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野地旅0835:波巴山[緬甸曼德勒]

  *波巴山,火山頸上的金色聖殿。

  在緬甸的第二天晚上,一行三人從仰光(野地旅0834凍結的殖民時空-仰光)搭乘豪華的夜間巴士到知名景點蒲甘。蒲甘以眾多大小不等的佛塔群散落在平原上著稱,也是本次我們最為期待的景點。從晚上八點搭車到隔天的凌晨五點,我們終於抵達了蒲甘巴士站,天還全黑,但已經聞到了佛國的空氣。


  *我們搭的夜間巴士,除了有電視以外,還有車掌小姐、夜間點心、飲料。

  *中途在休息站下車休息半小時,黃色這台巴士就是我們搭的。

  一下車,就被眾多計程車車行的人包圍,他們七嘴八舌地用著很流利但不太標準的英語,告訴我們可以用多少錢送我們到住處去,也因為時間尚早,所以同時也推銷了「日出」行程。在蒲甘,日出日落的風景意境,迷倒了多少緬甸的旅人啊?我們進一步詢問了如果包一整天的價格,最後是喊價70美元一天,在蒲甘隨便我們跑,衡量了一下也出得起,就這麼訂了。

  確定了車子後,車行的人又順便問了我們是否要去另一個看日出的景點。三個破英文的人自然也聽不懂那緬甸口音極重的英文,比手畫腳了一陣,直接開了Facebook給我們看照片。喔,這不正是在仰光郵局買明信片時看到的景點嗎?感覺非常的美麗,雖說距離有50公里遠,要加20美元,但我們都已經不遠千里來到緬甸了,就給他加下去吧。

  看著手機的地圖不斷的遠離蒲甘,在蒲甘東南側標示了「波巴山」,想必就是我們要去的目的地吧。果然,計程車在我預期的路口轉了彎、經過小巷,突然一件小插曲發生了。原來是因為整路上沒車,車速較快,結果不慎撞上了一隻草原上的野兔。司機非常驚慌的倒車查看,確認了一個可愛的小生命就此消失,非常的懊惱並為牠祝福,我想這是佛教國家人民發自內心的行為吧。

  遠看波巴山,形狀跟新北市八里的觀音山還真有些像。而在波巴山西側,居然出現一個圓柱狀的突出山體,非常特別。問了司機,我們到底是要去最高的山頂,還是去旁邊這個奇特的小山呢?他回答是到旁邊這一個。也好,山頂一來看起來車子上不去,二來到山頂可能天都全亮了吧。

  波巴山(Mount Popa)是緬甸中部的一座死火山,此為第四紀時代一個可以延伸到雲南騰衝的火山帶。火山座落於上新世砂岩層上方,熔岩成分是玄武岩或玄武安山岩質。波巴山頂有一座大型的破火口,並在山體四周出現平坦的火山碎屑堆積台地或堆積扇。根據對此處地層的碳十四定年結果顯示,在距今12820至12650年間,以及8590至8400年間,曾有過兩次較為明確的火山噴發,伴隨著火山體的大規模塌陷。我們要去的那座圓柱形小山頭,則應該是波巴山西側的另一個岩漿通道,並形成寄生火山,後來山體塌陷或被侵蝕,僅存岩漿通道中,由凝固的熔岩所形成的火山栓被留了下來,形成陡峭的火山頸地形。有些當地文獻記載推算在西元前442年有過噴發,但在科學研究中尚無發現熔岩,推測可能是山體垮塌或者發生火山碎屑流。如今的波巴山頂高約1518公尺,與四周的平原落差達1150公尺,因此波巴山是蒲甘平原上非常顯著的一座地標,也是當地人的聖山。

  *緬甸地質構造地圖。紅點位置約為波巴山火山所在地,在主要構造實皆斷層(Sagaing fault)的西側,這斷層附近仍有許多較小的斷層存在,MMB為枺谷變質帶,是緬甸主要的寶石、玉石出產區。(圖片來源

  終於,我們抵達了目的地,是一個小村子。接下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雙腳上山,山頂金光閃閃的是Taung Kalat修院,此時入口尚未開門,當地人告訴我們「直接拉開就好」,因此我們幾乎可算是本日第一批遊客。所有的旅遊記載都會告訴你前往Taung Kalat的半途,會遇上成群的獼猴。在台灣的獼猴經驗,是要擔心會不會被搶;在這邊,主要要擔心的是滿地的猴屎猴尿,由於進入所有緬甸的佛寺都必須脫鞋脫襪,因此我們的腳掌必須直接面對屎尿滿地的挑戰。一開始,我們還會盡量閃開,後來猴屎數量多到避不開,我們不小心踩到還會哇哇大叫。接近山頂時,階梯變得更狹窄且陡峭,根本沒得選落腳點,最後不管是屎是尿,我們都看開了就直接踩下去。儘管猴騷味真的很重,但風景確實相當不錯,除了沙塵有點多,看不太清楚蒲甘以外,展望非常的好。太陽從東邊的波巴山主峰一側冒出,說實在的,我對日出並沒有特別的喜愛,但居高臨下的看著附近大地逐漸放光明,心情也開闊了起來。

  *Taung Kalat修院的日出。

  *從Taung Kalat修院遠望波巴山。

  *Taung Kalat修院朝蒲甘方向展望,可看見低層霧霾中有成排的小山,這應也是某個地質構造所形成的。

  *Taung Kalat修院所在的火山頸地形,陰影看起來像個布丁!

