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野地旅0440:王田山與望高寮夜景公園[台中大肚]


  *望高寮夜景公園一景。

  春節家庭出遊回程途中,因為開車開久了總是有點疲倦,就選在烏日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然後驅車前往大肚吃午餐,順道帶爸媽去探訪之前曾去過的磺溪書院(野地旅0370磺溪書院)。並沒有在大肚久留,但想想就這樣離開,似乎也有點可惜,看了地圖,發現位於大肚臺地南側的王田山有一等三角點,便心生探訪之意。


  *王田山一帶地形圖。

  我們開車從大肚台地的西側蜿蜒上山。大肚台地的西側較陡,東側則是緩斜進入台中盆地,和南邊隔著大肚溪遙遙相望的八卦台地相同,都屬於不對稱背斜的台地地形。大肚台地南側和八卦台地北側原為大肚溪古沖積扇的一部份,台地西側的清水斷層、彰化斷層即為地殼受擠壓後斷裂的逆斷層,使得大肚溪古沖積扇的西側抬升成今日的樣貌。

  大肚台地的最高點是位於南側的大肚山,高約294公尺,上有三等三角點,展望佳,往東可眺望台中盆地,往西也可俯瞰龍井、大肚一帶的海岸沖積平原,在此設有望高寮夜景公園。東南側的王田山略矮,高230公尺,展望向南可以看到八卦台地北側。找王田山一等三角點,要仔細看道路旁的三角形紅漆標誌,離開道路後還要穿過一片矮樹林和芒草叢,最終會在芒草叢中發現低矮的一等三角點。


  *望高寮夜景公園旁可以看到大肚台地東側緩斜,最終進入台中盆地。


  *望高寮夜景公園眺望台中盆地。


  *望高寮夜景公園西側,眺望龍井、大肚一帶的海岸平原,也可以看到大肚台地西側比東側陡的多,地點在大肚山三角點旁。


  *大肚山三等三角點,一旁還有監測地殼變位的GPS系統。


  *通往王田山一等三角點的入口,目標是照片中水泥柱上的紅色三角形標誌。


  *沿著路走,看到紅色破磚房後右轉進入草叢。


  *進入草叢後要穿越這片矮樹林,有登山條,稍微找一下。


  *鑽出矮樹林後是片半個人高的芒草叢。


  *一等三角點就在草叢中。


  *一等三角點往南,遠眺八卦台地。

  並沒有在王田山和望高寮夜景公園逗留太久,還要驅車趕回台北,望高寮的夜景,就留給下一次的不期而遇好了。


2012.01.28造訪
2012.03.2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