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野地旅0390:此色只應天上有-九寨溝(下)[四川阿壩]


  *樹正群海之公主海與樹正寨一景,樹正寨正好位於一個U形谷的谷口平坦地上。

  (接上篇

  從諾日朗中心站上車之後,遊園車直達則查洼溝公路終點,海拔約3101公尺處,也就是整個九寨溝景區中面積最大的水域「長海」。顧名思義,長海的形狀是沿著山谷長長的一條,看起來像是個冰河U形谷積水,而湖堤則是冰河消退前,冰舌前緣的端磧,湖面面積達928440平方公尺,長度約4349公尺,最深處超過88公尺,水量穩定。由於巨大的端磧就像水庫一樣阻擋了地表水向則查洼溝下游流動,因此則查洼溝經常為乾谷。長海下游的幾個海子如五彩池、上、下季節海,以及樹正溝部分水源,都是透過石灰岩地區常見的地下溶洞、伏流系統連接長海的水,成為自然調節的水庫。


  *九寨溝風景區地圖,各景點為粗略位置,非精確位置。


  *長海一景,是以前冰河所侵蝕出的寬谷。


  *寬廣的湖面映著山形。


  *走的步道處就是長海的堤壩,冰河端磧,上面有許多當時冰河所帶來的冰飄礫。

  離開長海之後,若要搭遊園車,必須沿著步道往「五彩池」的方向去,步道級級往下,正是走在冰河端磧之上,沿途許多的冰飄礫正是冰河曾經存在的證據之一。步行大約十來分鐘,就會抵達五彩池,五彩池是九寨溝眾多主要的海子之中,最小的一個,海拔高度約2995公尺,滿水位時面積約5645平方公尺,水深隨著季節而變,平均約為6公尺;五彩池之所以得名,除了湛藍的池水之外,還有成黃綠色水藻、灰白色的石灰華沉澱以及灰黑色的冰飄礫,池雖小,卻色彩斑斕,因此成為了九寨溝景區中,最為著名的海子;五彩池所在的位置,其實仍在長海的端磧上,水源也來自於長海端磧滲漏的些許湖水,說到底,整個則查洼溝的水,都得看長海的臉色。


  *五彩池一景,很多遊客駐足拍照。


  *五彩池的水色。


  *五彩池的下游側,右下角有個流道,滿水位時可能會向下游溢流。

  離開五彩池,基本上沒有遊客會用走的回到諾日朗中心站,途中僅有上、下季節海,兩個海子的水源也都是來自於長海,且因為長海水位會隨著季節有所變化,也影響到上、下季節海的水位,因此而得名。目前的上季節海幾乎呈現乾涸狀態,下季節海則剛開始有水,過了夏季之後,兩個季節海的水位就會逐漸升高。


  *上季節海。


  *下季節海,在冰河U形谷之中。

  繼續搭遊園車過中心站之後,先不下車,而是直接搭車到樹正溝的犀牛海。犀牛海是九寨溝中的第二大海子,面積200098平方公尺,海拔大約2300公尺,因為有地下水補注的關係,水量豐沛,沒有豐水期和枯水期之分;在犀牛海,除了看水色之外,山光的倒影也是犀牛海的觀賞重點。

  沿著犀牛海繼續往下游走,會先經過幾個水轉經輪。經輪是藏傳佛教的特色之一,在經輪上面刻了經文,然後順著經文的方向將經輪轉一圈,意思就像是唸了一遍佛經,這就讓我想到很多台灣人看到手轉經輪,很興奮的就去轉轉它,但別忘了要先搞清楚怎麼轉才是正確的方向,不然祈福不成,還有反效果呢。