  *看看我們那充滿猴騷味的腳底。

  天全亮,我們也從快步登頂的喘氣中恢復過來,可以開始在Taung Kalat修院好好看一看。在佛教進入緬甸之前,當地孟族人的信仰屬於自然的泛靈信仰(Nats),任何的人、物都可以成為靈,有可能是善良的靈,也可能是惡靈。後來蒲甘王國的阿奴律陀王將這些泛靈信仰的靈體指定了37個神靈,同時也引入了上座部佛教,因此此二信仰在緬甸逐漸融合。在Taung Kalat修院主要是祭祀這37位神靈,據說要避免穿著紅色衣服、含豬肉的食物。其餘部分,我們這些外行人並看不出與佛教間的差別。

 
  *山頂修院的佛塔。

  *不知名的眼鏡蛇裝置。

  *修院的一座佛塔,在陽光照射下更為閃耀。

  *山頂修院,裡面供奉的是37位神靈中的一部份。

  *波巴山日出與Taung Kalat修院附近的聚落。

 
  *佛像?

  *連山上的石頭都塗成金色的,這在緬甸許多地方都可看到。

  有緬甸一群遊客(看起來像是一群男學生),非常靦腆地跑來找我比手畫腳了一番,原來是想跟我這個外國人合照,居然捨棄隨行的兩位美女來跟我這位下巴合照,真是意外!總計在山頂停留了約一個小時,拍好照片後準備下山。途中也特別觀察了一下波巴山的岩石,出發前我並沒有查任何波巴山的資料,當然也不知道它是火山地形,不過藉著在台灣、中國等地方看過火成岩的經驗,直覺判斷這裡的岩石沒有規則的節理,看起來比較像是富貴角、麟山鼻一帶,熔岩因冷卻收縮而出現了裂隙,再受到風化作用使裂隙加大,形成比較偏圓球狀的大塊岩塊。近看岩石,似乎也具有斑晶狀,所以推測是火成岩沒錯。

  *Taung Kalat修院所在的山體,大多是這種比較大塊狀的堅硬岩石,沒有明顯規律的裂痕,顏色偏深,近看有明顯結晶體的岩石。根據所查資料,是玄武岩質安山岩。

  下山時,各地來此朝聖的緬甸旅人漸漸變多(但幾乎沒有外國旅客),此時當地的工作人員似乎也將階梯清掃的差不多了,猴屎猴尿數量少了許多,這時看這些猴子就可愛了。一整群猴子在熙來攘往的遊客群中穿梭,相較於看不懂的宗教,拍拍猴子顯得比較沒有心理壓力吧。

  *小猴子。

  *就坐在那邊給我拍。

 
  *地上那黑黑的就是猴屎。

  *好像猴界網美。

  *滿地猴屎猴尿,下山時只剩這一塊還沒擦乾淨了。

 
  *陡峭的階梯上隨時有猴子跑來跑去。

  回到入口,我們跟司機說很想拍一下這個山體。司機一直告訴我們:I know, follow me. 隨後帶我們到離村子有一點距離的一個觀景台,這個角度可棒了,可以把整個火山頸地形一覽無遺,這種角度若在中國,沒跟你收個門票就太奇怪了。觀景台旁邊也有人在經營一些商家,但我們只是拍照,也不會有人主動跑來兜售商品或要求拍照要錢,真是太棒了。

  *司機帶我們所走的出入口,似乎是一個比較小的登山入口。

  *Taung Kalat修院,看起來像極了在絕壁上的城堡。

 
  *觀景台與火山頸合影。

  *紅色屋頂具有Pyatthat風格的建築處為Taung Kalat修院主登山口。

  波巴山之旅結束時,時間還在上午八點多,真的是很少有這麼早旅行的機會。離開Taung Kalat修院和波巴山,司機載我們原路返回蒲甘。途中先經過一個類似遊客休息站(實際上就是賣東西)的地方,這裡展示的是蒲甘當地比較傳統的建築物,以及他們如何利用植物生產出可食用的農產品。我們在這邊把花生等果子試吃當成是早餐,吃飽喝足,又買了不算太少的伴手禮後,滿意的回到蒲甘,準備開始為期兩天的佛土之旅。

  *波巴山地圖。


一、參考資料


2018.02.04造訪
2018.02.1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