?希望我有能夠驗證的機會。

  *龍脊梯田地圖。


2016.08.18造訪
2017.08.0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