  水轉經輪所在之處,又是一個鋪平的河床,上面長了許多灌叢,若不是冰河U形谷,大概也不會產生九寨溝這般的景色,一般河川下蝕會產生「V形谷」,而冰河消退後,河水的下切也會使得U形谷逐漸轉為V形谷,但此處又得天獨厚的是石灰岩分布地區,河水溶解了不少碳酸鈣並且沉積於河床上,形成了一層保護層,使得U形谷谷底較寬的特色仍能保留;而生長於寬谷裡的灌叢,擋住一些上游流下來的枯枝或其他東西,逐漸形成樹堤,並且再由石灰華沉澱覆蓋,加以保護,成為今日九寨溝中,河水級級下降的模樣。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何這些灌叢樹木長期泡水,卻不會根部腐爛而死呢?這真是個奇怪的現象。


  *犀牛海山光水色。


  *水轉經輪,上面還有藏傳佛教的五色經幡。


  *溝中寬谷上長滿了灌叢,並且有級級下降的樹堤產生。

  不久,步行來到老虎海,海拔約2290公尺左右,老虎海的下游便是樹正瀑布,因瀑布水聲洶湧似虎吼而得名。老虎海湛藍的水色亦相當的美妙,此外,下游側可以看到明顯的樹堤。從一早看這些海子,到了老虎海,已經看過這麼多水色,居然仍舊沒有一絲厭倦的感覺,從一位不曉得哪兒來的大嬸口中,可以看出九寨溝到底有多麼的美:

  「唉唷,我的媽呀,怎麼這麼美?我要暈過去了!」
  這位大嬸不過是拿著小DC拍了一根露出水面的殘枝,便發出了如此驚嘆加動作。

  聽起來很好笑,不過九寨溝正是有這樣的魅力,讓人們百看不厭。離開老虎海,就來到樹正瀑布。樹正瀑布並不像珍珠灘瀑布或諾日朗瀑布那般雄偉高大,反而比較像箭竹海瀑布那般小巧靈秀,主要是由許多樹堤所組成,級級往下流去。出了樹正瀑布後來到一個比較小的海子,稱為公主海,算是樹正群海中的一部分,一旁谷地較為開闊,正是樹正寨所在的位置。


  *老虎海一景。


  *老虎海之中也是枯枝橫陳(左);那位大嬸就是拍了這個景後直嚷嚷(右)。


  *老虎海下游側的樹堤。


  *樹正瀑布的一小部份。


  *樹正群海之一。


  *從遊園車上可看到樹正群海的眺望,每個海子之間有樹堤阻隔,後方有個U形谷。

  續往下行,河谷更形寬闊,來到的海子稱為「臥龍海」,此時陽光露臉,拍起照來更為鮮豔。臥龍海並未久留,繼續前行後便來到火花海,海拔約2187公尺,面積約36352平方公尺,據說夏季豐水期夕陽斜照時,水面金光閃閃如火花般,而冬季水位偏低,海子底部的金黃色球狀石灰華沉積物就會露出來,好像許多小島,因而又被稱作「千島湖」。火花海的下游處有三層疊瀑,必須要繞到左岸步道才看的見。

  火花海下游為雙龍海,水色深藍,應該也是十分美麗。不過為了要拍三層疊瀑,原本走在右岸步道的我們,從火花海和雙龍海之間的步道橫越之後,先往回走。再到雙龍海時,景區工作人員提醒我們不要再走了,因為時間已晚,遊園車只剩下最後幾班而已。上了遊園車之後,經過雙龍海、蘆葦海,心想還有一點時間,便在最後一個上下車站盆景灘下車,拍了幾張照。隨後搭下一班遊園車抵達溝口。


  *臥龍海一景。


  *火花海。


  *火花海(左邊)與雙龍海(右邊)之間的橫越步道,建在一個樹堤旁邊。


  *流入雙龍海的流水。


  *三層疊瀑一景。


  *火花海,遠處山頭似乎有個U形谷或冰斗地形。


  *盆景灘一景,據說花開時節五顏六色,十分美麗。

  抵達溝口,已經差不多是晚上七點,在九寨溝景區中已經待了11個小時,仍覺得意猶未盡,值得再來。沿路打聽到不少消息,其中一個是可以住在當地藏家之中,每晚1人100元人民幣,據說還算乾淨舒適;九寨溝風景區的規定是禁止遊客在夜間逗留,所以居住於藏家這個想法,自然也是要偷雞摸狗的,對遊客而言,自然是方便他慢慢玩,但對於各方面的管理來看,我們還是當個守規矩的人吧。

  我在《華夏地理》雜誌2009年10月號的〈發現九寨溝-一個生態學者的親臨〉一文中,對於九寨溝這個地方有了一些背景的認識。作者是印開蒲,他在1969年首次來到九寨溝,起因是中國為了要尋找一種天然藥物資源「薯蘋」,也就是台灣人愛吃的山藥。在那個年代,中國的政策方針依然是「超英趕美」,自然也是以開發為主,那時的九寨溝,是被劃為南坪(今日九寨溝縣)林業局的第124和126號伐木場,並且正在進行道路的修整,溝內並未開始開發,處於100%的原始狀態。

  印開蒲一行人眼見透的驚人的水、粗大的樹木、碳酸鈣沉積地形,認為眼前的景象只有在科幻電影中才有機會出現,甚至說了一句話來形容此處的驚人:「呼吸彷彿都要停止了,真怕湖裡會鑽出一隻恐龍來。」然而,印開蒲一行人的到來,其實也代表著九寨溝原始景象不再的第一步,當地的伐木工人對印開蒲說,只要道路一修好,就會開始進行溝內的砍伐作業,當時,印開蒲等人雖然惋惜,但時值文化大革命,沒有人有能力保護九寨溝這個天堂。

  印開蒲在1975年第二次來到九寨溝,森林採伐已經到了則查洼溝的上季節海,而伐木工人告訴印開蒲,再往裡面去有個最漂亮的海子和最大的海子,我們知道就是今天的五彩池和長海,同行的植物學家則在這附近發現了不少中國獨有的植物;三年後,印開蒲第三次來到九寨溝,開發已經到了極致,他用「古木像是古戰場上勇士們的屍體」來形容九寨溝此時的慘狀,由於此時國際上相當關注大熊貓的保護,因此印開蒲等人便利用大熊貓之名義,向國務院提出設立九寨溝自然保護區的建議,並在同年的12月批准。

  雖然成立保護區,但九寨溝仍面臨著許多挑戰:

  1.由於遊客長期踐踏土地,五彩池與長海附近的珍貴草本植物正在快速減少。
  2.人潮使溝內空氣品質改變使得松蘿減少,而湖水也逐漸優養化。
  3.開始有一些外來物種入侵九寨溝水域,例如巴西龜。
  4.松蘿的減少也影響了如金絲猴等草食動物的食物來源。
  5.此處地質狀態本屬不穩定(許多的堰塞湖、坡地崩壞作用等)。
  6.遊客的環保意識極待提升。

  九寨溝真的面臨許多挑戰,印開蒲在文末,提到他曾邀請一位美國記者到九寨溝來看看,結果美國記者告訴他說:「為了九寨溝的生態,我決定暫時先不要去。」這種偉大的情操真的令我們汗顏而感動。

  要各位讀者擁有這樣的情操太過強人所難,九寨溝為了因應大批遊客,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這是我第四次到中國大陸,但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一個「完全沒有垃圾」的景區!雖然不見得是中國遊客在九寨溝就會自動提高水準,但面對這樣的美景,確實每個人都有責任不要讓他惡化。

  九寨溝完善的規劃、保護,讓九寨溝在1992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之中,並於2000年成為中國第一批4A級景點,今日則是等級最高的5A景點,而且是我認為我所到過的5A景點中,最值回票價的一個地方。希望大家如果到九寨溝觀賞,請細細品味,好好保護,想像一下當初「達戈男神」取下九天雲彩化作寶鏡,獻給「沃洛色嫫女神」時,女神卻不小心摔碎成108片,散落於溝內成為108個海子的傳說。千萬不要搞破壞,畢竟達戈男神和沃洛色嫫女神至今化作聖山,仍在守護著九寨溝。




一、參考資料
1.印開蒲,2009,〈發現九寨溝-一個生態學者的親臨〉,《華夏地理》。


2011.07.13造訪
2011.08.2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